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商用车并入有限后沦为雷诺棋子 品牌空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7:33  财经时报

  在东风商用车最优质资产并入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后,东风几乎已经等同于一个投资公司,而这可能会酿成一场悲剧。

  “自主品牌是一个法律范畴,千万别打上民族的烙印,全球都快变成地球村了,知识融合是大势所趋。”东风有限商用车总经理童东城对《财经时报》如是说。

  童东城此番评论主要是针对刚刚在上海车展全面上市的东风天龙重型卡车。在童看来,使用东风、雷诺还是日产的发动机对于天龙这个品牌而言不是核心问题,只要能够集全球优秀卡车制造资源,打造全新的品牌,便属于自主品牌的范畴。

  然而,处于雷诺-日产联盟全球规划下的东风,在“全球采购”这个环节,显然将限制在雷诺联盟的范围内进行。东风像一颗棋子,在着力强调“自主品牌重卡”的前提下,正在消失其最后的一点光芒。

  押宝天龙

  天龙是东风今年力推的重型卡车,旗下涵盖80个车型300多个品种,产品线从原来的中重卡全面扩展到了重卡领域。

  “东风天龙将是东风日产商用车着力打造的母品牌,未来的商用车业务线拓展将主要围绕这个品牌进行。”童东城说。

  童东城对于天龙在国内最高端的重重型卡车市场的表现显然相当满意,此产品在上市初期便达到了月销千余辆的目标,这个数字对于一款刚刚上市且价格不菲的重卡而言无疑为东风商用车的高层们打了一针兴奋剂,“重重卡市场的自主品牌目前只有天龙,卖一辆便是一辆,没有竞争对手。”童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GDP每增长1%,重型卡车的需求便放大16%,固定投资每增加100亿,便会增加15000辆重型卡车,重卡市场与国家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和经济建设密切相关。

  但基础设施建设并非重卡市场大幅增长的唯一主要动力,物流业的迅速发展是此市场未来前景看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截至2006年,中国的公路总里程超过170万公里,其中西部地区的公路里程达到6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近3万公里。作为货物运送工具的重卡在这个领域市场广阔。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在乘用车自主品牌迟迟未出现的情况下,东风将宝押在了商用车的重型卡车领域,希望其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拔得头筹。

  日产总裁中村克己说,他的工作时间50%以上都分配给商用车,东风有限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商用车。业界有分析人士认为,中村克己这番话至少表明了一个外延,即雷诺日产与东风全面合资,核心意图在于东风的商用车,而非乘用车的合资项目。

  在东风与日产合资之后,又与本田成立了合资公司东风本田,除了这两家合资公司,东风尚有神龙汽车统辖的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还有一家股份比例较少的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在乘用车领域全面开花,却迟迟不见东风在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的作为。

  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作为品牌,依旧只在轻卡领域被提及最多,重卡项目只是其在轻卡领域的延伸,而东风商用车最优质的资产,已经被并入合资公司东风有限,东风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存在的意义,几乎已经等同于一个投资公司。郭宇认为,与上汽、一汽大力发展乘用车的战略不同,东风有意将发展核心确定在商用车,使其“自主”的概念充分体现在商用车领域。

  然而东风有意,雷诺无情。

  雷诺操控的游戏

  无论东风如何计划,似乎都无法摆脱雷诺的盘子,在雷诺-沃尔沃-日产-东风的棋局中,东风只是最小的一颗棋子。

  2001年,雷诺导演了汽车史上最大的卡车收购游戏,沃尔沃收购雷诺的卡车业务,但雷诺保留了20%的股权,在沃尔沃收购雷诺卡车项目的同时,雷诺又收购了沃尔沃22%的股权,如此,雷诺一跃成为沃尔沃的第一大股东,旗下拥有雷诺、沃尔沃和马克三个卡车品牌。

  四年之后,雷诺将其拥有的日产柴油汽车公司17.88%(4360万股)的股份一次性出售给摩根证券。2006年3月,沃尔沃集团从摩根购得日产柴油汽车公司13%的股份,并有权在四年内收购其余股份。至此,雷诺-沃尔沃-日产初步完成了对商用车核心业务的整合。

  这个整合过程还在继续,如今的主角变成了东风商用车。

  郭宇认为,作为商用车母品牌,天龙若想与国际接轨,将不可避免地依赖来自雷诺与沃尔沃、日产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支持。“东风商用车迟早是雷诺全球计划的一部分。”郭宇说。

  关于东风与沃尔沃重卡的合作,无论中村克己还是童东城都讳莫如深。

  1月22日,已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称,东风正与瑞典汽车厂商沃尔沃公司进行谈判,并将向后者出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重型及中型商用车业务。

  公告发布第二日,东风日产的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篇名为“沃尔沃将入股东风有限”的新闻,该篇新闻此后被迅速删除。

  3月19日,官方消息称,“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会见并宴请了日产汽车公司及雷诺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与沃尔沃集团总裁兼CEO雷夫·约翰逊一行。双方就东风、日产及沃尔沃之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几条综合消息表明,沃尔沃与东风的合作项目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业界传闻沃尔沃之所以没有收购东风商用车,是因为其希望选择性购买东风商用车资产,而不是全盘接收价值达150亿元的东风商用车部分。

  雷诺的意图看来很明确,利用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打造雷诺在中国的商用车品牌,而东风日产将天龙作为商用车母品牌的计划,似乎有意淡化了东风在未来商用车品牌中的概念。

  遍地开花的东风,在商用车品牌也在逐渐淡化的背景下,将走向何方?

  本报记者 张文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