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流指标:SUV流行中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潮流指标】

  SUV流行中性美

  2006年的一场“超级女声”秀,让许多人惊觉中国人的审美观正集体靠近“中性美”。就连一向充满“狂野不羁”男性气质的SUV,忽然间也开始流行丰满、圆润的阴柔之美。这种嬗变在其外形、内饰以及配置上正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从“西部牛仔”到“都市小生”

  作为越野车鼻祖,JeeP一降生就有“西部牛仔”的烙印,外形一直给人彪悍粗犷的感觉。不过,随着今年4月JEEP新一代大切诺基和指挥官的亮相,JEEP传统的硬朗线条开始变得柔软起来,尤其是在9月推出的指南者身上,“都市小生”的味道扑面而来。经历这种变化的还有丰田系列SUV车型。从1954年的陆地巡洋舰到普拉多以及汉兰达,丰田SUV逐渐由高大威猛变得柔和圆润,特别是专为年轻消费群体设计的小型都市SUV RAV4的推出,更是开启了丰田进军都市休闲SUV市场的大门。

  此外,在目前畅销的长城哈弗、CR-V、途胜、瑞虎以及圣达菲等车型身上,线条流畅、车身紧凑圆润、外形时尚性感是他们共有的特点。而10月份刚上市的上海通用雪佛兰“Capti-va”、国产狮跑等SUV品牌则看起来更像是“让男人和女人都会心动的大玩具”。

  从“野性十足”到“小资情调”

  SUV的中性美还体现在轿车化的内饰和配置上。从当初强调单一的越野性能,转变为既强调越野性又突出舒适性、操控性和经济性,SUV这种“小资情调”正成为其核心卖点之一。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SUV的销量达到26.47万辆,销量前五强全是清一色的“中性车型”,占到总数的近50%。不少SUV厂商开始将轿车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长城在今年上半年提出了“今天不开轿车”的口号,而4月上市的新CR-V则将竞争对手锁定为雅阁和凯美瑞。“向轿车要市场”成了SUV营销中最新的口号。

  Cross跨界融合成为潮流

  现在市场上畅销的SUV,融合了轿车的舒适性、MPV的多功能和越野车的通过性,形成了一种崭新的全领域Cross跨界SUV车型,长城哈弗、江淮瑞鹰、东本CR-V、北现途胜以及奇瑞瑞虎等都属于这一类型。消费者为何热衷这种集越野车和轿车性能于一身的“中性车型”呢?著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它迎合了市场新的变化。包括女性对SUV的需要、客户对SUV的更高要求及用车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新型SUV具备越野车、轿车和MPV的三种功能,而轿车只有一个功能。其次,迎合了新的审美观念,以“中性美”为代表的新审美观念正成为主流,这与看重都市功能的新SUV不谋而合。

  此外,以跨界、融合为特点的CROSS风潮,正风靡时装、IT、通信等众多行业,汽车消费也难免不受其影响。

  记者 郑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