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7-2007麻雀变凤凰 成都进口车市黄金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成都市进口车全年上牌量达到了历史性的4147辆;而在10年前的1997年,其全年上牌量还不足500辆;同时,10年前,成都的进口车经销商仅先锋、三和、港宏、城市车辆、中达、西南汽贸等6家,但到今天,以机场路为龙头的进口名车走廊已聚集了包括劳斯莱斯、萨博、路虎、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在内的近20多家进口车品牌4S店,并已成为中国西部的“豪车第一街”。麻雀变凤凰。10年光阴,成都进口车市经历了巨大的蜕变过程。

  市场:从奢望到豪车第四城

  “从1997年开始,成都进口车市的变迁几乎可以用3年为一时间段来丈量。1997年到2000年是预热期。这个阶段车型主要以奔驰、宝马、克莱斯勒等欧美系车以及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等日系车为主;2000年到2003年,成都进口车市进入了起步发展期,车型进一步扩容,沃尔沃、萨博、欧宝等品牌加入了战团;从2003年到现在,成都进口车市正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成都三和集团总裁张德鹏在对记者谈到成都进口车10年变迁时,显得十分激动。

  “5年前,成都‘私车第三城’已名声在外,但那时大街上满眼多是‘拓拓’、‘夏利’,豪车可谓凤毛麟角。近年来,随着成都GDP的快速增长,尤其是房地产、餐饮、娱乐、美容、IT、水产、制造等行业的迅速崛起,造就了一大批本土富豪,进口车的消费需求空前增长。而成都人的消费观念也明显有别于其他城市,前瞻性、包容性很强,各类豪车在成都都异常畅销。此外,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趋近饱和状态的市场格局,成都的进口车市场空间相对宽适,于是国际豪车巨头加大了攻势,将战略方向转移到了增长潜力更大的成都市场。如果说10年前,成都每年的进口车消费还不到500辆的话,那么,仅07年成都的进口车上牌量就达到了历史性的4147多辆,增长高达263%。‘豪车第四城’的市场地位由此确立。”

  渠道:从组装、大贸到品牌代理

  对于进口车在成都市场的“进化”过程,成都车市的“活化石”——四川先锋集团董事长费永刚为我们描绘出一条清晰的轨迹:“成都的进口车经历了从组装、大贸到品牌授权代理的漫长过程。1997年前,成都市场的所谓‘进口车’几乎都是‘合法’的组装车。从1997年起,组装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成都进口车正式进入‘大贸时期’。但当时从事大贸的成都经销商寥寥无几,除少数有售后维修厂外,绝大多数都是代理商,根本没有4S的概念。”

  “如果说,2001年加入WTO是进口车的转折点,开始真正与世界同步,那么,2005年则是进口车的化蝶期。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的承诺和中国相关产业政策,自2005年1月1日起,中国进口汽车政策开始施行包括取消进口配额管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取消进口汽车保税和实行品牌销售等新举措。成都进口车市同样也是受益者。如今,各大进口车品牌的4S店已开始集中涌现。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大众辉腾、欧宝、萨博、雷诺、现代保时捷、法拉利、玛萨拉蒂、劳斯莱斯、宾利、日产英菲尼迪都相继在成都建立了4S经销网络,可以说,几乎在蓉销售的所有进口车都能找到相应的4S店。”

  车价:从暴利到基本接轨国际

  2001年11月10日,随着我国正式加入世贸,整个车市的价格平均降幅在50%,其中个别车型的降幅在100%以上。三和奥迪总经理甘绍津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5部分构成,即: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很长一段时间,除了关税,配额是影响进口车价格的主导因素。2005年前,进口车许可证是在国家控制下分阶段、分批量地发放,形成了进口车许可证在一定时间段内紧俏的现象。受高额利润的诱惑,倒卖汽车进口配额的现象时有发生,车价也高得离谱。当时,一辆奔驰、宝马在成都的毛利均在30%以上。”“2005年,我国取消实行了20年的汽车进口配额,进口车的价格逐步与国际接轨,进口车的暴利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记者 黄明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