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动未来"--上海通用的节能环保战略(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1:20  汽车人杂志

  如此,作为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氢能源计划将得到其全球优势资源的支持。不过,与通用汽车一样,氢燃料电池车对于制造和设计所带来的成本负担,上海通用也必然为之承担。

  但在丁磊看来,节能环保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最终都会得到一种平衡,虽然氢动力汽车真正赢利还是很多年之后的事情,但为了推广全新的绿色理念,将企业内部的利润降至最低极限也并不是没有可能,加之国家政策也正在逐渐调整以给予绿色产业最大扶持,从长远来看,这并非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更何况,借鉴通用汽车在氢动力研发道路上的经验,上海通用实际已经可以避免走一些弯路而节省不少研发费用。

  其实,对于上海通用而言,真正所需要面对的,则是中国目前氢混合动力研究和配套环境相对薄弱的现状,如何制造氢气、如何解决储存氢气的难题、如何建设更多的加氢站……都是质疑者所提出的问题。 “氢动力的方向是不会错的,我们希望在2010年以后做出长远计划,但这并不是上海通用一家可以做的事情,还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包括使用环境、加氢站的普及、整个政府的产业政策。”刘曰海解释说。

  尽管成本控制和整体配套设施建设,是氢燃料未来发展的两大障碍,但这并不能阻止上海通用在这条终极道路上的探索,在认定方向之后,无论是出于对企业持续发展的考虑还是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它都不会等着氢动力技术成熟起来后再考虑去购买这些技术。

  丁磊如此表示:“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我们不能等,从技术储备、技术研发等方面,我们要把整个战略计划整合在一起。而整个汽车工业、整个国家的汽车消费,实际都有一个长远的格局,作为主机厂,我们正在积极和政府、行业主管部分一起探讨和研究。”

  “上海通用、泛亚为此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包括我们的战略规划,包括泛亚最新的动力总成实验室,包括通用在中国和大学合作建立前沿的替代能源研发中心,都是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刘曰海补充道。 回顾以前新旧能源的更替——从木材到碳、从碳到石油、从石油到天然气——新的燃料需要用50年至70年的时间才能将市场份额提升到50%。“走向氢燃料的未来”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如果没有充足的准备将无法继续前进,而这就是上海通用目前正在为之努力的事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 《汽车人》杂志记者 陈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