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路径 探问成都进口车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十年路径 探问成都进口车变迁

  1月9日,位于机场路的城市车辆欧宝和萨博展厅宽敞明亮,数款进口车整齐地排列在4S店,“如今的成都进口车销售登上了大雅之堂,最早都是在露天市场集中销售”,作为成都第一批进口车经销商,四川城市车辆董事长赵宏以此来描述进口车10年在成都的变迁。

  【记忆】

  一个样本:城市车辆的进口车路径

  1994年,年仅27岁的赵宏成立城市车辆,开始经营切诺基、依维柯等车型。随着1997年国家对走私进口车“关门”,“成都正式开始了进口车历史”, 凸显的进口车市场“蛋糕”让他率先转向。他说,当时进口车是日系车的天下,尼桑、佳美、风度是销售主打进口车,抢占先机的赵宏让城市车辆在三年时间里,进口车销量就占到了成都市场的半壁江山。2000年,为寻求更大的发展,赵宏毅然出川,前往大连创办捷天利汽车贸易公司。当时期权激励方式只在IT业盛行,赵宏却独创性地用奖励股权的方式,从汽车行业内请来了两位“操盘手”,使捷天利2002年在大连的进口车销售达到1800多台,成为全国第三大进口商。随后,捷天利拿到了克莱斯勒除广东外的中国总代理权,2002年又拿到博速奔驰西南和东北区的总代理。

  2002年的中日贸易大战让赵宏记忆犹新,因为那场“战役”使他和捷天利一举成名。6月,中日贸易大战爆发,赵宏的700多台进口车在大连保税区被“压死”,价值4亿多元的进口车至此成为一场赌博,“挺不过就死在河中间,挺过就是金山”,2003年1月结束贸易战后,这700多台进口车也成了“绝版”,赵宏也演绎了从大悲到大喜的车界传奇。

  转折出现在2004年。国家开始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成都进口车商开始从“国家队”变成“省队”,面临第二次战略转型。此前销售的很多日系进口车开始国内量产,于是城市车辆转而做捷豹、路虎、克莱斯勒等进口车的四川总代理,同时出川收购安徽徽商汽车的股份,又先后进军山东青岛、济南,拿下两个进口大众4S店代理权。投资的博速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在全国也发展了15个代理商,在各大城市建起了销售网络。

  从经营进口车贸易,到进行进口车股权投资,再到即将开始的战略调整,赵宏和城市车辆的进口车经营路径,成为成都进口车10年发展的缩影和样本。

  【变迁】

  一种变化:进口车从日系成“混杂”

  1997年至2004年是日系车的天下,2004年至2007是以欧美系为主的混杂进口车时代”,某从事进口车长达十年的一经销商说。这其中演变的过程,促使成都本地的进口车商锐减,大多逆大势而动,开始建立品牌4S店,进口车经营从集约化进入品牌分散化,各大进口车品牌的4S店开始集中涌现。如今,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大众辉腾、欧宝、萨博、现代保时捷都相继建立了4S经销网络,几乎在蓉销售的所有进口车都能找到相对应的4S店。价格是进口车一个敏感的话题,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进口车怎么反而“越卖越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是由于汇率的变化,欧元加速升值使欧系车身价倍增,汇率变化造成成本上升;同时汽车的升级换代,也悄然助推制造成本不断上升。

  十年间,成都进口车市场已在悄无声息中从量变到质变。去年底,通用旗下的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悄悄对成都市场定位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后,成都将成为凯迪拉克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一线城市”。价格动辄百万的路虎、保时捷在11个月内非常轻松地实现了300台以上的销量,同样这个数字背后还有大批苦等提车的富豪;辉腾、途锐等大众进口豪车在成都的销量更是跃居全国第二,直逼榜首北京。

  “进口车已经进入订单销售阶段,连保时捷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作为成都进口车界“元老”,费永刚称成都进口车一年上千台的需求量非常诱人。“成都人敢于消费的行为是全国有名的,这种消费行为的背后,是成都人对现实生活的乐观态度和对未来社会的信心。”三和集团董事长黄宗敏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一语道破个中原因。

  【现状】

  一种趋势:进口车奢侈消费萌芽

  随着日系进口车大规模国产,如今成都进口车市场已成为小众市场,大多表现为车主个性化需求,不再是简单地作为代步工具,而是对高品质生活有要求的准车主选择的对象。“现在很多四川人通过国外商务考察、旅游,对进口车的品牌文化有了了解和接触,促使成都的进口车市场在2004年前后有了质的变化,逐渐从纯产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阶段”,该人士说。

  在成都,进口车奢侈品消费观念。作为最便宜也要500多万一辆的顶级进口车劳斯莱斯就是最好的例证。去年4月才在成都开业的劳斯莱斯成都三和店,短短几个月便售出7辆,一举跃升为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销量,而劳斯莱斯中国公司计划成都店全年的销量只有4辆。三和方面介绍,当时一辆劳斯莱斯就曾出现8位意向用户争夺的局面,每辆劳斯莱斯都是按订单手工打造,每个订单最快也要半年才能实现交车,成都40多岁有购买劳斯莱斯能力的消费者很多。同时,去年9月宾利成都店开业两天后的成都国际车展上,10天车展售出6辆宾利的“成绩单”让齐聚成都的宾利中国高层大吃一惊。

  记者了解到,起价180万的博速奔驰,以200万的车型为主力车型,在全国300台的销量中,成都以30、40台占据了其中十分之一的份额。“曾经有客户前来订购一辆200万以上的进口SUV,成都进口车消费已进入个性化、高档化和奢侈品化时代”,费永刚也抱有类似的看法。

  一种针对窄众市场的进口车奢侈文化消费已悄悄在成都拱土萌芽。

  记者 文雅

  标杆人物

  费永刚:成都进口车的始作俑者

  回望成都进口车十年,先锋集团董事长费永刚这个名字不能不提。早在进口车尚未进入“大贸”时代,费永刚就作为成都进口车的始作俑者,第一家获得了克莱斯勒进口车的地区授权。

  1997年,成都迎来进口车“元年”,费永刚率先出手收购四川中汽进出口公司,一举成为当时最大的成都本地进出口车商,将宝马、奔驰、克莱斯勒进口车一网打尽。次年,由费永刚积极参与的第一届成都国际车展就亮相沙湾国际会展中心,开启了本地国际车展的先河。

  去年12月27日,这是值得成都进口车界铭记的日子。在2007年韩国总统表彰奖授予仪式上,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金一斗代表韩国政府,把一枚韩国总统表彰奖勋章、一块有韩国总统标志金凤凰的手表和一本表彰证书,颁给了费永刚,他由此成为获得韩国总统表彰奖的第一个中国人。2006年,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超过了1300亿美元,但川韩贸易只占1%,而费永刚领导的先锋集团实现了川韩间进口额的半壁江山。同时,费永刚向韩国派遣了汽车配件采购团,先锋集团在2006年创造了2500万元的汽车销售额。

  “我准备再次进军进口车销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费永刚透露正在考虑在进口车市场再来上漂亮的“一把”。记者 文雅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