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归本质--试驾08款沃尔沃S4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27  汽车之友
2008款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2008款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2008款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2008款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新款S40(参数配置 图库)自200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推向市场后,至今已4年,它在中国生产也1年有余了,S40到了以新面貌示人的时候。最新一轮的08年度小改型在欧洲已经上市,中国市场也紧跟国际脚步,在国庆前夕我们试驾了2008款沃尔沃S40

  沃尔沃紧锣密鼓地致力于为家族增添新生力量,新S80、C30正如火如荼,XC70已经上市,未来XC60也不再遥远。而国内的用户最关心的,则是身边更加现实的车型——S40。

  S40已经在长安福特生产了一年有余,这也是唯一国产的沃尔沃轿车。它在10月下旬即将与国际同步,换型为2008款。S40和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不同,北欧的文化背景使它看上去不像德国车那么豪华,反倒很实用并具有设计感,品牌的低调也吸引了很多高知型的用户。

  2008款S40并未做大的设计调整,作为一款年度车型,它的任务是完善过去的设计,进一步提升价值。而对中国本土规格来说,它还有一个特征是:剥离了无谓的本土化,回归其设计的初衷。

沃尔沃似乎就应该是简洁、干净、随意的。如同原配的折叠导航显示屏幕是选装的设备
沃尔沃似乎就应该是简洁、干净、随意的。如同原配的折叠导航显示屏幕是选装的设备

  完善:外观与内饰设计吸取了用户的投诉,使用起来更便捷

  一辆车在设计之初,完全是依靠设计师的经验和感觉去作为尝试的起点。而这有时给实用性造成困惑。在已经卖出去的S40上,部分车主发现了细节上的一些不满。比如:较小的门内板杂物箱,曾有用户抱怨放不下饮料瓶;前排座中央的扶手位置太靠后,自然状态下胳膊肘够不着,需要费力地向后伸……这些不足在本次再设计时都得到了改进。

  另外一些细节让设计师自己也感到不甚满意。比如:漂亮的漂浮式中控台是S40标志性的设计,它的简洁和现代感已经成为整车设计的语言风格,但在中控台靠后的位置却没有延续。因而本次改型时,设计师将变速杆后部的储物盒、扶手部位也做成了亚光铝质材料包边,让这部分看上去更加完整。

 前排座椅配备较好,还有3档记忆功能

前排座椅配备较好,还有3档记忆功能                进出后座容易碰头,好在腿部空间尚可

  看不到的改善出现在新的驻车制动手柄上,由于其内部的结构设计变化,新的Z字型手柄占用的空间更小,从而使储物箱容积增大。音响系统的AUX输入插口也设置在储物箱里,你可以把iPod一并放进去,从外面根本看不见,安全和整洁兼顾。

  作为一辆提供给潮流人士使用的车,S40不会落在主流之后,因此2008款上配备了无钥匙控制系统。钥匙只作为安全识别的载体而存在,启动和关闭发动机通过仪表板上的旋钮即可。不过,大号且不规则的钥匙仍然不便于携带。


中控台之后延续了亚光铝板设计,杂物箱内可以外接ipod等音源

  回归:如同大家庭中的小弟,S40必须在言行上和长兄保持一致。设计风格的统一使新款S40更加向S80靠拢

  最明显的“回归”表现在前脸的重塑上。前凸的冷却格栅和前脸边框、更明显的沃尔沃品牌标识,以及略微上挑的大灯,都在效仿着S80的脸谱特征。尽管前保险杠加长了微乎其微的3mm,但依旧小巧而紧绷的线条,宣告着它运动化基因的存在。尾部则重新划分了尾灯组,与之相适应的新保险杠更加倾斜,镀铬的排气管迎合着本地车主的虚荣心。

  设计的回归同样表现在细节上。明显表现在配置上不再妥协,过去漂浮式中控台使用了国人“喜爱”的仿桃木,却因悖离了设计初衷而变得毫无感觉。现在,设计感及铝材质特有的亚光质感终于找回来了。

  和一些同级车不同的是,进到S40车内,即使大量真皮包裹、塑料环绕,也极少异样的刺激味道,这是因为沃尔沃对于材质中有害物质的严格控制。包括转向盘等处没有采用高亮的金属材料,为的就是减少有害物的存在。同样也是看不见的气帘、侧撞保护系统、头颈部保护系统,在S40上都是标准装备,吸引了诸多重实效、轻外表的用户。

 流线设计外后视镜可以把车窗三角区的水吹干净

流线设计外后视镜可以把车窗三角区的水吹干净        横置5缸增压发动机的性能没有变化 

  坚持己见

  在重大的动力系统、悬架设定方面,新款S40并无明显的变化,或许它认为已经做到极致、无可改善了吧。S40的悬架比较有韧性,运动感鲜明,高速路上虽有噪声,但同时明显的路感也令人充满信心。但它在国内诸多的减速槛面前却很难堪,这些屏障导致了非常硬的减振效果,车内无论哪个座位都不大舒服。此处没有因为强调舒适性而改变,会是令人满意的决定。

  和2.5升直列5缸增压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档手自一体变速器。急加速的时候,还是有些可以觉察的换档振动,不过对前排取向的S40并不意外。后排座位不是主座,进进出出难免容易碰头,不过坐进去并不拥挤,特别是膝盖没有顶到前座,考虑其定位,也无需计较了。

  尽管出于安全的缘故,我想象不出漂浮的中控台后面可以放什么东西,但从设计上,它仍然值得一说。据说这个中控台的灵感来源于丹麦著名音响B&O的遥控器以及北欧的座椅靠背,将不常用的功能按钮集中在一起,而常用的功能则简化为4个旋钮分置在4个角上,即使开车的时候去调节,也不会因为必须仔细察看而影响到安全,况且它们调节起来如此简单,位置也好记。

 后备箱取放物品很方便

后备箱取放物品很方便              尾灯                    

  有对产品的扬弃,更有对风格的坚持,这才是找到自我之后的沃尔沃。S40目前在国内的销量并未达到令厂家满意的程度,但这并非产品的问题,根源在于文化差异。假以时日,一切或许不同。

长安沃尔沃S40T5

外形参数

 

4476mm

1770mm

1454mm

轴距

2640mm

轮距前

1535mm

1531mm

整备质量

1500kg

油箱容积

62L

行李箱容积

404L

发动机

 

型式

直列5缸,涡轮增压

排量

2521mL

最大功率

162kW/5000rpm

最大扭矩

320Nm/1500-4800rpm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自一体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7英寸铝合金

轮胎

205/50R17

性能

 

最高车速

21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7.5

油耗及排放

 

综合油耗

9.9L/100km

  文_高华 摄影_王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