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杰:五菱荣光的“大微客”概念 尺寸大且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6:48  新浪汽车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
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的专访现场,车展期间我们邀请了众多企业高层做客新浪汽车,一起来分享各汽车厂商本次车展的亮点以及关注企业、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杨杰。你好。

  杨杰:你好,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网络和大家聊一聊。

  主持人:请问上汽通用五菱此次参加车展的规模与阵容如何?

  杨杰:这一次是第二次独立参展,以我们企业第二次独立参展,这一次我们参展面积600平方,应该说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讲,这是我们规模上最大的一次,这一次我们基本上把我们的主力产品全部带到这一次展场的现场,其中在上午还发布了一款的新车五菱荣光,还有五菱鸿途、五菱之光,累计销售100万辆,在去年销售是超过了30万辆,国内单一车型里面年销售最大的产品,同时乘用车Spark乐驰也一起参与了我们的展会,我们公司对北京车展非常的重视,也借这样一个机会把我们的新产品五菱荣光进行隆重的推出。

  主持人:杨总提到了五菱荣光,我们事先也做了一些准备,知道五菱荣光是“大微客”。

  杨杰:微客是商乘两用,国家定义为交叉型的乘用车,随着经济的发展,这样一个车型的使用在国内的使用越来越大,去年行业的容量超过120万辆,客户的需求决定希望空间更大一些,同时也希望购买的成本跟使用的成本更低一些,购买的成本比较经济一些,这也是微客得到一些广大用户的亲睐,而选择这个车型的重要的原因,因此我们提出来一个“大微客”的概念,我们觉得应该有两个方面的意思,第一个在尺寸上面,不管是宽度、长度、高度,相对以市场上的都是有所增加,内部的乘坐空间也有所增加,承载能力也有所增加,我们始终保持品质如一,这一点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因此首先在尺寸上来讲是一个大事,其次我们还认为它是一个微客,它的购买成本还有它的使用成本相对要比较经济,如果做得尺寸很大的话,或许去买类似轻客这样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对微客来讲显然不是他们需要的,这两个东西看起来非常矛盾,如果车要做得更大,你需要一个比较大的动力,可能油耗也会上升,但是恰恰我们在去年我们公司B系列发动机,这是一款具有先进技术含量的发动机,我们自己的发动机,引进了通用的技术,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款发动机的升功率超过了50千瓦每升,它具有良好的动力性跟经济性,在燃油上面油耗比较低,这一款发动机去年首先搭载在我们的50鸿途这一款车上,现在销量上升得很快,而且搭配的50宏图在动力性上,经济性上得到用户很好的认可,因此我们相信这款发动机搭配在五菱荣光上面,能够实现“大微客”这样一个概念,尺寸加大,但是购买和使用的经济性仍然在微客的范畴之内,而且动力性更好。

  主持人:其实大这个概念我们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但是我们还想知道它的内部,就是我们“大微客”与传统微客相比有什么突出的特点?

  杨杰:大,一个是尺寸上有加大的,内部的容积现在可以达到3393升,这样一个数据,用户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会考虑内部空间的使用效率,这个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说你在内部空间如果没有得到很大的提高,对他们来讲是不适用的,因此,五菱荣光是整体的长宽高都加大,而且在内部的使用上面做了调整,设计的方面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能够给用户提供真正最大的使用的空间。

  主持人:微客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安全,我们也听说五菱荣光这款车在安全方面做得非常好。

  杨杰:其实我们提到一个“大微客”的概念,其实五菱荣光这款产品确实有这些特点,其实在安全性上也是五菱荣光非常突出的优势,它在配置上有安全气囊,而且是微面里面很少有的产品,碰撞实验都已经完毕,而且是符合国家的相关的规定,得出来的数据也蛮优秀的,这些一些数据得到相关部门的确认之后,我们会陆续来发布。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安全性应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是主动安全性,第二个是被动安全性,我们先从被动安全性开始谈起,被动安全性就是说如果这个车子真是不小心发生我一些碰撞以后,怎么样来实现能够在尽可能的大的吸收这些碰撞的能量,这就要求整个车在全部的吸能区做一些充分的考虑,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尽可能的吸收碰撞的能量,五菱荣光在整车的设计上面有充分的考虑,我们相信这样一款车从实验的数据上来看,在行业的同类产品里面应该做被动安全的性能指标,这个是比较高的。

  第二个主动安全性,微面这个产品以前给人不是太安全的概念,但我们这款产品是经过英国的炼化公司花了一年的时间来进行调教,因为这个车我自己有开过,我觉得确实跟现在微面的产品,在稳定性和操纵性上面有明显的提高,而且也经过了60万公里的考验,能够证明它的安全性是非常优秀,非常出色的。

  主持人:五菱荣光这样一款优秀的车它在市场上有没有直接竞争的对手,主要是哪些产品呢?

