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本田思域Hybrid与丰田普锐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4:30  世界汽车

本田思域Hybrid与丰田普锐斯
本田思域Hybrid(右)与丰田普锐斯(左)

  动力系统

  在动力系统方面,虽然两款车都是“混合动力”,但是工作原理却截然不同:思域混合动力车是发动机为主,电动机为辅;普锐斯则是以电动机为主,发动机为辅。也就是说,思域混合动力车还是主要依靠发动机来工作(汽油车),电动机则会根据不同的行使状况进行辅助工作;普锐斯则是以电动机工作为主(电动车),发动机根据不同的行使状况以及电池电量储备状况进行辅助工作。

  思域混合动力车采用1.3L的4缸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相组合,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0kW(6000r/min),最大转矩为123N·m(4600r/min);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5kW(2000r/min),最大转矩为103N·m(1160r/min)。

  普锐斯采用1.5L的4缸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相组合,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57kW(5000r/min),最大转矩为115N·m(4000r/min);电动机最大功率为50kW(1200~1540r/min),最大转矩为400N·m(0~1200r/min)。

  在启动方式上,两款车的区别便已经分开,思域混合动力车与汽油版思域没有分别,旋拧钥匙,发动机启动;普锐斯则仅需按一下按钮,接通电源。

  在试车中发现思域混合动力车油电混合的工作特点可以概括为:由静止缓慢加油提速,电动机并没有介入,只有发动机工作;继续加油提速,电动机介入,提速效果比较明显;当车速达到40km/h左右时,保持匀速行使,这时虽然转速表显示发动机仍然运转,但是油耗显示为零,表明输油管路已经停止对发动机供油,仅电动机工作;继续加油提速,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工作;高速状态下保持匀速行使,动力主要来自发动机,电动机只不过时不时地辅助一下;松开油门,发动机的油路立刻切断,车身的动能为蓄电池充电,这时感觉到车身的减速度似乎比普通车空挡滑行要大一些;踩制动踏板,直至完全停稳,这时发动机停止工作,转速为零,但是,需要始终踩住制动踏板,否则发动机会怠速工作。在行车过程中,发动机与电动机工作状态以及电池的电量可以在仪表盘上清晰地显示出来,不过没有普锐斯直观。

  普锐斯油电混合的工作特点与思域混合动力车有明显分别:静止以及中低速正常行驶,只要不急加速,一般情况下由电池供电,只有电动机做动力输出;急加速或高速行驶时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工作;自由滑行时,车轮会有一个反馈转矩,对电池充电;另外,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强制工作,对其充电。中控台上的显示屏能够非常清晰地显示出发动机、电动机以及电池的状态。

  两款车,同样的目的,不同的工作方式,我们更加喜欢普锐斯。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