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5:41  汽车之友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外观图片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外观图片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外观图片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外观图片

  青山依旧 绿水长流

  “青山依旧,绿水长流”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可新疆的沙漠公路和戈壁的荒凉让你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

  作为未来能源的过渡,日本人明智地选择了混合动力,从而日本成为了混合动力开发并普及最早的国家。而本田自1999年底便开始在日本推出了搭载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系统的家用混合动力轿车insight,在2001年底本田又推出了在主力车型思域上加载了混合动力技术的轿车。随即思域混合动力轿车便成了本田应用混合动力技术的主力车型。伴随着2005年第8代思域轿车的上市,混合动力车型的IMA系统也进行了升级,这也是本田开发的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

  在外观上和普通款思域相比变化并不大:外后视镜镶嵌了转向指示灯,收音机天线安装在车顶后部,后备箱盖上安装了一个很小的扰流板,铝合金轮圈的模样怪怪的。从远处你很难一眼就认出它是混合动力思域,看来是不会打动那些爱出风头的消费者了。在配置上带方向盘音响控制和巡航设定键,空调是自动的,可座椅是布面、手动调节,是既要保证功能性又要有让人接受的价格。车内最大的变化是在仪表上,首先在时速表左侧增加了瞬时油耗显示,其次在发动机转速表左侧增加了IMA系统显示。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内饰图片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内饰图片

  思域混合动力轿车驾驶起来动力还是令人满意的,怠速时发动机很平静,挂档起步很平顺。一脚油门到底,发动机立刻失去了往日的温存而变得狰狞,发出了清脆的咆哮,推背感虽不明显但不亚于1.6L发动机。此时仪表IMA显示电机系统也开启了最大负荷。正像混合动力的初衷—利用电动马达所具有的在启动时产生强大动力的特征,在汽车起步、加速时给予大力支持。

  得益于CVT变速箱,提速很流畅,可将车速一直提升到170km/h,只是后段加速变得温和了许多,毕竟主动力源只有1.3L。170km/h时感觉已经没有了足够的抓地力,有些发飘了,此时收油门,IMA显示满负荷充电,瞬时油耗也变成了零。既然有了这套显示,在驾驶中就会不由得多看它几眼,加速时宁可脚下留情,而多让马达出些力。开着它,大家都变得谨慎了,因为急加速时瞬时油耗达到8L/100km时已经让大家感到揪心了,谁还舍得往下踩油门。经粗略计算3天的行程中混合动力思域的油耗只有4.2L/100km,而随行的思域油耗是6.4L/100km,是挺省油。在80km/h巡航时发动机转速保持在1400rpm。其实作为主动力源的1.3L小排量发动机在节油和动力上就已经比较出色了,因为它配有3段式i-VTEC可变进气系统,依据车速可分为低速、高速和怠速模式,其低速扭矩可与 1.8L思域轿车相比,再加上电驱动自然是锦上添花了。

  在停车时只要使劲踩下制动踏板,“autostop”便会显示在发动机转速表的旁边。此时发动机停止运转,只要抬起制动踏板发动机立刻恢复怠速运转,一点不影响起步走车,而它减少的油耗和废气排放可是相当可观的。可以想象当长安街上堵车时车辆的发动机都停转会是一幅什么情景,起码很安静吧。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发动机图片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发动机图片

  对于这样一款要尽量降低成本的车来说居然配备了巡航系统,它保证了基本定速的功能,在行驶中完全可以用手控制车速,脚可以放到一旁休息了。只是巡航操作起来有些迟缓,且操作精度不高。如要设定80km/h可能要上下调好几次,不过有总比没有强。悬架比较硬朗,车上增加了55公斤的电池,就相当于多坐了个人,调硬点也没有坏处。转向要再沉稳点就好了,现在显得有点轻浮。高速行驶时底盘的噪声比较明显。在驾驶中将档把由低速挂入D档时很容易推到N档,使操作上有些不便。司机座椅的舒适性不错,可后排座椅头枕就显得过硬了,后排的空间也是将将好。

  思域和前2年上市的普锐斯在结构上有所差别,思域是并联,也就是轻度混合;普锐斯是混联,也就是重度混合。IMA相对来说要简单些,在功能上也少些,如起步时不能单独靠电机行驶。在驾驶操作上,思域混合动力款与非混合款没什么差异,而普锐斯的换档机构则更像游戏操纵杆,与普通车辆差异很大。看来两款车从里到外都存在着不少差异。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仪表盘图片
本田混合动力思域仪表盘图片

  混合动力在中国销售还是逐步理解的过程,目前市场还不成熟,毕竟北美、日本已经有了近10年的销售历史。思域混合动力的目标锁定在了海归、先锋人事、高校、研究所等,而对于爱尝鲜的演艺界就不好说了,毕竟它的外表太普通了。在前几年“混合动力”这个名词对老百姓来说还是十分陌生的事物,今天人们都已经认识到了它的潜力。前年丰田普锐斯上市时人们只认识到了它的贵,相信随着今天思域混合动力轿车的上市混合动力技术将会更加接近老百姓。而随着燃油税的将要实施,也会更有利于混合动力等新能源的发展。

技术规格

思域混合动力Civic hybrid

外形参数

 

4500mm

1755mm

1450mm

轴距

2700mm

轮距 

1495mm

     

1520mm

最小转弯直径

10.6m

最小离地间隙

174mm

整备质量

1294kg

油箱容积

50L

发动机

 

型式

4,S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339mL

最大功率

7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23Nm/4600rpm

压缩比

10.81

缸径×行程

73mm×80mm

电机输出功率

15kW/2000rpm

电机输出扭矩

103Nm/0-116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CVT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器

 

/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英寸铝合金

轮胎

195/65 R15

油耗及排放

 

综合

4.7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Ⅳ

  文并摄影_卫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