  杨杰:五菱汽车我们从06年开始在行业里面销量领先,现在是第三个念头,继续保持领先的位置,我们公司的理念,我们无论开发的任何一款新产品,首先我们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这个角度出发,当然这款产品,任何一款汽车产品在汽车市场上来买都有相应的竞争对手,我想可能它面临的竞争对手是在现有的微星客车当中尺寸逐步加大的一些产品,实际上我们把这些产品做了一些相对的归纳小结和分析,但是我们还是认为这样的产品还是以满足用户出发点为目标的,大家也会逐步看到,微车加大加长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主持人: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的销量计划是62万辆,五菱荣光在其中的比重能达到多大?有没有一个规划。

  杨杰:我们内部有一个预期,但是我想我们可能更重要的看在细分市场的表现,我们希望这个细分市场的份额可以超过50%。

  主持人:五菱荣光具体的上市时间确定了吗?具体定价是多少?

  杨杰:上市的话,这一次在北京车展首次做正式的发布,上市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在5月中下旬可以上市,可以推向市场,和消费者直接见面,定价这一块我们还没有最终定价,还需要做一些考虑。

  主持人:因为今年环保标准提升,所以像北京已经要求要达到国四,全国也要求国三,7月1号马上开始,这个对五菱的市场有没有一定的影响,咱们在国三、国四的产品准备上做的怎么样?

  杨杰:我们国三、国四的产品已经提前准备好了,尤其是B系列发动机,是可以满足国三、国四的排放标准,随着五菱荣光的上市,对于欧三实施的法规时间,我认为我们的产品基本上可以满足这样的一个时间要求的,北京因为提前实施了国四,我们的产品也会在下半年陆续进入北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很多消费者可以看到,五菱的产品在北京销售。

  主持人:杨总,微型商用车在网络建设方面有什么特点吗?销售网络建设,上汽通用五菱是怎么做的?

  杨杰:因为微星商用车的客户跟传统意义上的乘用车的客户是不太一样的,他们可能更多的是偏向一些三四级的市场或者城乡结合部这样一些地方,总体的经济水平可能相对一些主要城市是落后一些,但是客户的需求就会希望他更便捷的享受到购买和售后方面的服务,所以说我们从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不断的提高我们网络的覆盖率,其中我们强调了一个指标是县级网点的覆盖率,这个指标我们在去年是超过25%,全国大概是有2000个左右的行政县,其实我们现在覆盖了其中的1/4,今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进一步往上升,覆盖率会更密,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注重提高网络的质量,我们不能说有了一个销售网点之后我们就不管了,我们要对用户负责任,要有销售服务网点,同时也可以给我提供标准一致的服务,所以说这是我们这两年在做的一些工作,同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也得到了用户以及我们经销商的认可,确实对我们的销量的提升有蛮大的贡献,而且这些年我们在提高网络数量的同时,我们注重一些在网络建设工程当中贯穿品牌的概念,因为我们要求我们的店面形象统一,当然这个店的规模有大小,但是一些基本的要素,一些形象的要素我们要求统一,这一点也给消费者提高了一个购买的信心,我觉得对我们的销售,对我们的品牌建立都非常有好处,这些年在网络建设上面,我们还做了一些其他的工作,主要是我们希望我们的经销商能够更加专注于销售我们的产品,能够跟我们的企业在理念上,经营方式上有更加高度的一致性,所以说我们现在全国前十家经销商里面,有七家是只经营五菱汽车的,跟我们形成很紧密的战略联盟。

  主持人:从杨总的介绍当中,我们也知道,上汽通用五菱有一批非常好的经销商,那么在管理经销商上有什么秘诀?

  杨杰:秘诀谈不上,我们跟经销商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些很好的沟通,因此每年除了一年一度的销售年会,我们还会安排两到三次的经销商咨询会,来跟经销商做一些很充分的沟通,这对我们大家共同的发展,我们跟经销商希望说来达成一种默契,我们在做的一件事情对我们大家来讲,它是一项生意,但是更加是我们共同的一项事业,如果我们能够跟经销商达成这样的一致的话,那我觉得我们做什么事情都很容易沟通,而且我们也认识到现在的这些,各个整车厂之间的竞争,并不单单是某两个厂或者某两个产品之间的竞争,是整个价值链上的竞争,如果我们不能够让经销商跟我们团结一致,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且这种战略合作应该是中长期的,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我们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当中可能会处于劣势,当然所幸的是我们正在逐步逐步的接近这个目标,而且现在应该说效果还不错。

  主持人:近两年来原材料的价格是在疯狂的上涨,从今年开始汽车的零部件价格也在上涨,我们想请问一下上汽通用五菱怎么应对价格上涨的趋势?咱们车会不会涨价或者说会不会通过降价进一步抢占市场?

  杨杰:因为钢材价格、石油价格的的上涨,各厂家都面临成本的压力,而且从国家法规的实施,国三,北京现在是国四,这个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成本的压力,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汽车企业,首先应该想到无论涨价也好,还是降价也好,你产品本身的品质应该是如一的,而且应该是不断地提升的,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再来看看各家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的时候,能够消化多少,有了这些基础的数据可能才能看一看,我们是否要涨价,或者我们是否要降价。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总,谢谢,这一次专访到此结束。

  杨杰:谢谢你。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五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