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7-2007 成都进口车消费进化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97-2007 成都进口车消费进化史

  为了寻找1997年-2007年十年间,成都进口车的消费演变的历程,我们访问了从事进口车销售、进口车维修、以及进口车的车主们。通过他们的讲述,一幅成都进口车消费十年来的变迁图卷过程呈现在我们眼前。

  1997年-1999年:狂热期

  这一时期,中国人的收入多了起来,对进口车的需求也迅速增加,但在中国销售的进口车并不多,这一阶段的市场处于“卖方市场”阶段。

  讲述人:应大春(成都新双立汽车销售员)

  在我的记忆中,这个时期是进口车销售最疯狂的时期。虽然当时品牌、车型很少,但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对进口车,尤其是宝马、奔驰一往情深。但那个时候货源非常少,只要是车,就有人买。记得那时候我卖过的最贵的一辆车是奔驰S600,当时价格是人民币180万左右,当然利润也很丰厚。

  讲述人:龚先生(成都某建筑公司负责人)

  我的第一辆车是1992年买的奥迪100。那时候可供选择的车型并不多,我记得买到这辆奥迪100非常不容易,走了不少弯路,又是开介绍信、又是找关系,最后还是托我爱人的一个亲戚通过他的关系买到了。当然那个时候能开着这个车出门也是很有面子的事情。后来想换车,当时还真不舍得把它给卖了,毕竟买这辆车的时候很不容易。

  2000年-2004年:挣扎期

  对于进口车经销商来说,2000年到2004年的五年时间是他们最难熬的时间。受政策、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成都众多进口车行纷纷倒闭。这一时期,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也多了起来,但消费并不理智。

  讲述人:张恒(成都新双立汽车售后服务站站长)

  在我的印象中,这个时期的消费者在购买进口车的时候,仅仅考虑到车本身,而没有去思考买车以后的汽车维护、保养和维修。消费车关注的是这个车排量多大、油耗多少、价格不少、外形等等,完全没考虑到售后保障如何、买车的销售商是否能够提供专业的维修技术、正规的汽车配件等。

  讲述人:蓝佳明(某国有商业银行分行负责人)

  由于我们的工作需要到农村走访很多农户,一般的轿车根本应付不了道路条件恶劣的乡村公路,因此2001年单位在选择购买工作用车的时候主要考虑的还是越野车。虽然当时国内已有不少合资品牌,但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上海通用等都没有生产越野车,因此只能在进口车中选择,所以选择了在中国颇有知名度的沙漠王子。

  2005年-2007年:理智期

  2005年进口配额取消后,进口车逐渐开始实行品牌代理制度,取得厂家授权的汽车经销商开始建立汽车销售4S店。经过多年中国车市发展的洗礼,消费者的消费心态已日趋理智,在对进口车的选择上已有清晰的思考。

  讲述人:谭军(明嘉进口标致总经理)

  十多年来,我一直从事进口车销售工作,对成都进口车消费观念的变化也有自己的体会。以前很多人买进口车只关注汽车本身,完全不注重售后,而现在选择一家有着专业维修技术力量的进口车销售商已成为进口车消费者的习惯了。十年前进口车消费者主要固定在40-50岁这样一个中间年龄阶段,现在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年龄也在逐步向两头发展,有20多岁的年轻消费者,也有50多岁的消费者。还有一个变化是,以前买进口车多是以单位或企业名义购买,用途也主要集中在公商务使用,兼顾家用。而现在私人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逐渐增多。

  讲述人:苏小姐(成都某IT公司管理者)

  以前我在美国留学时看到的车型,现在在成都也能见到或买到了。而且进口车4S店越开越大,车型选择也越来越多。07年我买了一辆VOLVO XC90,之所以选择VOLVO,因为这款车不张扬,适合现在的身份。年底的时候又买了辆MINI Cooper,因为感觉XC90太大了,在城里开不方便。我个人觉得买什么车还是要从实际出发,在买车前想清楚,千万不能一时头脑发热,免得后悔。记者 陈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