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起点--试驾华晨中华酷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1:37  汽车与你
华晨中华酷宝外观图片
华晨中华酷宝外观图片

华晨中华酷宝外观图片
华晨中华酷宝外观图片

  中国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跑车了。尽管以当今跑车的平均性能来衡量,中华Coupe还算不上入流,但中华coupe的起点够高,设计、调校都以现代科技和资源为辅佐,请来保时捷帮忙,让中华Coupe的一下子与世界拉近了距离。

  同事陈川说,中华Coupe开到200km/h时还是很稳当,很有跑车资质,怂恿我去感受一下。

  我欣然接受,它算是国产Coupe的最高水准了,如果真是那样,岂不有超越现代Coupe的实力。

  拉开中华Coupe的车门,哇,沉甸甸的感觉,厚度几乎有点夸大,估计门内的板材非同一般,是为敲开国外市场的碰撞做准备吧。合上车门,声音脆响,显得就不那么高档,但结实可靠深有感触。这是一款1.8T自动档中华Coupe,搭配了华晨自主研发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出自ZF的四速自动变速箱。

华晨中华酷宝内饰图片
华晨中华酷宝内饰图片

  加速到200km/h,这个要求着实不低。其一,没有足够实力,一般车很难达到,其二,超过法定车速很高,会有人怀疑它的实际意义。但对于一部敢称之为Coupe的双门跑车,我们觉得,这最多只是个入门标准。

  是啊,跑车就得有跑车的姿态,我把座椅可以放到最低,方向盘接近垂直,仪表一览无余,视野还算不错,中华Coupe能有这样的人机工程,真是令人满意。尽管座椅很硬,皮质有点粗,仪表设计简单,说服一下自己也就接受了,毕竟不是大问题。

  启动发动机,随意地踩踏了几下油门踏板,心情立刻闷了好多。基本上没有什么排气声浪可言,上到高转速,发动机声音倒是很大,但有点嘈杂,唯有听到涡轮放气的啸声还有点刺激,我甚至怀疑华晨在设计中华Coupe时并没有特别考虑声效问题。

 换挡杆

           换挡杆                                   驾驶室前排座椅

  找到一段合适的公路,我把油门使劲按压在地板上。起步没有想象中的动感,甚至有点肉,我甚至想,如果我驾驶中华Coupe,在绿灯亮时很可能输给身旁的家庭轿车,那岂不很没面附近子。还好,等发动机超过2500rpm后,提速力度明显有了加强,这个转速,应该是涡轮介入时刻,发动机动力明显增加,提速也就快了很多,这才让人略微找回一些跑车的感觉。0-100km/h加速实测10.0秒,400米之后车速达到134km/h,以国产Coupe的标准来衡量,还可以接受。

  这台1.8T发动机,从数值上看,一点都不显弱,170bhp马力,24kgm扭力,相比我们熟悉的大众那台1.8T马力大20bhp之多,即使和2.7升排量的现代Coupe比起来,马力也还略大,但加速让人觉得不够激动人心,中华Coupe自重1330kg,或许这是加速不够猛的理由。

  保持地板油,中华Coupe在隆隆的发动机声音中,逐步拉升车速。4档变速箱在换档时冲击并不大,只有略有拖档,给人比较晦涩的感觉,整个加速过程还是比较平顺,舒适。加速到200km/h是个比较长的过程,还好,路有足够长,从发动机转速和声音来判断,距离中华Coupe的最高车速也不远了。风噪、路噪、发动机噪音混合在一起,内厢里需要加大音量说话才能听得清楚。

 尾灯

尾灯                                 前脸中华标志

  我略收回有点发酸的右脚,让用尽极限奔跑的中华Coupe放松一点,在这么高的车速下,方向盘在微微颤抖,但Coupe的车架的确表现得很稳重,没有什么飘得迹象。我试着左右变道,方向还是有一定指向感,车身跟进自然顺畅,显示出很好的高速稳定性,看来,coupe在底盘的功力相当不错。

  资料上说中华coupe的底盘是华晨请保时捷帮助调校的,让我们对这些德国机械天才们不服不行。实际上,包括中华Coupe的方向、悬挂等,也决不逊色。尤其是悬挂,可以说是自尊驰、俊捷以来,调设最好的。

  以平常的驾驶习惯驾驶,能感觉到它的悬挂有很好的吸振能力,同时悬挂的跳动基本上没有大的声音上传,快、迅速且很安静的处理路面震动,让坐在车内的人感到舒坦。当然,滤振好的悬挂还要有优秀的支撑力度才行,那才符合一部Coupe的定位。

