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玉浦:“德赢”思路下的“陕汽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在张玉浦看来,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和谐发展阶段。“就是要考虑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效应、环境保护、人文发展等方面的关系,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这是每个企业都应该考虑的问题。”

  重卡企业的发展除了受宏观经济影响,更在于企业自身的努力程度。“十一五”期间是重卡企业发展的黄金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有着巨大的需求,张玉浦希望把握住这一良机,带领陕汽再上一个台阶

  40年前,当张玉浦大学毕业之后首次到陕西省岐山县曹家乡工作时,他没有想到,陕西汽车制造厂(陕西汽车集团前身)这个他参与筹建、位于中国偏远的西北地区的三线企业,今天能够成为中国重型卡车的五大生产基地之一,张玉浦也见证并亲历了几十年中陕汽遭遇的每一次风风雨雨和发展机遇。

  尽管张玉浦一年里会有多次机会来北京出差,而此次在金秋十月里来到北京,他感到格外不同。“因为我有机会亲耳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并能够把十七大的精神尽快贯彻到企业的经营发展中来。”10月16日,十七大代表、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玉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张玉浦注意到,此次十七大报告里,胡锦涛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产业发展,并提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这让张玉浦感到了肩上的压力和重任。“正是科学发展观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指出了光明大道。”张玉浦说。

  创新带来的“陕汽速度”

  从一个三线小厂发展为今日产值和利润等指标都在全国领先的重型汽车工厂,在张玉浦看来,这条路尽管并不平坦,却有迹可循。“创新”二字则始终贯穿其中,这包括了诸多方面: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等。

  张玉浦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在陕西汽车制造厂从机修车间的技术员升为厂长这个过程中,他和陕汽的员工并没有意识到企业和产品的品牌的重要性,也没有意识到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以及这些对企业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那时,能开出工资、让员工吃饱饭是最重要的。

  改革开放后,大批涌入的外资以及张玉浦数次走出国门的调研和考察经历,让他意识到,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其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等因素都息息相关。在当时,这些对于一个处于西北地区、与国外接触很少的工厂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也不为很多人理解。

  如何创立中国自主的重型卡车品牌,如何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实现创新,是张玉浦一直不停思索的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就有意加强了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并积极和国外大公司联络洽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张玉浦回忆道。

  走过十几年来的改革和创新之路,由张玉浦主导的中国重卡企业的发展模式产生了厚积薄发的效果:最近五年来,陕汽的年产值、销售额和净利润等多项指标,都保持了60%以上的年增长率。今年以来,陕汽的表现更是势如破竹:1至7月份产销超过4.3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04.06%。

  张玉浦透露,在今年前9个月里,陕汽集团已经实现工业产值13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今年这个增长速度确实很快,所以,业界给我们一个美誉‘陕汽速度’。”张玉浦骄傲地说。

  此外,困扰中国汽车工业的“走出去”难题也从一定程度上得到破解:今年6月18日,陕汽的汉德车桥技术出口印度,实现了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出口零的突破。这些表现不仅意味着陕汽的高速发展,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汽车企业的生存质量。

  说起这些,张玉浦格外自豪:“你别小看这个技术出口,这可是一个里程碑,不但我们自己公司的员工感到骄傲,在业内也是很鼓舞士气的。”

  发布“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

  从去年起,陕汽组织了研究人员对重卡汽车司机的工作状况进行调研。张玉浦说,此举是为了从重卡汽车的最直接使用者那里了解到他们对产品的意见反馈。

  “我们也更想知道他们真实的生活状况,毕竟他们很多时间是在我们生产的汽车里度过的。”张玉浦说。

  正是出于对卡车司机们的生活状况和需要的关注,陕汽在今年4月发布了《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以及《陕汽重卡客户关怀工程》,从一些产品设计细节和对卡车的售后服务等方面入手,给予了卡车司机真正的关爱,实现了中国卡车企业在服务理念上的新突破。

  张玉浦自言这个行为除了让卡车司机拍手称赞,也在行业内开了个好头。“我希望能为其他企业和其他行业树立个良好的示范,大家要跳出单纯追逐利润的小圈子,实现企业与消费群体的和谐平衡。”张玉浦说。

  正是基于对卡车司机的调研,陕汽在对其德龙F2000型卡车进行改进时,特地加大了驾驶室的空间设计。张玉浦告诉记者,如果只考虑节省成本的话,驾驶室的空间不需要太大,能够容纳一个人即可;而如果考虑到卡车司机长途旅程的辛苦,就应该加大驾驶室空间来提高司机的舒适度。所以,德龙F2000型卡车的驾驶室包括了卧铺和能够让司机站立的足够空间。

  新的德龙F2000型重卡因为这些以人为本的设计创新,从前年开始大量投放市场后,受到了广泛欢迎。据张玉浦透露,今年1~9月份,德龙F2000已经占到了陕汽汽车销售数量的40%。

  在服务方面,陕汽也在今年斥巨资推出“大S服务”工程,充分利用陕汽优势服务链体系和陕汽“放心工程”的基础,形成了拥有3100家全球最大的卡车服务网络体系、联合呼叫中心和千辆服务车辆GPS全球定位服务呼叫及服务监测等。

  此外,陕汽还将德龙、德御产品保修期延长了50%,提出18个月不限里程保修承诺。

  正是这些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产品质量和贴心服务,让陕汽实现了飞跃。在今年9月,在由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名牌”授牌仪式上,陕汽集团旗下“陕汽重卡”、“汉德车桥”双双荣获“中国名牌”称号,创下了汽车行业的名牌纪录。

  在总结上述成绩和经营理念时,张玉浦特意提及的是陕汽集团于2000年开始实行的“双优工程”,即“以用户满意为宗旨,生产同行业最优产品,提供同行业最优服务”,目标是 “打造中国商用车金牌”。如今,“双优工程”已经在陕汽集团旗下19个子公司内,无论是企业的管理、研发、生产,还是企业的质量、品牌、营销等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全面渗透。

  张玉浦承认,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而未来的道路也并不平坦,有机遇有挑战,而他将全力以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