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李书福:制定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5:48  新浪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2008年全国两会近日正式开幕,众多汽车界的老总代表委员们就中国汽车行业前景发展提出有积极意义的提案议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今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共同探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以下是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李书福先生作客新浪汽车频道。我们也知道今年李书福董事长有四项提案都非常引起媒体的关注和网友的关注。下面请李董事长讲一下四项提案的详细情况。

  李书福:其中一项是要关于研究建设中国特点的汽车技术标准。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创新提供标准的支持。

  现在中国汽车制造标准基本上是参照国外的汽车工业标准,没有尽最大可能的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写,也就是说不具备有中国特色的。能够帮助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能够提高中国汽车竞争力的标准,目前还没有出台。所以,我建议有关方面根据科学的发展观结合创新性国家的建设纲要,为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中国的汽车工程技术专家也有资格和外国的汽车同行进行平等的对话。

  现在都是人家的标准,人家的游戏规则,中国的汽车公司必须按照外国的标准和游戏规则进行竞争,显得比较被动。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化被动为主动,把中国汽车工业的优势,优点,创新成果和中国的道路交通实际情况,以及和中国的材料、技术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标准。要让全世界的汽车到中国销售的时候,必须按照中国的汽车标准展开竞争,这是第一个。关于有中国特色汽车工业标准。

  还有鼓励小型节能环保的高技术性的汽车消费。因为现在的能源,环保,资源,各方面压力都很大。中国现在的汽车产品越造越大,这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符合创新性国家建设的要求,也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所以国家应当出台政策切实支持小型节能环保型的小排量汽车的消费。

  第三是关于报废汽车的回收再利用的提案。因为中国已经进入汽车消费社会,汽车的循环经济,报废再利用这方面需要一些政策的出台。现有的政策还不适应于当前中国汽车报废再利用的情况。

  还有进口汽车的3C认证,外国汽车到中国进行销售必须要经过3C认证。但是中国的汽车公司要搞研究,一定要第一时间买到全世界新投放市场的新车,运到中国进行研究,但是现在的3C认证时间非常长,我们一般要买的话,一般是买三五辆。都要进行3C认证的这个手续时间很长,费用也很高。我觉得作为研发用的汽车的引进应该取消3C认证。这样对于我们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少的费用能够拿到世界各国新投放的汽车,很快进入我们的研究院进行研究。主要就是这几点。

  主持人:目前我们也看了,08年钢铁也涨得很厉害,二月份大概涨了25%,对汽车企业影响也很大。我们也看到一些媒体的报道,也采访了您,您说吉利是绝对不会涨价的,您是通过什么办法化解这个成本增长的?

  李书福:要通过技术进步,通过内部管理的加强来化解目前原材料上涨的情况。简单的涨价可能消费者会有意见,我们要通过新产品的投放,在定价的时候会适当考虑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原因,目前投放的产品我们不会简单涨价的,这个也不符合现在汽车市场的实际需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