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种汽车的优势 欧洲媒体全面测评日产Qashqa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28  新浪汽车

  总评 ★★★★☆

  品质 ★★★★☆

  操控 ★★★★☆

  安全 ★★★★★

  经济性 ★★★☆☆

  舒适性 ★★★★☆

  保值率 ★★★★☆

  日产Qashqai是一部新型家用混种汽车,车名来自居住在伊朗沙漠地带的游牧民族,意为城市游牧民。日产将用Qashqai接替已经停产的Almera掀背车、Almera Tino MPV和Primera家用轿车。日产Qashqai拥有Coupe式样的车顶曲线、SUV和掀背家用车的身形。该车的市场定位也比较特别,既面向普通的家用轿车市场,又面向紧凑型SUV市场。大众高尔夫和福特福克斯看上去太死板了,丰田RAV4路虎神行者又缺少轿车的动感,日产Qashqai却可以综合它们两者的优点,这就是混种汽车的优势所在。

  对Qashqai的构思早在2003年,概念车由位于英国伦敦帕丁顿的日产欧洲研发中心设计,量产车的研发则由日产欧洲技术中心负责,由英国桑德兰的日产工厂生产,该厂同时还生产Note、Micra和Micra C+C。日产Qashqai的尺寸比雷努梅甘娜大一些,可以为五位驾乘者提供舒适的乘坐感受,虽然后排中间的位置坐起来比较拥挤。日产Qashqai看起来像是一部全时四驱汽车,但前驱版的销量将占到总产量的75%之多,全时四驱版的传动系统来自日产奇骏。日产为Qashqai提供了两款汽油发动机和两款柴油发动机。四款变速箱分别为五前速手动、六前速手动、传统自动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根据配置不同分为三种不同版本,分别是Visia、Acenta和Tekna。

  品质

  日产Qashqai是一款全新研发的车型,我们在座舱内几乎找不到任何与日产和雷诺车系共用的部件。与其共用平台的会有新一代雷诺梅甘娜和新款Koleos紧凑型SUV。Qashqai的1.5升和1.6升入门级动力与其同厂生产的Micra和Note共用,我们已经证实了这些动力的可靠性,但2.0升发动机是全新研发的机型,因此现在还不能断定。Qashqai的内饰保持了日系车的精细,不仅用料上乘,装配工艺也非常出色。柔软的材质在仪表板、中控台和门包上都可见到。车身的质量看上去也非常高,缝隙细小而均匀,非常有质感。

  操控

  日产Qashqai的操控性当然不能同大众高尔夫和福特福克斯相提并论,但相比同尺寸的SUV,它的操控感受无疑更接近传统轿车。这都要归功于低重心设计和表现出众的独立悬挂,在获取舒适性和减小车身侧倾方面取得了完美平衡。电动助力转向机的路感较好,提供了较为丰富的人车沟通。手动变速箱的手感不错,但与同级最高水准仍有一定差距。CVT无级变速箱提供了手动换挡模式,但在全力加速时变速箱似乎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传动比,少了传统自动变速箱的直接,动力流失较大或许是主要缘由吧。

  对于2.0升汽油机和柴油机来说,四驱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向车主提供,但是我们更喜欢前驱版,因为它拥有更敏锐和准确的转向。这是相对而言的,在弯路中较激烈的转向,车子的确是没有掀背车那么愿意进弯的。Qashqai的这套四驱系统可以通过挡座后方的按钮进行调整,可以将前后扭矩分配比例锁定在50:50,也可以选择自动调节,还可以转化为两驱。日产推荐车主选用自动模式,让系统自动进行分配。加设这套四驱系统的目的并不是提高越野能力,而是为了加强在湿滑路面上的主动安全性。日产Qashqai在泥地和碎石路面肯定是比福特福克斯和雷诺梅甘娜拥有更强的稳定性和通过能力的,虽然我们没有将它带到恶劣路面试试身手。

