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8:38  东方今报
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6

图为斯柯达明锐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参数配置

  老秦来自深圳,任专职试车记者多年,曾是2003年度“深圳十大试车手”之一,2005年获中汽联核发的 “汽车运动驾驶执照”,长期担任深圳电台交通频率 “我要买车”栏目顾问,试车无数。对于试车,老秦的理解是 “为了帮助消费者在购车前全面地了解、购车后更好地使用,因此,试车时的原则和立场是必不可少的”。

  来自东欧的斯柯达在成为德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后,凭借其母公司的技术平台完成了产品的提升,尽管旗下车型系列不多,但在欧洲街头的曝光率却并不低,其中“Octavia”系列在总体保有量上更是名列前茅。上海大众将斯柯达引进国内并首先量产了最新一代的“Octavia”系列,自然是希望能够延续它在欧洲市场的不俗表现。

  新品牌老样子

  “Octavia”上一代产品的中文名叫“欧雅”,现在升级换代了,上海大众将其改名为“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尽管新名字活力十足,但车辆的外形比起上一代却几乎是毫无变化,如果不是特别熟悉汽车的人恐怕难以分辨,斯柯达设计师的保守风格实在令人佩服。

  不过,尽管款式改变上无甚新意,明锐的外形却并不显得落伍。这首先要归功于上海大众扎实的车身制造工艺,即使是在线条较为复杂的车头,各个部件的接合处也依然流畅平滑,质感因此油然而生。

  另外,上海大众在明锐的车身细节处理方面做得非常到位,隆起的车鼻前端斯柯达标志高居其中,家族特征明显;直瀑式的进气格栅和环绕全车的车身同色防擦条都有闪闪发亮的镀铬装饰,和集成转向灯的后视镜一起将明锐衬托得精致而有品位。相形之下,简单的尾部线条显得有些单调,好在粗壮的C柱和短促的车尾带出了一丝运动意味,总算不致失分。

  三口之家的实用空间典范

  明锐是在大众第五代A级平台上开发而成的,采用这一平台的车型国内已有不少,上海大众的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大众的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开迪(参数配置 图库)均属此列,因此明锐的车内布局和空间大小我们均不陌生。

  一种有着明亮花纹的金属装饰环绕在驾驶舱四周以及中控台上,视觉效果极佳,尽管不如桃木装饰来得温馨,却胜在够年轻时尚。中控台外形方正,按钮也较为简单,仪表除了排列方式略有差异之外几乎与“近亲”速腾完全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明锐前排的置物空间非常完备,除了常规的门壁板储物格、中央扶手箱、杯架和手套箱之外,还在灯光开关下方和中控台顶部各设置了一个带盖子的储物盒,非常适合放置手机或钱包、硬币等零碎物品,隐蔽又安全。另外,试驾的1.6L逸仕版未装备天窗及自动空调等豪华设施,但设计师依然在车顶篷上增加了些许变化以改善视觉效果;同时手动空调的制冷效果堪称一流,即使是炎热的夏日午后也做到仅用一挡即可保持车内的凉爽。

  虽然明锐的外形看上去是传统的三厢轿车,但实际上却是一辆五门掀背轿车,它的尾厢盖是连后窗玻璃一起掀开的。这张可以掀起的后门非常之大,开启后的高度可超过2米,这样的设计使得车厢与尾厢空间完全连通,如果将后座靠背放倒、尾厢窗台隔板取下的话,还可以获得一个1350升的超大载物空间,一个三口之家可以非常轻松地带齐所有所需物品出门远游,行李当中甚至可以包括婴儿车和自行车!

  经典的“大众”式操控

  试驾的明锐是新上市的1.6L手动车型,由于车型的开发平台完全一样,发动机也大同小异,因此实际驾驶感受与1.6L的大众速腾非常接近,低速适用,高速则动力储备不足。

  明锐的离合器调校非常舒适,松开踏板即可轻松起步,车主不必在塞车和“坡道起步”时叫苦连天。市区游走,发动机表现温文尔雅,新的电子助力转向轻松精准,唯独悬挂系统在滤震时显得不够精密,应该是车型定位所致。好在明锐的这款手动变速箱性能极佳,不仅手感舒适,而且齿比编排合理,适合的转速范围宽广。经过验证,发现如果小心驾驶,完全可以三挡“包打天下”,大大减少了手动驾驶的劳动强度。

  明锐更有搭载1.8TSI发动机的型号,发动机性能比大众速腾更为先进。但我们认为明锐五门掀背式的设计才是它和速腾的根本差别,也表明了两者不同的市场定位。明锐灵活的空间设计使得它既有三厢车得体的外形,又有两厢车的实用,显然是那些已经建立家庭、生活务实又注重效率的“新好男人”们的座驾首选。(今报记者秦麒杰)

(编辑: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明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