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本田思域Hybrid与丰田普锐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4:30  世界汽车
本田思域Hybrid与丰田普锐斯对比图片
本田思域Hybrid(左)与丰田普锐斯(右)对比图片

  看谁“混”的好

  环保和节能一直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在真正实现零排放之前,被大家普遍接受的技术要算是混合动力了。而在这个领域,要想真正“混”出个样儿来,并非易事。

  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和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是不同风格的两款车,到底谁“混”的好,比一下便一目了然了。

  对于丰田和本田而言,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车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的主要任务并不是盈利而是为公司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丰田早在2005年便把普锐斯的生产线放到了中国,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希望;时隔两年,根据观察普锐斯的市场表现,本田还是决定以原装进口的形式引入思域混合动力车。虽然都是混合动力车型,而且车型大小、动力水平以及市场价格都极为相近,但是两款车的风格却是大不相同。

本田思域Hybrid与丰田普锐斯
本田思域Hybrid(右)与丰田普锐斯(左)

  外形

  两款车的外形设计理念是完全不同的,普锐斯采用全新设计,具有自己独特的外观,而思域混合动力车则完全沿用汽油版本车型的外形,只是在细节上加以区分。

  普锐斯的外形比较独特,让人一眼就能分辨出它的身份。近似于“两厢半”的外形设计适于家庭使用,车身线条柔和。前脸设计比较简洁,矩形的前灯组与柔和的车身线条有些不相适应,似乎打破了柔和的气氛。散热格栅的设计简单明快,保险杠上方更偏向于装饰,相比之下,保险杠下方反倒宽泛大气。侧面线条的整体感很强,从发动机舱盖到A柱,经过车顶、C柱一直到车尾,没有一处相交的感觉,平滑柔顺更像是“单厢”轿车。横跨后备箱盖设计了一条玻璃装饰,将左右尾灯连接到了一起,配合倾角很大的后窗玻璃,给人一种晶莹剔透的未来感。但是从车内的后视镜向后看,后备箱盖玻璃中间的横梁将视线分成上下两半,略感别扭。

  如果不经介绍,一般人很难发现思域混合动力车与汽油版车型的差别。除了尾厢盖上的扰流板、车顶后部的天线、新型的铝合金轮毂以及融入转向灯的外后视镜之外,大家只能从尾部“Hybrid”字母标志来区别两款车了。

  对于两款车的外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仅从“车”的角度出发,思域混合动力车更具亲和力,更容易被人接受,毕竟思域汽油版车型已经深入人心;如果从个性的角度出发,普锐斯则胜出一筹,独特性与身份相契合。

  内饰及空间

  与外形一样,普锐斯的内饰风格未来感更强,拥有自己独特的设计;思域混合动力车的内饰基本上仍然沿用汽油版车型的设计。

  普锐斯操控台的设计比较新颖,仪表盘等常规行车显示信息都移到了操控面板的前端,以一条狭长的显示屏显示。中控台上方是一个多元信息显示器,主要可以显示发动机及电动机的工作状态以及各种行车信息等;下方是6碟CD舱以及音响操控区域;左右两部分用钛金属面板装饰,并设置了空调出风口,左面还设置了变速器。中控台整体性很强,简洁流畅、适于操作。转向盘的设计非常注重功能的集成,包括音响的调节控制、车载电话的接听以及空调系统的操作。前排座椅中央的储物盒与中控台分离,独立的设计非常精巧,充分发挥空间的想象力,各种小储物盒遍布其中。

  与汽油版车型相比,思域混合动力车适当地将铝合金涂层饰件运用于仪表板以及车门上,增强现代感。仪表盘虽然外观设计没有做任何改动,但是内部的功能区域发生了变化。最主要的一处是在发动机转速表左侧增加了高电压蓄电池的电量存储和工作状态显示屏,让驾驶员清晰明了地知道电池以及电动机的工作状态。另外,思域混合动力车在原来水温表的基础上增加了即时油耗显示,两者之间切换非常容易。

  在内部空间方面,两车各有长处,思域混合动力车的长处体现在乘员舱,而普锐斯的优势在于宽敞灵活的后备箱储物空间。思域混合动力车的高度虽然不如普锐斯,但是由于座椅较低,车内的有效高度反而要比普锐斯高出40mm(实际测量);由于车身宽度比普锐斯宽30mm,所以在内部的有效空间上,前排比普锐斯宽30mm(实际测量),后排比普锐斯宽10mm(实际测量);由于两车的轴距相同,都是2700mm,前后排的腿部空间也基本相同(实际测量)。另外,在储物盒的设计分布上,思域混合动力车更加实用,普锐斯显得有些小而繁。思域混合动力车由于将蓄电池置于后排座椅的后方,所以占用了一定的后备箱空间,并且使后排座椅无法放倒;相比而言,普锐斯的后排座椅可以放倒,再加上掀背设计,储物空间要远远优于思域混合动力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IVIC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