  选几个弯道来试试吧。拉高车速,弯前刹车减速,不是很有力,需要重踩刹车才行。随速可变助力的方向,倒是很有操纵感,不轻不重,指向也比较清晰,车头的动作也干脆麻利,似乎车头的重量并不是个负担。侧倾表现可以接受,唯独座椅的包裹能力不能容忍,身体的滑移比较大,出弯时平顺摆正方向,车身稳稳得回复平直,并没有丝毫倾晃。即使遇到连续的S弯,悬挂也能迅速处理重心转移,为车子在弯中争取了一个稳定的表现。

华晨中华酷宝外观图片
华晨中华酷宝外观图片

  尽管如此,中华coupe的过弯表现还不能用流畅来描述,尽管它的方向、悬挂、车头响应都出色,但后尾显得不够灵活,好像一个大尾巴轿车一样,跟进速度显然慢了半拍。车速一旦稍高时,还会用笨拙的甩尾来抗拒。想想也是,保时捷的天才们整天摆弄的都是RR布局车型,对于这部FF布局的Coupe,可能也有打不通的穴位。

  至此,在性能上,我不能说它已经不错,也不能说它已经超过现代Coupe,只能说在某些方面,如悬挂、车架上的确值得称赞,而且达到的境界不一般。何况,Coupe除了性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那就是设计。因为有些人购买Coupe,就徒外形惹人注目,开起来怎么样不在乎,路上大量的现代Coupe,便是很好的印证。

  停车在路边,休息一下,呼吸一下车外的新鲜空气,爱恨参半中,仔细打量中华coupe的外形设计。前格栅是个大大的中字,中国,中华,中庸?反正是太有中国特色了,并且用宽宽的镀铬件装饰,非常抢眼,甚至有点抢了它那比例非常协调的车身。车身轮廓顺滑流畅,从A柱之后,如果再清瘦一点,就有保时捷911的味道。腰部圆润,显得很有力量感,大灯保持有华晨传统设计元素,只是尾灯没有呼应到。但整体来说,中华Coupe的设计非常惹人喜爱,不沉闷,不夸张,极符合国人的审美标准。

  相比之下,内饰就有点平淡,各功能装置的布局设计,没有什么创新,停留在镶嵌式年代,音响、空调控制系统就是一个方盒子,看上去可以随意抽出来置换其它牌子。整体色调搭配上倒是下了功夫,大量仿金属件装饰,给人以运动感,这样的色彩也比较现代,可以加分了。只是在细节上仍然是不修边幅,有些开关的装嵌有失牢靠,塑料件的用料低档,手套箱下的部件还有裸露等,如果华晨能把内厢细节一一改善,坐在中华coupe里便更有档次了。

  前面说过,中华Coupe的人机工程做得很到位,开起来顺手,而且前排空间宽敞,估计大胖子驾驶也不成问题。同样,我也试了一下它的后排,把前排驾驶座椅调到合适位置后,从副驾坐进后排,感觉双腿基本上放不下,关键是头部,不可能靠着后排椅背,否则会压歪脑袋的,看来后排是放杂物,或者坐小孩的,成年人有点困难,我1.76米,不算高。

  话说回来,喜欢coupe的人当然不会太在意后座空间的,只要外形够炫,或者性能够锐,实用性是放在其次的。当然,那些常用的舒适装备,肯定是不能少的,中华coupe装备的6碟CD、空调、电动车窗、智能防盗等都是标配,太高科技的东西也欠奉,毕竟价格是很有诚意的,从11.68万到16.95万。作为华晨的第一款跑车,以如此成绩且如此低价位来衡量,是没有理由挑三拣四的。现代在2000年推出的第二款Coupe,虽然我没有试过,但从目前的第三代现代Coupe来推断,估计它不会有胜过中华Coupe的实力。中华Coupe现在只是一个起点,而且是个很高的起点。

规格表

制造商

华晨汽车

产地

沈阳

参考价格

11.68-16.95

发动机

4 16气门 涡轮增压

排量

1,796c.c.

最大马力

170bhp/5,500rpm

峰值扭力

23.9kgm/2,000-4,500rpm

变速箱

4前速手/自一体

悬挂

(前)双叉臂式

(后)多连杆式

 

转向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

(前)通风碟式

(后)碟式

 

长×宽×高

4,488×1,812×1,385mm

轴距

2,600mm

车重

1,330kg

轮胎

225/50 R17

行李箱容积

375

油箱容积

55

0-100km/h

10.2

极速

220km/h

配置表:双门电动车窗/一触式电动车窗/电动可调座椅/6CD音响/自动空调/方向盘快捷按键/卤素大灯/6声道扬声器/17寸合金轮圈/无骨雨刮/4安全气囊/ABSEBD/智能电子防盗

  撰文:陈富有 摄影:陈伟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