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超廉价”到国际化 看塔塔的“另类”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8:19  上海证券报

  塔塔集团已经布局全球,它是来自亚洲的“全球化”战略先行者。就在本周,印度塔塔集团表示,将在肯尼亚建立汽车制造厂,进一步加快本地化进程。实际上早在2004年,塔塔集团就收购了韩国大宇的商务车。今年4月,它又将世界老牌豪华车捷豹和路虎收入囊中。同时,它在自己的近邻中国也悄然落子,位于南京的塔塔零部件制造厂已于本月开始运转。

  掀起“印度旋风”的塔塔汽车为何会引起全球车市如此重视?它在未来是否会发展成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竞争对手?

  法国雷诺集团本月12日宣布,雷诺-日产将与印度巴夏汽车公司(Bajaj)组建合资公司,巴夏出资50%,法国雷诺和日产汽车分别出资25%,将联合生产一款2500美元(约合1.75万人民币)的汽车。该轿车项目代号ULC(ultra low-cost,意即“超廉价”)。

  塔塔轿车NANO

  这款车明显是针对印度塔塔出产的全球最便宜的轿车——NANO。事实上,NANO的出现已经引起全球汽车制造商们“关注、震惊或者慌乱”,以日产-雷诺为代表的西方汽车巨头们已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NANO打前站

  谈及“超低价汽车”,日产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对记者表示:“塔塔能做到,我们也应该能做到。”挑战印度塔塔汽车“NANO”的姿态表露无遗。ULC项目车计划首先在印度及其周边国家销售,如果得到好评,将考虑出口。其销售价格估计“略高于2500美元”。显然,跨国巨头们正企图紧随拉丹·塔塔(塔塔汽车总裁)的步伐,不放过印度市场的任何一个机会。

  而印度确实充满了机会:今年4月份乘用车销售增长了21.2%,达到13万辆,大部分主要依靠新的小型车,如马鲁蒂铃木的SX4和轿车、现代汽车印度的i10小车等。同时,两轮车的销售增加到61.60万辆。本田4月份公布了其在印度取得的两位数的收益。

  在外资汽车巨头的眼里,中国是看得见的蓝海,而印度市场则是潜在的蓝海。资料显示,在全球汽车市场平均增长率仅为1%至1.5%的前提下,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增长率保持在15%至20%,而同期印度市场增长率也接近10%。加之印度市场巨大的人口带来的潜在消费量,无论是在亚洲和全球制造定位还是内部消费潜力上,都令巨头们无法放弃印度这一飞速发展的新兴市场。

  而塔塔的崛起,则验证了印度汽车工业的后发制人。2007年,塔塔汽车公司在印度售出了221256辆乘用车。同年,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销量为495405辆。

  在印度,两轮、三轮和轻便摩托车与乘用车的销量比例甚至高于6:1。尽管近年来印度经济迅猛增长,但目前国民的收入水平仍不足以让他们支付一辆汽车的价格。塔塔的目的正是,使印度普通民众都拥有现代化的基本代步工具。从某种程度上看,塔塔是在复制创造“人民汽车”时代的英雄——亨利·福特的创举。而NANO一旦成为“人民的汽车”,塔塔将收获怎样的成功?

  对于印度市场来说,NANO这类的UCL有着现实的意义。印度是亚洲第三大石油消耗国,高油价对汽车消费造成很大的影响。塔塔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詹宏钰曾强调,NANO车的廉价不仅体现在售价上,还体现在排量上,该车型的排量仅为0.62升,几乎和摩托车的排量相当。

  据中国思迈汽车咨询公司市场总监张豫介绍,印度市场60%至70%的份额都是AB级的小型车。小型车在印度有其独特的利好一面:印度财政部长Chidambaram已经减少了本财政年度小型车和两轮车4%的消费税,试图复兴这个被信贷市场收紧、高进口成本影响的行业。他同时减少了个人收入所得税,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各类产品。

  虽然UCL可供中国汽车制造商仿效的东西不多,但塔塔对于正在奋强不息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却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据知情人士介绍,为找到节省成本的新创意,NANO车的供应商从一开始就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来。罗伯特·博世公司删除了其发动机控制模块1000个功能元件中的700个。在设计阶段中,印度的发动机组和汽缸头铸造商Rico公司对塔塔提出了有关发动机尺寸的建议。NANO搭载的是两缸发动机。塔塔工程师充满压缩成本的意识:为什么卡车每一个车轮都需要刹车片,或许只安装三块刹车片就够用了;空调、收音机等也统统抛弃。

  “印度的安全法规跟中国的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果NANO这样的车型进入中国,可能会水土不服。另外,中国政府在汽车消费的税率上是一视同仁的,大车和小车都采取相同的税率,这也是小型车在中国缺乏后劲的原因。NANO的市场看来就是印度。”张豫这样表示。

  虽然NANO能否获得市场的追捧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塔塔已经迈出了真正的一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塔塔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