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演绎小车攻略 借合资进军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2:07  北京商报

  面对小排量车市场份额下滑,奇瑞在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做大小排量车的决心。车展期间,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要站在自己企业的战略方向上,坚决地做小车的急先锋。

  小车仍是发展主力

  在本届车展上,靠小排量车起家的奇瑞并未采取炒作概念车的策略,而是更加务实,所展出的车型多数是即将量产的产品,并将小排量车视为以后主要的阵地。李峰在介绍奇瑞展台时表示,奇瑞采取稳住小型车阵营战略,推出了奇瑞在小车方面具有很好基础与较大成功的可能性,将形成奇瑞核心竞争力,“小车型是奇瑞前进的方向”。

  出于资源方面考虑,奇瑞方面已经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不支持大排量车型。 对于奇瑞未来的产品序列,李峰表示奇瑞会抓住两个端点:一是入门级别车型,对于入门级客户需要有入门级车满足其需求;二是高端车型,通过合资等手段,参与全球竞争。

  奇瑞相关人士透露,“新能源、新技术”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寻找和开发新的、低污染、低能耗的资源,如灵活燃料车;另外也可以通过新技术的开发,实现在同等排量下,污染度与消耗度最小化。“新技术+小排量”是战略不是战术,虽然眼前小排量车型销量下滑,但是暂时的。在此方面,日本的汽车制造业立足小排量车型、节约资源,对奇瑞发展是很好的启示。

  战略调整转攻服务

  完成第一阶段战略的奇瑞汽车开始转型并进入战略调整阶段。去年8月22日,奇瑞百万辆汽车下线是奇瑞进入转型第二阶段的节点。李峰认为,对于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来说,经历不同的转型是必然的,要发展并无捷径可走。

  “奇瑞以前打价格战是国内自主品牌为占领市场而采取的手段,现在对于价格战应该重新看待,现在的价格战更适于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对于自主品牌的竞争,应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品牌打造、品质和服务的提升方面。目前中国市场门槛较低,竞争相当激烈,奇瑞遇到各方面全方位的挑战,品质是出路,全方位能力是根本。”李峰说。

  一位奇瑞内部人士也证实,奇瑞目前处于调整期,从以往的爆炸式发展速度转向更注重产品品质、顾客满意度和品牌建设。如何建立、完善和管理质量体系是奇瑞发展的重点。其中,奇瑞通过完善销售网络、加强销售和服务能力建设应先于产品投放,使汽车品质与服务相匹配。与此同时,奇瑞在营销模式创新方面也加强了营销网络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奇瑞汽车城共建立12家,而全新的奇瑞服务体验中心也在加紧布局当中。

  李峰介绍,当奇瑞达到100万辆后需要转变,开始实施战略转型:稳定价格,提高质量,改进服务。通过改善奇瑞口碑基础,将此基础稳固后,再参与全球竞争。

  借合资进军国际

  在业内看来,奇瑞小车的定位符合汽车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

  “奇瑞在今年下半年将会有两场重要的谈判。”一位接近奇瑞合资谈判的人士对记者透露。而在车展上,奇瑞方面宣布今年下半年开始OEM(贴牌生产)供应克莱斯勒品牌小型车的消息,也将奇瑞试图借合资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显现出来。

  业内人士分析,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小型车合作项目可以看作是国际小型车市场竞争加剧的一个体现。

  李峰介绍,奇瑞在中国乘用车销售数量方面占有份额不足10%,随着新兴市场的推动,市场需求与自主品牌的定位更为贴近,优势也日益凸显,奇瑞同时也强化海外服务,使国内国际接轨。

  据了解,目前奇瑞的合资项目中,与量子汽车的合资已经挂牌。主要是量子汽车出资,技术与人员由奇瑞出。

  目前正在与克莱斯勒、菲亚特两家汽车企业洽谈的合作“还没有完全成形”。针对克莱斯勒在全球无小型车产品的现状,奇瑞将自有的产品技术放入克莱斯勒的合作中,这种合作模式与“从国外直接引进来的技术不一样”。李峰认为,奇瑞本着多路径的原则,现在有机会将中国的东西拿出去,是实现全球经济共荣共通的范例。内功最关键,需要先练好内功,否则不能寄希望于任何东西。作者:蓝朝晖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