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暂缓美国梦 与银行合资筹建汽车金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被迫打响中国汽车“涨价第一枪”的奇瑞汽车,日前表示其与克莱斯勒、菲亚特汽车以及徽商银行等多方之间的一系列合资合作项目现已深入推进。

  这意味着,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普遍遭遇价格优势紧缩、细分市场竞争加剧、海外出口门槛提高、人民币升值等诸多问题之时,奇瑞在以小车为主基础上潜心研发新产品,同时,借助外力向汽车金融和零部件领域延伸,且不断扩大海外销售网和产品线,并以此组合出拳、多管齐下,或将成为自主品牌一条新的破解之道。

  扩充产品线,小车挑大梁

  “以前的车展,自主品牌给人感觉是‘村气逼人’,不过,从今年的北京车展来看,自主品牌展示出来的,已是‘春气盎然’。”吉利汽车主管研发的副总裁赵福认为,本土汽车品牌无论是展台设计、参展规模,还是参展车型本身都表现出耳目一新的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奇瑞展台看到,由“多彩五娃”、“家轿欧风”、“银色王者”、“银甲悍将”、“运动激情”和“银海绿洲”六大阵营组成的29款车型联袂登场。其中,既有奇瑞五娃系列的精品小车推出,又有奇瑞A3家族的全系产品亮相,还有全新越野SUV及皮卡的悍虎系列,以及高端商务平台的东方之子6和瑞麒5,老品牌风云也推出了志在打造新一代国民车梦想的风云2。

  随着推出全新品牌、打造老品牌和升级现有品牌三线并举,奇瑞长期以来规划的品牌体系结构也在迅速扩充。

  记者注意到,在自主品牌SUV领域,有着多年历史的长城皮卡常年保持销量第一,而此次奇瑞展出一款皮卡值得关注。对此,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表示:“尽管政策上很多地方不允许皮卡车进城,但瑞虎(Tiggo)这款SUV问世之后,我们认为中国皮卡市场有很好的前景,而且皮卡与SUV出自同一底盘,作为一个新的系列顺理成章。”

  据悉,本次车展奇瑞展出的所有新车都将在2年内实现量产。“在这其中,小车仍将最为发展主力。”李峰说,“奇瑞要站在自己企业的战略方向上,坚决地做小车的急先锋。”

  然而,去年全国小型车销量仅为127万辆,在汽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0%的背景下,小型车去年销量增幅仅为3.9%。不仅如此,近期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将旗下小型车投放到中国市场,更是给受合资品牌产品下探影响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竞争压力。一个最新的消息是,“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的制造商印度塔塔公司也宣称来华寻找合作伙伴。

  面对小排量车市场份额下滑和市场竞争的极速加剧,产品线明显扩充后的奇瑞汽车却依然表示出做大小排量车的决心。“虽然眼前小排量车型销量下滑,但是暂时的。在此方面,日本的汽车制造业立足小排量车型、节约资源,对奇瑞发展是很好的启示。”李峰认为。

  奇瑞有关方面透露,未来奇瑞将继续采取稳住小型车阵营战略,因为公司在小车方面具有很好基础与较大成功的可能性,可以形成奇瑞核心竞争力,“小车型是奇瑞前进的方向”;对于未来的产品序列,奇瑞也计划在推出入门级别车型之外,尝试通过合资等手段试水高端车型,从而参与全球竞争。

  推进新项目,暂缓美国梦

  继近年与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巨头在安徽芜湖成立零部件合资公司,以及海外组装工厂相继投产之后,包括奇瑞上市、创新汽车金融公司、联姻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等一系列新项目也在马不停蹄地全面推进。

  “奇瑞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双方战略互补,目前与克莱斯勒的合资合作项目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据李峰透露,“在谈的还有与菲亚特方面的合作。而目前奇瑞利润不丰、研发投入又大,整体上市方面的工作,目前也正在推进。”

  一旦奇瑞与克莱斯勒不久后正式签署进一步的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迅速开始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优势,共同开拓北美和欧洲等主要国际市场。而克莱斯勒公司也将从奇瑞已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产品进行局部改型后,以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品牌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并在奇瑞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产品。

  在汽车金融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安徽省内“银企合作”的代表项目,去年以来,徽商银行不仅主动加大了对奇瑞公司等重点企业的营销支持和信贷投放,还与奇瑞汽车签订了拟合资成立“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筹建中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拟5亿元,目前已经进入银监会待批阶段,并有望在今年年内获得各主管部门批复成立。

  作为国内乘用车出口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奇瑞汽车今年1至3月奇瑞销量为10.8万辆,位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之后的第四强。据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在马来西亚合资工厂日前投入建设后,奇瑞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力拓墨西哥和加拿大等15个全新市场;预计到年底,奇瑞汽车出口国突破80个。

  不过,尹同耀同时称,奇瑞汽车计划不久将销往美洲市场,但进入美国仍需要几年时间,奇瑞小型经济型轿车A1将于今年年内实现在南美销售,随后进入加拿大市场到2010年,实现汽车销量100万辆,其中40%用于出口。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