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三款小型A0级两厢轿车(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22  当代汽车杂志

  本田飞度

本田飞度                                标致206                         马自达2

  在发动机排量上马自达2和飞度为1.3L,206为1.6L;前两者主要兼顾了燃油经济性

  这个级别的小车,在发动机的选择上通常厂商都以务实为最高指导原则,毕竟经济适用是大部分消费者所追求的目标。另一方面,如果选用大排量的发动机,售价自然也水涨船高,消费者肯定也不会买账。像马自达2和飞度就体现着比较务实的一面,两款车的发动机排量都为1.3L,不过在调校上却各有千秋,在变速箱的配备上三款车都为自动变速箱。

  马自达2采用马自达全新开发的MZR系列1.3L DOHC发动机,采用了比较先进的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TSCV涡流控制阀系统,最大功率为63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23N·m/3500rpm。别小看这款发动机的功率不大,扭矩也只有区区123 N·m,跑起来它的表现在1.3L发动机中算是可圈可点的,并且发动机采用反置式布置,即前进气后排气,发动机的声浪和马自达所推崇的“Zoom-Zoom”理念保持了一致。不过由于采用了自动变速箱,并且只有4个挡位,虽然在提速上表现迅猛,用2挡就能跑到80km/h,但燃油经济性非常一般。本田对于飞度的匹配就相当明智,同为1.3L排量的发动机,飞度则采用了CVT无级变速箱,虽然开起来柔顺的换挡令驾驶乐趣全无,但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才是最重要的。飞度这款L13A3 1.3L发动机依旧采用SOHC i-DSI双火花塞顺序点火结构,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60kW/5700rpm和116N·m/2800rpm,相比马自达2功率和扭矩都差了一截,跑起来更是不要奢求有诸如加速推背之类的快感,它能在15秒以内将车速带至100km/h已是万幸了。

  本田飞度

本田飞度                          标致206                        马自达2

  206主推的车型还是以1.6L排量的为主,虽然它也有装备1.4L发动机的车型,但是这款发动机不论功率还是扭矩都不及马自达2的1.3L,所以还是来看看动力性能更好的1.6L车型吧。型号为TU5JP4的1.6L发动机和爱丽舍(参数配置 图库)上的一样,不过206的电喷系统能满足欧Ⅳ排放标准。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8kW/5750rpm,最大扭矩为142N·m/4000rpm,推动1100kg的车身非常轻松,只是当车速超过120km/h后,发动机的喘息显得有些躁动。此外,4速自动变速箱的平顺性不是很好,从P挡拉到D挡时的冲击感非常明显。

  在0~100km/h加速上,206仗着1.6L排量的优势拔得头筹,为11.5秒,马自达2和飞度则分别为12.9秒和14.8秒。如果选择206和马自达2的手动挡车型,相信加速成绩会更好。在油耗上,厂家公布的指标为:马自达2——5.2L/100km;飞度——4.9L/100km;206——6.1L/100km。可以说厂商公布的数值只能作为参考,真是油耗起码还得上浮2~3L。

  本田飞度

本田飞度                                标致206                         马自达2

  马自达2和206很有运动型轿车的底子,飞度则毫无保留地偏向舒适型

  尽管在A0这一级别的小车上无一例外地都采用前麦弗逊后H型扭力梁半独立悬架结构,但是如同发动机的调校一样,悬架的表现也是各有千秋。总体来说,马自达2的悬架更加硬朗,对路面起伏的过滤并不是很彻底,并且路面信息很大部分被传递到了车尾上。其实硬朗的悬架除了舒适性欠佳外,对于车身的侧面支撑以及防止晕车都功不可没。虽然和马自达2一样,206的悬架调校也偏向于硬朗,但是通过加高底盘以及降低减震器阻力,很显然206的悬架是为了适应国内复杂的路况而作的妥协,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驾驶206以60~70km/h过弯时,你仍然可以保持足够的信心。对于飞度来说,驾驶它最好别以太快的速度过弯,除了悬架较软外,高车身也会带来较大的侧倾。其实驾驶飞度能给你很惬意的感觉,它的直线稳定性不亚于马自达2和206,不过相对单薄的底盘却是它的软肋,40km/h过减速带时发出的“嘭嘭”声甚至会让你心疼。

  飞度不适合做激烈运动的原因还在于它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由于不带速度感应,低速时的轻松在高速时反而会变成麻烦,尤其是80km/h以上时轻得令人胆怯。马自达2和206就没这样的问题,马自达2为EPAS速度感应式电子助力转向,206为液压助力转向,虽然马自达2相对于206而言转向力度还是很轻,但它带有一定的韧劲,手感不错。三款车的刹车系统都为前盘后鼓式带ABS+EBD,飞度的刹车热衰退较明显。三款车中,只有206的车轮为185/65R14,其余两款车为175/65R14。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