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初计划难完成 车企隐性减员渐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全球金融危机给全球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也明显放缓,导致绝大多数汽车厂家难以实现年初制订的生产经营目标。为控制成本,部分企业开始减员瘦身。近日,除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外,江淮、神龙等企业都在进行减员,以应对目前的市场风险。

  但与外国企业直接裁员不同的是,在中国汽车界,暂时歇工、降薪减班等形式的隐性减员却迅速蔓延开来。

  神龙:“调整”千余富余人员

  据悉,神龙这次被结构性调整的1000余名生产富余人员,主要是2008年初依据全年生产计划年内新招聘的工人以及今年刚与神龙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务派遣工和实习生。神龙对他们主要采取暂时歇工的方式,歇工时间从1个月到3个月不等,员工都得到相应补贴。此外,神龙公司还实施积极的“瘦身”计划,包括调整产品结构,减少库存资金占用等。

  另据透露,上海的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也在近日进行了主动的调产措施,生产班次由3班调低到1班。而为其提供空调的零部件企业已经开始上一天班休息一天,减少供应量。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年初对今年车市乐观估计,许多车企制定了高生产计划。奇瑞相对去年增产10万辆;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主流企业也都有相当的增产计划。

  但进入下半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行业增幅已由年初20%下降到目前的9%,并且自8月开始出现同比下降。由于员工、现金流及采购多方面都在年初准备,而下半年销量下滑导致了这些准备的富余,裁员及减少零部件采购也成为厂商避免更大损失,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最直接办法。

  江淮:压低产量降人工成本

  据记者了解,除奇瑞正在减员增效外,安徽另一家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也已暗自裁员。

  记者此前在奇瑞生产基地芜湖采访时了解到,由于生产线产能过剩,奇瑞已经在进行暗自裁员。由于安徽汽车工业学校的学生同时被派往奇瑞和江淮这两家安徽的汽车企业,两家公司的裁员已不是秘密。

  在奇瑞上班的小刘(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淮已经裁员3000人,在该公司上班的同学已陆续有320人返回学校等待再分配。

  对此,江淮股份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否认了以上传闻,她表示,公司并没有裁员,目前的传言都是谣言。不过她承认,由于汽车行业大环境不好,江淮产销量有所下降,这也直接影响了员工的奖金,因为他们的奖金与产量成正比。

  但据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目前江淮现在只生产在全国卖一个星期的货,压低产量,以降低人工成本。这直接导致工人的薪水大幅下降,有人报料称,许多员工甚至只拿相当于低保收入的工资。

  品牌转型 吉利逆势招聘

  车市进入寒冬,车企纷纷裁员。在这种大背景下,吉利集团却在逆市招聘。

  据吉利集团校园招聘负责人介绍,2009年校园招聘中,吉利将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近600个就业岗位,涉及外语、工程力学、市场营销等几十个专业。其中,为满足吉利开拓和服务海外市场的人才需求,本次在上外招聘的重点专业为法语及西班牙语,并将在培训之后即派往海外效力。

  据了解,今年1~9月,吉利实现整车销售167939辆,同比增长10.8%;实现出口38116辆,同比增长86.52%;实现销售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24.81%。在北京车展上,吉利推出了悬挂多个品牌标志的多款概念车,向转型迈出第一步。

  有分析机构认为,如果以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做考量,吉利品牌转型的第一阶段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吉利今年上半年宣传可以看出,吉利基本上已经停止了对其低端产品吉利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的宣传,对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的宣传也很少。吉利的产品宣传基本上集中于吉利的第二代产品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金刚、远景以及第三代产品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上。从这方面看,吉利产品的第一次更新换代接近完成。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远景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