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小排量车还需政策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7:59  新浪汽车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董事长尹家绪

  新浪汽车讯 2008年全国两会近日召开,众多汽车界的老总代表委员们就中国汽车行业前景发展提出有积极意义的提案议案。今年,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董事长尹家绪针对汽车行业共提出了四项议案,分别是“关于建立节约型社会应大力发展小型车的议案”、“关于国家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扶持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实现产业化的提案”、“进一步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新浪汽车就小排量车新能源车的发展,等一系列网友关心的话题访问了尹总。

  小排量车还需政策支持

  尹家绪董事长已经是连续第六年提出关于大力发展小排量车的议案了。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六部门曾经在2006年1月联合发文,要求在2006年3月底前完成“限小”土政策的清理工作。但是,从07年的小排量车的销量情况来看,效果很不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在2007年全国完成的880万辆汽车产销量中,排量小于1.3升的车型共销售164.3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6%,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滑5.7%。而1.0升及以下微型轿车的市场萎缩更是触目惊心。尽管去年车市整体增速高达22%,但微型轿车总体销量锐减24%,市场份额已不足6%,远远低于2004年18.6%的市场份额。从销量来看小排量汽车确实是叫好不叫座。

  尹家绪董事表示,造成中国汽车的小排量车目前困境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国家政策的实施不力。虽然国家六部委在06年就出台了各地方政府解除限小的相关政策,但是就地方政府来说并没有落实到实处。例如上海,高昂的牌照费依然是限制小排量车的一道高不可攀的壁垒。同时,为了提高城市交通运力,实现交通排堵保畅的目的,2007年出台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地方标准》,首次对小排量车设置了最高车速、加速性能的限值要求。根据《标准》,排量小于0.8L的,最高设计车速要大于等于130公里/小时;排量介于0.8L~1.5L之间的,最高设计车速要大于150公里/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小于等于16秒;2009年7月1日前,升功率小于等于45kW的,在之后要达到50kW,此项地方标准的出台,显然提高了小排量车进入上海市场的门槛。

  购车者消费习惯不能段时间扭转。长时间来当人们在谈到微型车的时候,总是会说这样一句话:“有点小毛病?忍忍吧,能开就不错了!”消费者和厂商似乎都在潜意识地把这些那些小毛病当作是理所当然的,品质在理所当然中慢慢被忽略,这习惯性思维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销量的下降。其实,目前国内小排量车的质量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有些车企也提出了“造精品小车”的理念口号。当然,尹总表示这种思维痼疾肯定不能段时间高变,还需要国家以及广大媒体的呼吁,正确的引导消费取向。

  事实上,能源紧张已成世界性态势,小型车是世界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世界各国都大力扶持本国的小型车的发展。例如日本0.66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节节攀高,目前已高达35%。对于我国这个原油消耗大国来说,节能减排,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保护环境需要大力发展小型车。尹家绪表示,国家尽快出台政策防止新的“限小”地方政策抬头、政府部门带头在公车采购上接纳小排量车、以及进口出台燃油税是小排量车迎来春天的重要手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