  性能

  2.0升柴油动力是要比2.0升汽油发动机更强劲的,拥有147 bhp的最大马力输出,峰值扭矩在低至2000 rpm时便可达到320 Nm。在强劲的扭矩输出下,前驱版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仅需10.4秒,极速达到192 km/h。无论是在市区行车还是在高速公路,Qashqai都精神抖擞,2.0升柴油发动机强劲的低转扭矩输出值得称赞。四驱版的性能表现当然要弱一些,哪怕将四驱系统调到两驱模式仍然不及两驱版,四驱系统的重量不容忽视。

  1.5升柴油发动机的峰值输出为105 bhp和240 Nm,低转扭矩输出比2.0升汽油发动机还要强劲。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为12.2秒,极速达到173 km/h。2.0升汽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为139 bhp和195 Nm,两驱手动版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耗时10.1秒,极速为190 km/h。试完这台汽油发动机让我们更加坚信2.0柴油版才是最好的选择,转速超过4000 rpm后不仅动力稍显柔弱而且噪音也迅速增长。入门级的1.6升汽油发动机可以提供113 bhp和156 Nm的峰值输出,100 km/h加速成绩为12秒,极速174 km/h,如果你对动力没有太多要求,这台入门级发动机使用起来也是比较舒心的,何况它已经用时间证明了自己的可靠性。

  安全

  日产Qashqai在欧洲NCAP新车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正面和侧面碰撞都获得最高评价,儿童保护获得四星,行人保护获得两星,这些都是非常优异的成绩,足以证明它的被动安全性。该车所有型号都标准配置多达六个安全气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BD制动力分配系统也是所有型号的标配,2.0版还提供了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其余型号也可以选装。可以容纳三名乘客的第二排座椅,拥有三点式安全带和两个Isofix儿童座椅标准固定装置。带报警功能的防盗系统除了1.6升的入门型需要选装外,其余型号都是标准配置。Tekna版标准配备日产无匙启动系统,只要将智能卡片放入衣袋内便可开启车门和启动发动机。带速度感应功能的自动中央控制门锁是所有型号的标准配置。

  经济性

  日产Qashqai的燃油经济性是令人满意的,虽然比传统的家用车掀背车高一点,但相对传统的SUV它已经非常节油了。1.5升柴油机的百公里油耗仅有4.5升,1.6升汽油机的百公里油耗为5.6升,2.0升柴油机和2.0升汽油机分别为5.7升和6.8升。这些都是前轮驱动加上手动变速箱的理论测试数据,换上四驱和自动变速箱当然会更高一些。1.5升和2.0升柴油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为每公里145克和204克,其中2.0升柴油版标准配置了微粒过滤装置。

  舒适性和配置

  全新日产Qashqai为双排五座布局,由于采用了Coupe式的车顶曲线,因此座舱后部的高度比传统SUV更小。后排满座时的肘部空间不是很充足,地板中央的隆起限制了中间乘客的腿部空间。前排座椅的前后位置调整到中间时,后排乘客的膝部已经触及到前排的椅背。手套箱拥有冷藏功能,前排中央的扶手箱容积很大。风噪的抑制令人满意,只有在高速下才能略微透进车内,但发动机转速稍高噪音就显得很大,有些扰人。Qashqai的座椅并没有复杂的设计,不能旋转也不能藏在地板下,仅能简单翻倒。

  Qashqai标准配置了空调系统、16英寸合金轮毂、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以及带四个扬声器的单碟CD音响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型号都标准配置了车载蓝牙免提系统,我们认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主动安全设备,而不能将其划为豪华配置。Acenta版提供了自动开启前大灯、感应式雨刷、双区自动空调、真皮方向盘、六个扬声器和六碟CD机。作为旗舰型的Tekna版拥有黑色和褐色双色真皮内饰、17英寸合金轮毂和全景天窗。

  保值情况

  杰出的质量、良好的可靠性和杰出的安全性能使得日产Qashqai拥有较好的保值能力。二手车专家预测了Qashqai的保值率,1.6升发动机的Visia版在使用三年或者10万公里后仍能卖到原车价的46%,顶配型号稍低一点。为43%。(Kevin Lee)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