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超廉价”到国际化 看塔塔的“另类”新思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8:19  上海证券报

  彻底“全球化”

  NANO也许只是一个“烟幕弹”,塔塔集团真正看重的则是马不停蹄地国际化,特别是在印度宏观经济遭遇挑战的大背景之下。

  资料显示,印度同样深处通货膨胀的恶性循环当中。今年4月份,印度的通货膨胀已达到新高,截至4月19日为7.57%,达到三年来的最高。印度一半的自行车和70%的乘用车是通过借贷购买的,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将影响这个国家的信贷市场出现恶化。

  同时,印度也饱受原材料上涨之苦:在过去一年里,钢铁价格已经增长了40%,这给印度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而这一切对一贯坚持全球化路线、分散经营风险的塔塔来说,则显得影响不是那么大。

  这个诞生于1874年的公司,从进出口贸易起步,在经历相关多元化到混合多元化两个发展阶段后,目前已成为拥有180亿美元资产、96家工厂、24.6万员工、230多万股东的,当今印度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

  上海大学悉尼商学院孙捷昭对记者表示,塔塔在多元化过程中,没有主业与辅业之分,只有该行业是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否抢占行业制高点、能否获取现实或潜在的丰厚回报之别。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高起点、高投入,力争在一个“点”上发展成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再逐步向该产业内的其它环节或层面渗透。塔塔曾公开表示,塔塔的每一个业务都必须进入行业前三,如果不能进入行业前三,在调整无望后就必须及时退出,将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

  塔塔是通过收购进入相关产业的资深玩家。通过收购,塔塔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早在2005年,塔塔就通过控制西班牙一家巴士制造和设计公司(Hispano Carrocera S.A)21%的股份,获取了西班牙的部分巴士市场,随后转向其他国家出口。

  今年4月成功收购豪华车捷豹和路虎也是塔塔的经典一役,给中国的汽车厂商上了生动的一课。塔塔以23亿美元收购捷豹和路虎后表示,会让两个品牌保持更大的自由度;不会轻易裁员,甚至还为其支付6亿美元的养老金,赢得员工的爱戴。而中国汽车厂商则在这场全世界瞩目的资本游戏中,集体保持沉默。

  塔塔的触手已经伸得足够长,其对中国市场也不乏觊觎之心:早在2006年,塔塔旗下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TCS)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并于当年赢得了一份金额达数百万美元的合同。

  在汽车领域,塔塔四年前就有意向同华晨合作,引进塔塔车型。未果之后,又有为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提供车型开发的意向,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转折出现在今年。自5月起,塔塔在南京的零部件工厂终于开始运转,年产能为95万套,投资总额为1100万美元,向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和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供应塑料内饰件,同时还供应通用汽车欧洲公司。

  塔塔南京工厂的总经理Bakshi说:“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对我们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制造基地,还是面向全球市场的一扇窗口。我们在投资时已考虑到了这一光明的前景。”

  但从目前阶段来看,塔塔在中国的竞争力还不强。思迈汽车咨询公司总监张豫向本报记者表示:“塔塔在中国的零部件工厂是生产塑料件的,这种厂家在江浙已经有很多,如果它只是做这一块的话,竞争力很难打开。”

  然而,很显然,塔塔的目光并没有只集中在本国和中国,它努力看得更远,从而也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最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5月14日,塔塔集团下属的塔塔汽车公司肯尼亚执行主任纳雷什·里克哈说,公司将于下财年在肯尼亚建立大型客车制造厂,为包括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苏丹、埃塞俄比亚、布隆迪、马拉维和赞比亚在内的中部非洲地区市场服务。

  塔塔汽车已经手握一张完整的汽车业版图。它已经拥有商用车(客车、巴士)、轿车、豪华车,秉承全车系的发展路径,凭借比中国更为低廉的劳动力优势,在全球市场上东奔西突、开辟疆土。

  作为国际化的楷模,塔塔分散经营风险、谋求协同效应,突破单一产业结构和单一经营模式的束缚,实施多元化经营的战略,走出了一条崭新的国际化发展道路。这对国内有志于做强做大的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的汽车制造商们而言,无疑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记者 宦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塔塔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