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等一回--试驾郑州日产御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5:36  汽车之友
郑州日产御轩外观图片
郑州日产御轩外观图片

郑州日产御轩外观图片
郑州日产御轩外观图片

  靠着帕拉丁和达喀尔这两个关键词,郑州日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但5年没有全新车型问世,又让它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也难怪,在日产的中国战略中,郑州日产已经明确作为一个轻型商用车制造商,而商用车推出全新车型的速度不可能像轿车那样快。

  第一次见到这款车是2002年在襄樊的试验场,当时它还是一款在日本刚刚上市一年的新车,车头挂着日产的车标,尾部Serena的标记也清晰可辨。今天在郑州生产的Serena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拗口的中文名——御轩,车子总体上没什么变化,但细节上已经针对国内用户的需求做了不少调整。

  方方正正的造型像传统的大面包车,前驱动布局和承载式车身又充分向轿车靠拢

  长4731mm,宽1695mm,轴距2695mm,这些尺寸都与中型轿车相差无几,但1825mm的高度让它明显地高人一头。车身线条没有多少讨巧的设计,直线条和大平面构成了主要的立面。

  虽然都叫MPV,但国内的两大MPV阵营却是泾渭分明:一类是以GL8奥德赛为代表的建造在轿车平台上的MPV,另一类是以瑞风风行为代表的建造在轻卡平台上的MPV(严格讲这不该算MPV)。御轩该归入哪一类呢?从外表看,它当然应该与后者站在一个队列中,方方正正的造型,尤其是1.8米的高挑车身,还有宽敞的第三排座椅,都使它更像一辆大面包车,但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的布局以及承载式车身有让它在骨子里具有鲜明的轿车风格。

  也许这也算剑走偏锋吧!与其和那些已经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畅销车去一争高下,不如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郑州日产御轩内饰图片
郑州日产御轩内饰图片

  家居风格的内装修带来与众不同的感觉,空间宽敞、布置灵活

  与外观的平实形成鲜明的对比,御轩的内饰融入了更多的家居色彩。环绕四周的大面积浅色仿桃木饰板让人联想起家里的木地板;位于中控台中央的7英寸显示屏和下面那组个性十足的组合控制键仿佛是客厅中央的电视和音响;面向后排乘客的顶置空调控制键和出风口酷私家里的壁挂空调,更夸张的是,第三排座椅旁边的“墙”上装了两盏硕大的壁灯——其他车上肯定找不到类似的设计。

  虽然另类,但很多地方还能找到日产车上常用的设计,比如中控台上的多功能按钮,天籁、贵仕甚至风雅上面都有类似的东西,仪表盘的黄色背景灯更是日产的标志色。

  驾驶位置比一般轿车要高出一大块,视野更好

驾驶位置比一般轿车要高出一大块,视野更好   第二排座椅比较舒适  第三排座椅旁边的"墙"上装了两盏硕大的灯

  在大多数MPV上,第二排座都是最舒适的地方,御轩也不例外,但它并没有因此而牺牲第三排的空间。通过平移、折叠等简单的操作,车厢后部可以有好几种不同的布局。眼下MPV流行的可旋转座椅没有出现在御轩上,据产品工程师解释取消这一功能更多地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QR25发动机、4速变速器、前盘后鼓刹车,稳妥的设计带来四平八稳的驾乘感受

  说起QR25,很多人可能觉得陌生,其实这台机器已经在奇骏车上服役多年。移植到御轩上面之后,发动机的输出特性做了小小的调整,最大功率118kW,最大扭矩240Nm,动力通过一台紧凑的4速自动变速器输出到前轮。虽然它也能把这辆1.6吨重的大家伙加速到175km/h,但想从它身上挖掘出更多的驾驶乐趣显然是徒劳的。御轩属于那种开起来让人很放松的类型,方向、油门和刹车都很轻,正常加速时,变速器不紧不慢地一档一档往上跳,但一脚油门到底,发动机也会怒吼一声,伴随着强制降档,车子陡然向前窜。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调校得更注重舒适性,由于车子用途的原因,制动系统也没有采用更奢侈的后轮盘式刹车。总体上讲,御轩前后排的舒适性没有明显的差别,无论空间、座椅支撑力还是隔音降噪,这也许是为它进军公务、商务车市场特意设计的吧。

 QR25发动机已在奇骏车上服役多年.移植到御轩上面之后,输出特性做了小小的调整

QR25发动机已在奇骏车上服役多年.移植到御轩上面之后,输出特性做了小小的调整    配备205/65 R15轮胎和铝合金轮圈

  东风车标取代日产车标,提高价格竞争力

  明明是合资企业的产品,却没有挂日产的车标。郑州日产的解释是此举可以使每辆车至少节省2万多元的商标使用费,从而带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的确,面对瑞风、风行这样的对手,挂不挂日产标确实没有什么区别,但面对GL8、奥德赛这样的对手,没有日产车标,影响可就大了。

  任何一款车在上市之初,厂商都幻想着它能引起某个细分市场的重新洗牌,御轩也不例外,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它所起的作用无非是在MPV市场平静的水面上掀起一层轻浪。不过考虑到这个市场已经有年头没有一个象样的新面孔亮相了,御轩作为后来者,能荡起涟漪也是好的。

技术规格

郑州日产御轩Serena 2.5

外形参数

 

4731mm

1695mm

1825mm

轴距

2695mm

轮距 

1490mm

     

1475mm

最小转弯直径

11.2m

最小离地间隙

150mm

整备质量

1635kg

油箱容积

L

发动机

 

型式

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2488mL

最大功率

118kW/5600rpm

最大扭矩

240Nm/4000rpm

压缩比

9.51

缸径×行程

89.0mm×100.0mm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英寸铝合金

轮胎

205/65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175km/h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

7.0L/100km

排放标准

国Ⅲ

价格

 

旗舰版

19.98万元

  文_李洋 摄影_林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郑州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