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双杰谁更强--对比普锐斯与思域Hybrid(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20  信息时报

思域Hybrid后排横向空间更宽大。
思域Hybrid后排横向空间更宽大。

普锐斯深灰色的真皮座椅富有质感。
普锐斯深灰色的真皮座椅富有质感。

  动力 普锐斯电动机占主思域Hybrid汽油机为主

  最新一代思域Hybrid装备了第四代IMA(混合动力)系统,其工作过程与上一代的IMA一样,但动力部件和控制系统就得到升级。汽油引擎是一副1.3L VTEC直列4,这副引擎是2005款1.3Li-DSI改进而来,不仅采用了本田的i-VTEC技术和智能化双火花塞顺序点火,还用上了可变气缸管理技术(VCM),可以说这是同排量世界最先进的引擎之一,能在6000转时爆发出70千瓦的最大功率。电动机为一个3相超薄永磁同步电机,安装在发动机和CVT(无极变速器)之间,能够提供15KW的功率和103Nm的辅助力矩。

  普锐斯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1.5L汽油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其汽油机的表现并不显眼,在5000转时爆发出57千瓦的最大功率,但电动机功率却高达50KW,高出思域Hybrid一大截。

混合动力的心脏让它们成为环保车的先行者。
混合动力的心脏让它们成为环保车的先行者。

  如果简单的把两款车的汽油机与电动机的功率相加,我们会发现,普锐斯以107千瓦高于思域Hybrid的85千瓦,但在实际驾驶状态中,由于这款车电动机工作的介入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动力表现实际相差不大。

  普锐斯在启动和低速(一般时速在0-20KM/小时)状态下,可以完全由电动机来提供动力,在急加速时,会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做功来提高效率,在发动机有多于动力与减速时储存能量。与普锐斯不同,思域Hybrid的这台小功率电动机无法单独启动车辆,只能在低速巡航时单独工作,因此,在启动、加速、高速巡航的时候,都必须由发动机提供动力,电动机只是作为辅助。同样在减速、刹车时将能量储存在蓄电池中。因此,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电动机在这两款车中扮演的角色很不相同,在普锐斯身上,它似乎是主角,汽油机似乎成了配角;在思域Hybrid则保持着汽油机为主,电动机为辅的工作模式,相信这就是造成它们实际动力输出表现相差不大的主要原因。

普锐斯变速器
普锐斯变速器
 
思域Hybrid变速器
思域Hybrid变速器

  操控 思域Hybrid整体占优

  驾驶普锐斯是一件相当轻松的事情,行车状况在风挡下面的宽大显示屏上清晰显示,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工作模式也在DVD显示屏上一幕了然,小巧的排挡杆操作起来也很轻松,加上一个椭圆形的方向盘,让人感觉在操纵一个大型玩具。但也许正是因为驾驶方式过于轻松,难免丧失了一些驾驶乐趣。

  思域Hybrid的驾驶方式基本与思域相同,只是仪表盘左侧的动能转换显示屏表明驾驶者开的是一辆混合动力轿车。从试驾感受看,思域Hybrid的方向盘手感极佳,轻重度适中,转向系统的工作也算精准,在有充足动力的配合下,颇有快速飙车的欲望。只是油门及刹车板为了配合电动机工作和动能转换,设置得稍微重了一些,踩下去需要一定得力度,但记者本人并不觉得这是一个缺点,稍微习惯之后,会发现这也是体现思域Hybrid具有较多的驾驶乐趣的一个方面。

  两台车都使用了CVT无级变速器,与发动机都能默契配合,加速顺畅。同时,也都有着不错的乘坐舒适性。由于思域Hybrid的重心较低,在高速时下盘表现更为稳健,但在噪音控制方面,普锐斯做的更好一些。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