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360万元征得新车标 新标“早产”9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19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换个新车标迎合更多消费者的喜好,是许多本土汽车品牌正在做的事情。然而真正像李书福(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这样为了换个新车标而大动干戈的,在国内汽车界尚无先例。这位“汽车狂人”希望以360万元奖金的代价,来征得一个最符合吉利产品定位和企业文化内涵的新车标。记者近日从吉利集团公关部获悉,吉利选定的新车标将在今天正式向外界发布。

  新标“早产”

  记者了解到,吉利新车标“诞生”在时间上比既定计划整整提前了9个月。按照今年1月吉利高层在全球征标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时间表,经过三个阶段的征集和评选,吉利原本计划在明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日)向外界发布新标评选结果。李书福的临时“变卦”,却让吉利新车标在“诞生”当天就赶上吉利集团成立21周年的“大喜日子”。

  新标“早产”让吉利征标工作委员会忙成一团。因为要从来自国内外的超过1.5万封应征信件中(其中有效征集稿件2269件)选择入围作品,再通过由吉利高层领导和商标设计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鉴定比较,筛选出少量设计优秀的作品供大众评审,其间要经历的环节和程序一个都不能少。

  11月1日,吉利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两幅新车标的金奖候选作品:一幅是蕴涵“中西合壁”的由蓝白红为主色的圆形LOGO设计,两个同心圆的构图布局与吉利老车标颇为相似;另外一幅是采用立体构图的金属标志,主体图案是一只昂首傲立的凤凰,形似中文“吉”字。

  国际化压力?

  吉利集团新闻公关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吉利今天发布的新车标会在上述两幅作品中产生。该负责人还向记者解释道,吉利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是催生“新标”提前揭晓的最主要原因。

  从去年以来,吉利汽车的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从并购英国锰铜公司合作生产吉利经典出租车,到海外市场迅速拓展,国际合作日益扩大。在以李书福为首的吉利集团高层看来,加快 “征标”进程已成为打造吉利国际化新形象的必然之举。

  当然,李书福的压力不仅来自国外。虽然吉利的未来目标是2/3的产品销往海外市场,但是自吉利金刚远景等中级轿车上市以来,吉利产品在国内市场销量却始终难有预期中的突破。固守低端市场的吉利品牌形象,已经极大地制约了吉利产品向上“突围”的能力。

  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吉利品牌求证论坛”上,李书福向在座的多位营销界专家抛出了他的疑惑:为什么在配置和动力上都毫不逊色于丰田花冠的吉利远景,却只能卖到前者一半的价格?而且,现在的问题是,包括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即使采用低价策略也不一定能打动消费者。

  李书福反思

  一心想“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李书福认为,吉利进入汽车行业10年已经累计产销轿车60万辆,造出“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已经不成问题,但是要让消费者真正认可这些产品是“好车”,提升吉利现在的品牌形象显得迫不及待。于是,换标就成了吉利突破现有品牌瓶颈的“捷径”,至少在李书福看来是这样的。

  据接近李书福的某吉利高层透露,直接刺激他产生换标想法的是网络论坛上一则“吉利金刚车主把车标换成大众车标”的帖子。事情的经过是,一位用户去年购买了一辆吉利金刚,结果却因悬挂吉利车标被朋友嘲笑了一番。最后的结果竟然是车主把吉利金刚的车标换成大众车标才算了事。

  于是在今年1月9日,吉利集团在北京突然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斥资360万元设立征标专项基金(其中200万元奖金给新标设计者),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新车标。当然,不管最后出来的新车标能否让各方都满意,但是凭借吉利这样的“大手笔”,李书福本人也再次成为新闻媒体的焦点。

  (记者 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