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鸡和蛋的故事--五星品质凯旋生产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6:02  新浪汽车

  钱钟书曾经笑答非要见他本人的读者:“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很好吃,但你又何必非得看看生这只蛋的母鸡呢?”但是,其实只有了解了生蛋的母鸡,才能对鸡蛋所含的营养成分有更全面的认识。很多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车主和业内人士都对凯旋的五星品质赞赏有加,将于近日上市的08款凯旋更是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那么,生产出拥有五星品质凯旋的是一个怎样的生产线?五星凯旋的检测程序是否严格、科学?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近了东风雪铁龙。

  先进制造,昂立国际最前列

  生产凯旋的生产线代表了法国PSA集团最先进、成熟的制造技术。在冲压、焊装、油漆和总装四个环节都以无可挑剔的设备和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凯旋五星品质的最有力保障。

  在冲压环节,生产凯旋的先进冲压设备和模具保证了冲压生产的送料精度达到0.1毫米,在国内居领先水平。汽车覆盖件测量采用美国ROCKWESS数据采集系统和CMM三坐标柔性化测量系统。而在焊装生产线上,你将会看见KUKA和ABB点焊机器人等超过60台机器人在“协同作业”。先进的工艺设备使凯旋的质量达到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法国PSA标准。PSA在通过对凯旋的焊接质量审核后认为,其焊装质量超过了雪铁龙其他海外工厂,达到了雪铁龙本部的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生产凯旋的油漆(涂装)流程和技术。凯旋的涂装工艺采用了高压水脱漆和热脱漆、静电旋杯喷涂工艺,使整个制造水平处于国际一流。油漆质量主要是“外观”和“性能”两大关键指标,围绕这两大关键指标,生产凯旋的涂装车间开展“轿车油漆外观质量评估”和“车身油漆质量跟踪”,利用这两项检查结果指导生产不断改进,在国内独树一帜。通过仪器对油漆流匀、鲜映性、光泽的测量和多种试验项目(如机械性能、耐化学试剂性能、耐腐蚀性、耐久性等)的测试、跟踪和整改,凯旋油漆的外观和性能与国外生产的同类轿车相比毫不逊色。而生产凯旋的总装整车检测线集世界先进检测设备于一线,广泛运用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计算机技术,在国内也处领先水平。

  除了先进的技术保障外,专业成熟的质检队伍也是保证凯旋具有同级别最高品质的重要因素。东风雪铁龙派遣了大量人员赴PSA现场接受培训。同时,还投资3500万元建立了一流的培训中心,进行岗位培训、继续教育高水平技术、高技能操作人才的培养,提高了全员的技能和素质。近500人的质量控制、质量管理、质量分析技术人员队伍使凯旋的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

  严格检测,品质面前无情面

  有了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东风雪铁龙仍不掉以轻心,在每一辆凯旋出厂前,都需要经过13项质量检测,其中3项外观检查、9项功能检测,最后进入商业化检测。顺利通过这13道检测关卡的车辆,才被贴上“产品合格证”和“3C强制产品认证”标识,不符合其中任何一项检测的产品都会直接被送到返修区进行返修。

  为了确保每一辆凯旋的出厂质量,武汉工厂总装分厂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淋雨间试验室、前束灯光调整试验台、转毂试验台、侧滑试验台、废气分析仪、整车电器检查仪等检测设备,以满足整车符合功能技术及安全、环保、法规要求。其中灯光、前束、转毂、排放等多个检测项均已成为国家认可的免检项。CVT(末端整车符合性检查)是与PSA集团同步开展新的一种质量控制模式,采用标准化作业方式,对下线整车进行检查,使整车质量水平符合标准,提高用户的质量满意度。

  东风雪铁龙还通过对凯旋用户车辆的质量调查,来衡量现生产的质量水平,目前进行的有新车快速调查和可靠性质量调查,由欧洲著名的调查公司SOFRES公司进行,PSA集团与东风雪铁龙共同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并定期发布。新车快速调查和可靠性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凯旋的安全和抛锚故障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在储运过程中,东风雪铁龙也严格管理和考核,保证在向用户交车时,每一辆凯旋的质量水平与工厂下线处的质量水平保持一致。

  在凯旋经历的各种质量检测中,最残酷的就要属车体撕裂了。每一个焊点都被逐一撕开,检测防腐漆是否完全包围焊点,每个焊点的强度是否都高于钢板的强度,以保证整车的强度安全。凯旋每个月都要接受一次这样的考验。据技术人员介绍,由于每个焊点都有一个编号,对应着不同的焊枪。这样,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那把有问题的焊枪。这是凯旋质量管理的一大特色,国内同类车型很少有采用这种破坏性检测。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国际领先的生产和同行业最严格的检测成就了凯旋的五星品质,也为其铺就了平坦的市场成功之路。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旋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