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重而道远 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52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随着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和长安马自达渠道的正式启动,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终于开始了新一阶段的“两条腿走路”。新团队、新渠道和新车型,长安马自达在一片新气象中迎来了2008年,然而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 马2依然“剑走偏锋”

  2007年12月27日,成立不久的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正式推出了1.3升马自达2的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为:标准型1.3升手动挡8.38万元;标准型1.3升自动挡9.18万元;时尚型1.3升自动挡10.13万元。无论是与A0级市场上的老牌车型———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标致20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和雪铁龙C2(参数配置 图库)等相比,还是与同天上市的1.5升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相比,在价格上马2并不具备优势。这正应了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太刀挂哲在广州车展期间说过的一句话“马2不会以低价作为自身的竞争力。”

  在A级车价整体下探,A0级车生存空间饱受挤压的今天,马2特立独行地不走低价路线。长安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对此做出了解释:“马2的定位是精品高档两厢车型。我们的目标群体为年轻时尚人士,主要针对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出生的单身男女。这些年轻购买群体的消费意识也特别强,因此,我们认为这次设定的价格针对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来说是合适的,并且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从马2上市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它的定价策略赢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外地某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开始也觉得马2配置丰富但是定价偏高,但其销售现状非常有意思,最高配的马2反而卖得最好,有时候一天就能卖出3辆。‘剑走偏锋’依然是马自达的核心策略。”

  - 渠道建设滞后 部分经销商仍在观望

  在马2上市发布会上,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告诉记者:“包括已经开业的两家在内,2008年第一季度北京会有5家长安马自达4S店开业。”但是通过走访北京地区首批获得授权的经销商后,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尚未有任何一家长安马自达4S店投入使用。

  据同时拿到两家长安马自达4S店授权的一北京经销商介绍,目前两家4S店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内部装修还在进行之中,最快也要到1月下旬才能正式开始营业;而另外一家位于花乡的长安马自达4S店建设更滞后一些,预计在2月初才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另据一经销商透露,长安马自达首批授权的50家经销商目前仍有20%没有交纳200万元的建店保证金,这部分经销商仍在持观望态度。

  - 一汽马自达的新车型优势

  虽然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建设规划来看,长安马自达将是实现“2010年30万辆产销”目标的主力,但是在车型的分配上,似乎一汽马自达将获得更多。

  有人认为将进口车型全部通过一汽马自达渠道进行销售是“对一汽马自达车型匮乏的弥补”,但是某知情经销商却道出了这一表象背后的“阴谋”。“一汽马自达某高层在经销商会议上说过,所有进口车型只要‘试水’成功,都可以在一汽马自达进行生产。目前我们看到进口马5的售价十分接近国产车了,而且一汽马自达方面明确表示,绝对保证供给。用低价策略为进口车‘试水’,这正是马自达车型国产的前奏。”他说道。

  另据透露,除了第二代马6之外,马自达跑车RX-8自动挡版和SUV车型CX-7也都在一汽马自达未来两三年的排产计划中。长安马自达除了三厢版马2之外,尚没有其它的国产候选车型,而2004年面世的马3在2008年也不会推出改款车型。

  长安马自达虽然成功地“自立门户”,4S店也将先于一汽马自达达到150家,但有限的车型却为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这个新团队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北京参考记者 吕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