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总裁:雷诺尚无国产计划 合作伙伴必选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36  京华时报

  此次东京车展日产除了发布重量级跑车GT-R外,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也接受了国内媒体专访。戈恩首度向国内媒体表示,目前雷诺还没有进入中国国产的计划,不过未来如果雷诺国产,合作伙伴肯定会是东风集团。

  雷诺不会国产

  戈恩表示,如果有足够资源可开发中国市场时,雷诺才会考虑进入中国。目前在印度、阿根廷等国家,雷诺和日产均有双方合作项目展开,因此目前尚无其他计划。他表示,雷诺要等待资源累积起来再进入中国市场。也就是说雷诺短期内不会国产。

  对于雷诺、日产两个盟友之间的关系,戈恩解释,雷诺与日产在同一地区市场是互补的关系。比如在中国市场,雷诺可进入日产不是很强势的领域。可以肯定的是双方不会有同样的车型,也会有不同的目标客户。在联盟的大前提下,双方在同一地区市场的发展会避免产生正面冲突。

  但戈恩同时也表示,如果雷诺进入中国市场,首选的合作伙伴就是东风集团。因为通过东风和日产的合作,双方已经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基础。

  利益双赢下支持自主品牌

  对于自主品牌,戈恩表示,他了解中国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态度,且目前中国市场上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7%~12%。只要不与东风日产的车型发生重复、重叠,日产是支持在合资品牌内发展自主品牌的。双方在互相配合、友好的前提下,在技术上的合作、支持都是很正常的。

  戈恩介绍,明年日产主推的是SUV车型。中国市场会有三款新车,两款是全新车型,一款是改款车型。东风日产首款SUV车型“Qashqai”即“游牧民”将在下月的广州车展上亮相。

  贡献率为零是误会

  对于之前“中方贡献率为零”的说法,戈恩首次澄清,他的原意是指东风是做卡车起家,日产的主力产品是乘用车,因此双方在乘用车方面的合作基础有限。在乘用车项目的合作上,东风的技术转移是有限的,因此提供的附加值并不大。所说的“中方贡献率为零”,指的就是双方在主力车型上存在的区别,并不是完全否定东风对日产的贡献和支持。本报记者 鄂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