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之父——比拉·巴恩伊的“科学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3:25  新浪汽车
图为
图为比拉·巴恩伊

    梅赛德斯-奔驰在1969年开始事故研究项目

    梅赛德斯-奔驰1959年开始最初的碰撞测试

    面对面挑战——梅赛德斯-奔驰安全气囊研发历程

  中国人有个习惯,就是对各自领域的开创者总是怀着顶礼膜拜的态度。这是一种感恩的心态,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但对于仅有100多年历史的现代汽车工业,这种崇拜已经很模糊了。尽管如此,那些从事汽车安全技术研发的工程师们还是对比拉·巴恩伊这位“汽车安全之父”充满了敬仰。确实,巴恩伊这位天才的汽车设计师,在汽车安全领域做出了现代人难以想象的突破,他的很多安全理论至今仍是汽车研发的基础和标准。

  “您所做的一切都是错误的。”他在求职面试的时候毫无顾忌地对当时戴姆勒-奔驰公司董事长威廉姆?哈斯佩尔(Wilhelm Haspel)说,并详细解释了如何按照他的想法设计转向系统、转向柱、方向盘、底盘以及车身,以确保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性。这些当时听起来近似于“科学幻想”的理论得到了威廉姆?哈斯佩尔的认可。他立即决定聘用这位失业的幻想家,他说:“如您所说,像戴姆勒-奔驰这样的一个企业必须具有前瞻性,一定要领先一步。巴恩伊先生,您的想法要比常人超前15到20年。在辛德芬根,您可以充分地发挥才能。”

  1939年8月1日,巴恩伊第一次来到了位于斯图加特市郊辛德芬根区(Sindelfingen)的奔驰汽车厂上班,当时他脑子里只有一个目标:在汽车技术领域掀起一场革命。当时他在一个9×12米大小的木板房里开始了自己的设计研发工作。从他的第一个项目就能看出,这个年轻人将开创被动安全技术的新纪元。他为Mercedes-Benz 170 V 敞篷轿车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平板车架,这种平板车架不仅比当时系列车型采用的X椭圆管车架对于震动敏感度明显减少,而且在发生侧面撞击时能为驾乘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护。

  在随后的数年中,巴恩伊把他对被动安全的设想和未来车身设计联系在一起,坚固异常的乘坐舱、采用弹性材质的车头和车尾、有缓冲作用的纵梁结构、带挡板的方向盘、安全转向柱、始终“停留”在底部的雨刷器等等具有开创性的设计逐步成为现实。其中多数设计至今仍被沿用。

  巴恩伊一生总共获得了2,50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大多数都是针对汽车技术的革新和改进。不过,这些天才的设计往往要经过很多年才能发展为成熟技术,应用到量产车型中。例如,巴恩伊在1951年设计完成了可下沉式雨刷器,它能在汽车发生撞击时,使得车内人员避免受伤。但直到1979年,这套系统才首次被用在S级轿车上。

  巴恩伊在1972年退休后,一直在整理他的档案。在此期间,这位被动安全技术的发明者和先行者接二连三地获得了各种荣誉。1994年,他最终荣登“汽车名人堂”,迎来了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由此,巴恩伊也终于成为了可以同德国汽车工业的鼻祖戈特利布?戴姆勒、卡尔?本茨、罗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和费迪南德?波尔舍(Ferdinand Porsche)相提并论的人物。1997年5月30日,巴恩伊在斯图加特去世,享年90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