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雷诺日产总裁戈恩:雷诺进入中国必选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36  新京报

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本报记者 韩笑 摄

  ■ 现场声音

  自领导日产复兴以来,现任雷诺-日产总裁的卡洛斯·戈恩近乎走向了“神坛”。但随着今年日产的业绩下滑,戈恩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强大压力。本月25日,第40届东京车展期间,戈恩面对中国媒体时坦言:“两家企业(日产与雷诺)确实有着不同的风格,我现在需要在东京与巴黎之间奔波。”

  日产与雷诺各占一半精力

  记者:您领导了日产的复兴,现在又是雷诺-日产两家公司的总裁,您如何分配工作时间?

  戈恩:现在日产与雷诺可以说各占我50%的精力。我需要在东京和巴黎之间往返。我的责任是让两家公司同时取得成功,雷诺是法国的公司,而日产是日本企业,很多时候,两家公司会有不同的文化和风格,但从公司经营的层面来看,所有的企业都是共通的。

  雷诺进入中国必选东风

  记者:雷诺至今仍未进入中国市场,您如何规划雷诺的入华计划?

  戈恩:我们现在在世界各地都有着各种重要的计划。要知道,进入一个新市场,你需要提前进行大量的市场研究,投入最好的人员等等。不是雷诺不想进入中国,而是我们不允许失败。进入新市场的前提是必须保证你可以投入最大的资源,来做好这个市场,也要让合作伙伴盈利。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印度市场,此前雷诺-日产在印度建设的新工厂实现了共线双品牌生产,这一新模式未来是否会运用到其他地区?例如中国?

  戈恩:在中国,东风日产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规模,有着充沛的产能,要想在这个基础上对生产线改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记者:雷诺如果进入中国,它的合作伙伴将是谁?这一品牌将如何定位?

  戈恩:日产与东风合作得非常好,东风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之一,因此,雷诺在中国的伙伴肯定将是东风。日产与雷诺在全球的合作都非常完美,现在在中国,日产的业绩非常好,雷诺更多是起到补充市场的作用。

  首次解释“东风贡献”

  记者:2003年10月您曾在东京车展上说:“合资企业的中方合作伙伴对实际经营和管理的贡献几乎为零。”您如何评价东风?

  戈恩:东风过去是生产卡车,虽然与轿车领域有相通之处,但这种共通并不多。日产派到合资公司的干部是日产最优秀的,同样,东风派驻人员也是非常优秀的。东风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所说的贡献为零指的是产品方面。如果没有东风的协助与合作,我们无法打开这个市场。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韩笑 东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