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冲在抗震救灾最前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7:48  信息时报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冲在抗震救灾最前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1日17时,汽车行业已捐献人民币20922万元,救援车辆571辆,而追加数据仍在增加中。

  大爱无疆,举全国之力救助灾区,我们首先看到汽车企业行动迅速:比亚迪公司捐款1000万;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集团捐款1200万;华晨汽车捐款1728万……看到这些数据,我为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感到骄傲!

  记者日前就企业赈灾采访一市场销售火爆之合资品牌公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到捐款激动地表示:我们捐得太少了,我们很想多捐,但外方却不让,我们也希望你们呼吁外资特别是那些大品牌在这个时候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就在这位负责人自责和呼吁的过程中,其实记者本人也开始深深地自责:的确,因为平时那些大品牌因公关活动多、新闻较多、广告支持大,媒体大部分新闻都倾向他们,相比自主品牌,虽然也时有亮点蹦出,但仍然着墨不多。在每年的国际大车展上,我们看到,汽车巨头们挥霍巨资拿出最绚的豪车新车概念车,花巨资邀请到最贵的形象代言人和最多的媒体,各类广告也是铺天盖地;而每上市一款新车,也是动辄花上百万元;另外几乎每家汽车企业每年都有一些例如捐助环保、安全、音乐会的举措,以此来表现其是个“很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

  我们知道,企业作为以赢利为目的的组织,企业的每一次活动每一个举措其实都是有目的,参加车展是推广品牌,新车上市是推广产品,赞助公益活动也同样是推介企业良好形象。但是我很不理解的是,平时求都求不来的绝好宣传机会,怎么这些汽车巨头们就主动放弃了呢?当国家有难,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血献血的社会救助已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的时候,你不用捐款额来体现你的爱心和社会责任,还能用什么来体现呢?我们只能很遗憾地说,这次地震远没有他们的一次活动重要。

  看看下面的一组统计数字就知道了。

  截至到21日下午17时,根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的汽车企业捐赠数字显示,日系车企捐款数大约为4045万;以现代和起亚打头阵的韩系车企为1260万;汽车界巨头通用等美系车企捐赠为1501万;以宝马奔驰奥迪为代表德系车企捐款总额为1654万;法系车企捐赠总额为250万。据记者了解,那些在中国市场销售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每年的广告营销费用都在数十亿以上,车价也都在十万百万以上。

  而与之相对比的是,以华晨、吉利、比亚迪牵头的自主品牌车企,车价只有五万八万,广告营销费也经常捉襟见肘,但他们的总体捐款数额却高达9954万元以上。

  说句实在话,我们并无心去进行这种攀比和比较,毕竟捐多捐少心意最重要,你一毛不拔也是你的自由。但是当国难之时,这种捐款的态度和观念却被国人不自觉地放到了道德和社会责任的天平上。在这次救灾援助活动中,一些汽车巨头的葛朗台似吝啬被网民们制成“铁公鸡排行榜”,看到那些平时钟爱的国外大品牌仅仅“意思意思”的捐40万,100万,而那些平时可能因为他们的技术模仿和举办活动时的寒酸而不屑的自主品牌如吉利、比亚迪、华晨数以千万元的捐款时,你就不能怪网民太看重企业捐助数额了,实在是有些人的冷漠让人失望。

  如果这还不算,那当你看到这些国外企业在本次地震捐款和上次印尼海啸的对比时,潜伏在心底的民族“狭义感”就不可避免地被震了出来。

  企业以努力赚钱,赢利至上为追求的目标时,你又有什么权利要求百姓不以金钱来衡量企业的价值?以财富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社会,这是企业和企业家的最高境界。

  华晨汽车、奇瑞集团、比亚迪公司,多年来在汽车低端市场苦苦打拼,他们绝对不是最富有的汽车企业,但他们却是最慷慨、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汽车企业!当前方灾区需要救助之时,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救死扶伤;当需要我们的后方抗震救灾之时,却是自主品牌们扛起了大梁。

  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自主品牌们不仅能在国难面前雄起,也真正能在中国汽车制造业上雄起。

(编辑:何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