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润滑油张秀甜主任与专家聊“畅行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2:03  新浪汽车

汽车视频版  新浪视频

  2007年11月30日上午10:00,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品牌推广部主任张秀甜,《中国交通报》汽车周刊主编周明,“畅行2008”第一位车主李则唐做客新浪和广大网友畅聊“一切为了08畅行”。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收看我们新浪聊天的直播,我们今天聊天的主题是一切为了2008畅行,为了探讨这个话题我们请来了三位嘉宾:首先是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品牌推广部主任张秀甜女士。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品牌推广部主任张秀甜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品牌推广部主任张秀甜

  张秀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中国交通报》汽车周刊主编周明先生。

《中国交通报》汽车周刊主编周明
《中国交通报》汽车周刊主编周明

  周明:大家好,各位网友。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我们“畅行2008”第一位车主李则唐。

“畅行2008”第一位车主李则唐
“畅行2008”第一位车主李则唐

  李则唐: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的到来。我发现很多车已经贴上了车标“畅行2008”,这个车标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先请张主任给大家说一下。

  张秀甜:好的,大家在路上现在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漂亮车标,很漂亮,将近有50万辆车已经贴上了这个车标,这个车标有两个最主要的意义,第一个意义就是大家看到了绿黄红代表了红绿灯,因为大家在路上必须要遵守红绿灯的指示和语言,所以把这个车标给大家带来一种交通的指示。另外就是希望大家给带来快乐,三个灯上面都有一个小的笑嘴,让大家更快乐。

  主持人:首先我们直观地了解了什么是“畅行2008”。听了张主任的讲解之后,其实发现“畅行2008”是一个文明行车的理念,当然为了这个理念的更好地推广,我们也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针对活动的举行,再请张主任介绍一下。

  张秀甜:好的,其实“畅行2008”的活动我们是和北京电视台的红绿灯栏目组还有1018新鲜广播还有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我们三家共同举办了文明公益行车理念的实践活动,实际是希望在08奥运会到来之前我们倡导的文明行车的理念。据调查我们有一组数字,北京的拥堵有三分之一是不文明行车造成的,这个是道路硬环境再怎么改善也无法扭转的,国家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了,我们希望从政府、车主这几方面,通过软环境的变化对畅通做出努力。我们每天是由北京电视台的《红绿灯》,它每天去搜索文明行车车主。另外文明行车我们不能总是鞭策或者惩罚他,希望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奖励、鼓励、倡导他们,引导他们,每天有6个车主会获得200元中国石化加油卡和300元长城润滑油养护中心汽车养护卡。

  主持人:有奖励快乐也会多一些。我们来问一下车主,您是第一个贴标的车主?

  李则唐:很幸运,我正好到长城润滑油养护中心去洗车,他们给我推荐这个,我觉得很不错,从我内心来讲,我到德国、日本都去过,看到我们国家的交通,我们的硬件在很多地方比他们都强,但是在软件上,所谓的软件就是人的素质需要提高。所以当然这次我看这次中石化正好发展、提倡这个活动,我觉得这个太好了,任何活动都有一个开始,通过这个开始提升我们的文明素质和行动。

  主持人:这个活动就从您开始了,您拿到奖金了吗?

  李则唐:拿到了,油卡送朋友了。

  主持人:对您说奖励和文明行车的理念哪个更刺激您今后更加文明行车?

  李则唐:没有这个奖励我也参加。这个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子子孙孙畅行下去。

  主持人:谢谢您。张主任,如果没有奖励他们也愿意参加活动,我们的奖励措施的意义是什么?

  张秀甜:我们最早的想法是比较单纯的,就是我最早说到的,交通是交管局在罚,你要有违法行为肯定会被抓住、扣分、扣钱。这是惩罚的行为。

  但是对于守法的司机,有大部分司法是守法的,其实对他们是没有奖励的,我们企业的力量不是很强,但是我们愿意尽一点点力量来向媒体倡导这个,我们提出的奖励并不多,每天6个人,每个人500元,一年的总量和总的机动车车主比才不到七分之一的比例,奖励的范围是不大的,我们希望奖励是一种手段,希望大家都能够文明行车。

  主持人:周主编,我之前收集了一些资料,看到了资料说五环内的拥堵路段有31处,这些问题的解决很难在硬环境上得到提升,您怎么看?

  周明:北京的私家车目前增长非常快,已经超过300万辆了,按照目前日均增长1000辆的增幅来看,到08年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会达到330万辆,对我们目前的道路情况来说是非常大的压力。而且明年我们还要接待中外众多的游客,据推算明年要接待450万左右,即使均衡来分配的话,也要每个月接待40多万。所以交通问题怎么解决?当然我有我的一些想法,但是为了让大家更加地了解大家是怎么想的,所以我在我住的小区做了一个调查,因为我那个小区里面80%都是年轻人,所以我想他们的想法可能比较能够代表大家现在的想法。

  我是出了这样一个题目,你认为2008年奥运会期间如何有效地解决交通问题?那么我列了六项,一个是放假,一个是采取限行措施,比如说单双号,还有就是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与频次,还有就是继续增加道路建设,第五个是临时交通管制,第六个就是限制进京人数。

  大家最后投票的结果,大多数人都认为要放假。所以这个放假的问题,我觉得市政府可能会做出相应的想法,我们不太好说这个事情,但是看来放假也确实是一个缓解交通压力的措施。

  这么排下来的话,采取限行措施,再排就是增加公交的投入和频次,还有就是道路建设,临时交通管制。对于限制进京人数来说大家都表示反对,认为奥运是盛会,是我们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盛事,所以要让全国人民都来看,大家说得都非常好。

  主持人:这几个选项是目前来看是比较有效的选择,那么文明行车的作用您怎么看?

  周明:文明行车就要提高自己的素质,我们北京人的素质还是比较高的,应该是从我做起。我觉得这里面提到一个路权的问题,行车人要有自己的行车路权,走路人要有自己的走路路权,我觉得遵守大家的路权是得到应该遵守的公共道德。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多人没有遵守?很普遍,大家都去探讨,但是为什么情况就是这样呢,现实为什么就是如此呢?

  周明:我觉得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如果一味地职责我们北京居民的素质有问题,或者是指进京人员素质有问题,我觉得都不是非常的客观。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一个方面我们确实有提高素质的潜力,第二方面我们在制订一些规则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更加人性化?更加地符合出行的效率?提高安全出行的效率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在三环路上,我们现在三环主路上已经开始设公交站,我认为设公交站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呢?因为既然国家修了这么宽的路,花了这么多的钱,你把主要的路段让给了汽车,作为公交车来说应该有平等享受这么宽的路的权利,这个不错。但是我觉得主路上已经让给车了,那么主路旁边的辅路应该怎么办?我觉得设计者们应该好好来想这个问题。你可以发现几乎所有二环跟三环主路上公交站隔离上都被乘客拆过,而且拆得非常严重,有关部门没招了,现在都焊死了,让大家绕一个圈上来。北京电视台也有一个栏目叫做现在在行动,把没有走天桥的拍下来,作为不文明的表示,我当时对此保留一定的意见。我认为既然主路已经让给了汽车了,辅路行人跟车辆应该有平等的权利,我认为这个地方就应该设立红绿灯,你不设立红绿灯照样有人穿行。

  主持人:我作为行人来说,有一个感觉,就是作为道路和规则的制定你也要考虑一些人性化的设置,说我设计好了,让行人很绕路,确实不太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