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臻于至善--试驾华晨宝马新5系L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7:10  汽车与驾驶维修
华晨宝马新5系Li外观图片
华晨宝马新5系Li外观图片

华晨宝马新5系Li外观图片
华晨宝马新5系Li外观图片

  百米纪录从1968年首次突破10 s到现在的9.74 s,短短0.25 s的提升花费了近40年的时间,而随着技术的不断积淀,汽车的发展步调似乎也开始放缓,不仅垂直换代时难见脱胎换骨,甚至换代的间隔期也在逐渐变长。不过不用担心市场出现平淡,因为没有哪家汽车厂商会甘于沉寂,即便是宝马这样作风严谨的公司,也会在产品中期做一些升级,来刺激一下人们麻木的感官。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一向将操控性能视为品牌灵魂的宝马并不是洞察市场风向的先锋,一板一眼的做派甚至有些固执,但在去年年底,华晨宝马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5系长轴距版,显示出了少有的灵活。而年初,宝马对5系进行了一次小改动之后,现在也到了国产5系长轴距版跟进的时候了。

除了纯黑内饰之外,改款5系Li还新增了奶油色与白杨木饰板相搭配的浅内饰
除了纯黑内饰之外,改款5系Li还新增了奶油色与白杨木饰板相搭配的浅内饰

  既然我们是在谈论一辆宝马车,那就有必要从动力开始

  从1972年第一代5系诞生之日起,3.0 L排量的直列6缸发动机就在为其服务,而经历三十余年发展之后,技术不断提升的3.0 L直6发动机更是成为了5系列中绝对的主力,如果抛开命名游戏不谈,在宝马产品系列中,你会发现530i、525i、四驱版的530Xi、525Xi,甚至带有双涡轮增压技术的535i事实上都与直6、3.0 L这些关键词紧密相连。

 豪华版530Li的后排功能相当丰富

   豪华版530Li的后排功能相当丰富     5系Li是宝马公司首次为一个单一市场所做的改变

 中控台上新增了8个可自定义的功能键

中控台上新增了8个可自定义的功能键    换挡手柄的改变不只是造型前卫,换挡方式也由传统的机械式改为了电子式

  对于5系这个级别的豪华车型而言,3.0 L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黄金排量”,因此530Li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此次华晨宝马的宣传主打。对于这款N52系列的宝马发动机我们并不陌生,它的铝镁合金缸体质量仅为普通铸铁缸体的57%,比铝制缸体也要轻了24%,161 kg的总质量更是同级别量产发动机中最轻的。由于竞争对手手中的技术筹码也在不断增加,这款发动机190 kW的最大功率和300 N·m的最大扭矩已经算不上惊人,但当发动机转速在2 500~4 000 r/min时,扭矩都能以峰值的形式全力发挥,这一特性却是诸多对手少有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和Double-VANOS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是我们熟知的宝马技术招牌,不过德国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年初改款的重头戏是升级发动机,第二代高压直喷技术在其汽油机上被普遍采用,但由于国内的油品原因,国产宝马没能在此项技术上实现同步,这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遗憾。

 经典的天使眼前大灯和尾灯的内部增加了LED的应用比例

经典的天使眼前大灯和尾灯的内部增加了LED的应用比例

于油品的原因,此次的升级并不涉及发动机技术
于油品的原因,此次的升级并不涉及发动机技术

  新的变化在哪里

  改款5系Li的外观变化并不显著,只是天使眼前大灯和尾灯内部的LED应用比例有所增加,发光元件的性能由此也更为可靠。车内则是增添了新的浅色内饰,奶油色与白杨木饰板相搭配的色调与之前的纯黑内饰风格迥异,令用户多了一种选择。中控台上最为直观的变化是增加了8个快捷按钮,驾驶者可以通过这些按钮设定电话、导航、音响,娱乐等常用功能。宝马近来发布的众多新车都采用这种设计,这些按钮是对i-Drive便利性的一个补充,但i-Drive的设计初衷是尽可能的将中控台布置简洁化,但从现在来看,宝马似乎也走了一段小弯路。

  在所有的变化中,换挡手柄的改变是最容易察觉到的一个,前卫的造型像是飞行器上的部件,不过操作方式并没有太大改变,用不着提醒,驾驶老手们就能顺利将这款新5系Li开走。当然变化的实质并不只是造型,变速器的换挡方式也由传统的机械式改为了电子式,这样的好处是能拥有更快的响应速度。

  即使是一款豪华B级车,运动的DNA也会在驾驶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无论是哪个系列,驾驶、操控都是宝马产品的设计核心,所以530Li也必须拥有出色的行驶性能。5系对操控的追求并不像3系那样倔强,转向力度、脚下踏板力度和悬架的调校都证明了这一点,不过3系身上所具有的那些运动DNA,5系Li也一个没落下。前后轴50:50的质量分配并没有因为轴距的加长而妥协;铝材料大量应用在了车身前半部分和悬架上;后驱方式使得前轮得以解放,可以专心承担转向职责,转向也因此更为精准……有了这些“传家宝”,5系Li也给精英们带来了一个“难题”,究竟是该坐在前排还是后排?5系Li肯定会让很多人犹豫,不过作为技术“粉丝”,我们还是希望ZF的第二代6挡自动变速器能够快些出现在5系身上。

  改款新530Li豪华版的售价为71.26万元,同时上市的还有售价为62.56万元的525Li豪华版,入门级的523Li和其它配置车型也会稍后赶到,而至于老款,按照华晨宝马的惯例,新款的上市也就意味“老伙计们”的停产。

  虽然国产宝马5系用户群的职业范围正在与欧洲逐渐重叠,但国内用户的年龄却更为年轻化,30~45岁的车主比例占到了5系用户的78.1%,因此一些更为精准的变化也许更能适合这样一个活跃、年轻的市场。当然,在2009年第6代5系出现之前,现款5系仍称得上是国内豪华B级车的领军者,而能够撼动这个地位的也许只有宝马自己。

华晨宝马530Li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981×1 846×1 477

轴距/mm

3 028

发动机型式

L64气门/缸、Valvetronic电子气门、

           

Double-VANOS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发动机排量/L

3.0

最大功率/kW

1906 600 r/min

最大扭矩/N·m

3002 500~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6挡手/自动一体

整备质量/kg

1 605

行李厢容积/L

520

最高车速/km/h

250

0100 km/h加速时间/s

7.2

驱动型式

前置后驱

轮胎

225/50R17

售价/万元

71.26

  文\图:陈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