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看新车》车展特辑:细数北京车展热点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8:0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原创视频节目《静看新车》于200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推出三期特别节目“静看车展”,将分别邀请3家专业汽车杂志主编做客聊天室,畅聊08北京车展。

    4月24日,《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主编刘鸿仓和网友们一起分享北京车展亮相的热点新车,关注上海大众朗逸,一汽大众新宝来的神秘亮相;聊福特新嘉年华从概念到量产的变化;新飞度何时上市?宝马1系预售价格公布,反应如何?大众TIGUAN,第二代马自达6,新天籁荣威550等众多亮点车型谁更抢眼?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点击播放节目视频


左为《中国汽车画报》主编刘鸿仓,右为主持人静怡

  主持人静怡: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几天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广受关注的几天,目前展馆也是非常多人群在参观,我们回到后方也是希望通过访谈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些关于车展的新车的信息。这里是《静看新车》的车展特别节目,昨天我们请到《名车志》主编许群聊了豪华车,今天我们请到的是《中国汽车画报》的执行主编刘鸿仓,刘主编去车展看了吗?

  刘鸿仓:车展我也去看了,觉得值得关注的车型真是非常多,可能从价格上来讲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的车有七、八款,再加上两、三款稍微贵一点点的车,加起来十款左右。

    一汽大众新宝来和上海大众朗逸

  主持人静怡:那今天我们就来一一了解。我们一开始关注的就是神秘指数非常高的Model x和Model y,新宝来和朗逸,请您点评一下。

  刘鸿仓:实际上这两款车有非常重要的关联性,因为两个车技术平台基本上是一致的,它们的车长,它们的轴距,它们的内部空间大小都很相似,系数平台上是一致的,但是实际上不同的是外观的设计和内部造型的设计,还有一些比如说细节的功能等等不同,但是大体上实际上这两款车可以认为是一个平台上产生的两个车。为什么这么做呢?就是首先他要做两款适合中国本地市场的车,所以做两款车的取向稍有不同,一汽大众的新宝来,也就是我们之前说的Model x,更偏向于经典的大众风格,什么叫经典的大众风格?可能就是大众以前德国血统更浓一点,而Model y就是更偏向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实际上Model y可能更偏向于中国的需求,而Model x它本身也照顾了中国人需求,但是偏向大众风格更多一点,这是两款车最主要的特点。

  主持人静怡:两者在价格区间,还有消费者的定位区间都很相似是吗?

  刘鸿仓:对,定位群我觉得应该有大多数是重合的,因为它们俩从技术的根基上是一样的,所以有的朋友可能去车展看过这两款车了,看完以后肯定很兴奋,觉得这个车整个感觉就是很符合中国人的要求,我可以在这儿给没看过车的朋友们再介绍一下,首先是内部空间,一下就大了,以前坐到宝来,坐到速腾,哪怕坐到明锐里面都觉得不是特别宽敞,但是你坐到这里面Model y明显设计后排空间就很充裕,第二个就是它的外观设计,克服了原来比如说宝来,或者包括速腾一些不足的地方,它设计这个身长的比例很协调,因为我们都知道比如像以前的宝来,还有像速腾,它都是在西欧的高尔夫的基础上改进来的,但不是原设计,所以你就看着稍稍有点别扭。但是现在这两款车就是一个符合中国人要求的,而且它那个车身线条还有细节的装饰都很符合中国人的要求,比如说它的前脸是亮的中网,中国人要面子嘛,车要看上去比较大,而且整个感觉要面子很足,车身比例又协调,就是既能当私用,又能公用,而且这个车行李箱也很大,我觉得大概有500L,很大,所以这个车很厉害。

  主持人静怡:研究了很久的中国消费者心理。

  刘鸿仓:不是研究很久,就是说以前我们看到比如说包括速腾,包括宝来,包括这些车,它可能基础性的调查大多数还是在欧洲,或者在北美有一部分,但是这次基础性调查全都在中国,所以很自然,你到各处一访,把中国消费者的意见集合起来就是你这个设计蓝图。

  主持人静怡:但这次我觉得有点奇怪,之前从神秘指数上来说,一开始消息出来全是Lavida的消息,按理说,大家觉得Model x是一个完全不可知的车型,突然出现一个新宝来,为什么?

  刘鸿仓:我个人分析,新宝来命名应该早就想好的,所以速腾才会叫速腾,以前理论上觉得速腾可能会叫宝来的名字,或者换其他的名字,但是没有,所以那时候就想好了一步一步的产品,所以命名等等这些东西,保密工作做得很好。

  主持人静怡:这次如果看车展,其实我自己去看过,但是我并没有觉得这两款车有什么很明显的不同,对于很多消费者如果决定买的话,您有什么建议区分这两款车的地方?

朗逸和新宝来
朗逸和新宝来

  刘鸿仓:我觉得大家去看的时候,可能从功能性上来讲,两款车相当的接近,但是从设计上还是略有些不同,比如说大家看到新宝来的车灯会比朗逸的车灯更显得个性强一点,新宝来的可能线条比朗逸更硬一点,朗逸它更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我们用俗话讲流俗的部分更多一点,大家看了都觉得能接受,没有什么那个什么的地方。新宝来可能就是相对来讲个性强一点,可能更体现大众的风格。

  主持人静怡:我觉得这次从我们目前网络上看网友朋友人气来说,好像朗逸得到的认可也更高,这两款车估计是南北大众之后一个非常主打的车型。

  刘鸿仓:对,今年它们销量可能很大一部分要来自这两款车,而且之前我跟上海大众的人交流过,就是这个产品的定位,上海大众自己认为这个车是要在明锐靠下的下游一点点,实际上就是补充了明锐价格区间往下的这部分,也就是13万到12万多再往下这个空间,所以我估计价格可能,就是起步的价格应该会在11万左右,但是这个不是官方数据,是我全凭个人猜测,因为我觉得大众它在这个车的定价方面也会没有完全最后定下来,因为他也不知道这个车真的在车展上亮相以后,公众有什么反映,他也会根据这个来做定价,可能会有轻微的调整,也许有好几套方案,如果观众响应热烈是一种方案,如果不热烈可能是另外一种方案。

  主持人静怡:之前采访一汽大众的高层,她也说新宝来这个车定价,他们也要再看,中国的汽车市场现在瞬息万变,整个价格很难去定论。

  刘鸿仓:对,但是这两款车我们有一个基本上可以说确认的定论是什么呢?它有定价相对来讲更低的资本,这话怎么讲?就是说它从技术上和以前的大众车系的车不太一样,比如说你在引进速腾的时候,你在引进宝来的时候,你的生产线,然后你给德方的技术转让费都是很可观的,但是现在是在一个成熟的技术平台上,我就有资本定一个相对较低的价格。

  主持人静怡:那这两款车会厮杀得特别猛烈吗?

  刘鸿仓:有可能比较猛烈,但是无所谓,南北大众都是大众嘛,两个人竞争激烈之后看别的竞争对手是不是能竞争过他们,可能挤占的是别的车型市场。

  主持人静怡:但两款车肯定也是一个直接的竞争吧?

  刘鸿仓:我觉得很接近。

  主持人静怡:那基本上就是看你个人对这个车的感觉了,甚至就是看外观之类的感觉。

  刘鸿仓:对,它的空间都一样,功能也很接近,所以竞争也是比较直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