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总裁戈恩:雷诺国产合作方仍将是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在10月26日开幕的2007东京车展上,日产汽车公司推出四款融合日产未来车型新型理念的展车,并同时发表了日产最新一代传奇跑车GT-R,向观众传达着其三大核心理念,即“以人为本的创新”、“激情驾驭”和“情感设计”。为了表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在车展期间,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戈恩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场采访,本报记者就当前我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跟戈恩进行了对话。  

  与通用达成联盟可能性低

  记者:您作为日产跟雷诺两家跨国公司的领导人,平时是如何去分配精力管理这两家公司的,你是如何去确保公司的盈利?

  戈恩:没错,我既是雷诺的CEO,也是日产的CEO,主管这两个公司的业务,精力分配是一半对一半。雷诺和日产是联手的,他们之间互相分享很多技术,还有很多配件、工厂都是共用的,这样就会有增效的效果。我的责任是要保证两个公司都具有正确的战略思想去激发员工不断前进。目前我们的收入和销售量排在世界第四位,而第二位的利润数字跟其他(参数配置 图库)的汽车厂商相比还算很高。

  记者:日产雷诺是否会跟美国通用汽车达成联盟协议?

  戈恩:我们早已表示要扩大联盟的兴趣。但到目前为止,美国通用公司还没有跟我们联盟的意思,我想联盟并不意味着兼并、购买或者逼迫另外一家公司,而是双方要形成一种共事、合作的关系。联盟是很好的战略手段,如果美国公司愿意跟我们联盟的话,我们是准备接受的。

  国产雷诺与日产市场互补

  记者:最近有很多关于雷诺要引进中国生产的传闻,如果雷诺进入中国,合作伙伴将会是谁?国产后雷诺跟日产的产品线是不是会产生冲突或者重叠?

  戈恩:的确,我们现在是有一个合作计划和中国政府在谈,但中国需要一个审批过程去考虑批不批准这个项目,现在我们还不方便公布细节。假如雷诺在中国国产的话,我想雷诺到时会进入一些日产不是很强的领域。国产后进入中国市场,合作伙伴应该也是东风。目前在世界很多地方,日产和雷诺确实有一些相似的车型。但即使是相似的车型,也不会有同样的车款。他们有不同的目标客户,比如日产的小车主要是以年轻女性为目标,而雷诺的目标群体则是成熟的男性,虽然是一个类型的汽车,但两者的目标客户是不一样的,两者的产品是不会产生正面冲突或重叠的。

  日产将在华推SUV车型

  记者:可否透露一下日产即将在中国生产哪些车型?

  戈恩:我们已经公布了今后两年在中国的产品计划,其中也包括SUV车型。中国市场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我们一定要保证在中国市场推出最新最强的产品,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你将会看到一些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车亮相。

  记者:目前中国市场上很多车型上市不久便宣布降价,但日产似乎很少宣布官方降价。

  戈恩:中国是一个竞争很强烈的市场,非常难制定持续性的价格战略。日产之所以不宣布降价,是不想让那些已经买了车的顾客生气。我们对价格战略持很谨慎的战略,既要考虑到市场竞争力,也要兼顾到消费者的利益,这两者很难做得十全十美。

  与东风合作是双赢之举

  记者:目前中国政府很重视自主品牌的培植,您是如何看待合资企业内的自主品牌的?

  戈恩:是的,中国政府也非常有兴趣把我们的品牌扶持成中国品牌。中国本土品牌在2004年只有7%的市场占有率,现在是12%。在美国,本土品牌占50%,在法国则是50%以上,日本的国货在日本市场占70%以上。我们为合作伙伴的自主品牌带来技术上的合作、支持,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记者:您曾说“东风对合资企业贡献度为零”,这如何理解?

  戈恩:东风集团原来是生产卡车的,现在我们一起合作生产轿车,卡车跟乘用车共通之处非常少,不但技术、零部件不一样,供应商也不同,我所说的贡献度为零指的就是这一方面。而作为合资方,东风是我们很棒的伙伴,他们知道怎么跟政府打交道,这对于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没有东风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在中国打开业务。他们提供给我们经销、网络、政府关系方面的帮助,目前我们很多骨干都是来自东风,可以说,我们跟东风合作,是建立了一种双赢的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