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否跑出“形似神不似”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19  东方早报

  能否跑出“形似神不似”怪圈?

  业内预计,国产跑车上市的新一轮热潮即将掀起。然而,从国内首款跑车----吉利美人豹诞生至今,国内汽车业高速发展的这四五年间,国产跑车是否已跳出“形似神不似”的“怪圈”?是否如其他自主品牌轿车那样除了品质得到成功进化,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也得到成功进化,并拥有走出国门,与国际品牌一较高下的能力?

  形似而神不似 美人豹“独舞”四年

  国内首款跑车当属吉利的美人豹。该车诞生于2001年的上海车展,2003年才正式量产上市,抢到了自主品牌跑车在时间上的第一。但是,无论是销量还是业界的口碑都让美人豹处于孤独的境地。

  业界给美人豹最多的评价是“形似而神不似”,除了外形像跑车,内部设计改装味十足,缺乏自己的设计,有抄袭国外跑车之嫌。最受诟病的是美人豹的动力,其拙劣的表现使美人豹与真正意义上的跑车相去甚远,因此也并没有因为其是全球最便宜的跑车而赢得更多的市场。

  众车企纷涌而至 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级轿跑

  欠佳的口碑和小众的跑车市场令自主品牌车企望而却步,美人豹的孤独持续了四年之久。随着私车消费不断向个性化发展,国产轿车的市场划分越来越细,尤其是80后买车新军的出现,现代酷派进口车这两年在中国市场的持续热销,跑车市场开始受到自主品牌车企的关注。今年9月底,华晨率先推出跑车酷宝,成为第二款量产的自主品牌国产跑车。

  酷宝在外型设计上与国际顶级跑车法拉利师出同门。动力方面,酷宝搭载华晨汽车自主研发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系统采用德国专业变速器制造公司ZF自主研发的4HP-20型自动变速器。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左右。

  与国际知名汽车公司的沾亲带故以及11.68-16.95万元那依然平民的价格让酷宝一亮相就博得了掌声。目前华晨酷宝的竞争对手主要瞄准售价19万元左右的进口现代酷派。华晨董事长祁玉民称,今年内华晨酷宝预计可销售2000-3000辆,明年预计可售2万辆以上。有人甚至称酷宝才是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跑车。不过,也有人称,南京MG名爵TF即将于本月上市、采用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设计的TF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跑车。

  性能、外形和价格的统一最重要

  争论难以避免,但应该看到,无论是酷宝还是TF,在品质上已取得很大的进步。前者与国际知名汽车公司沾亲带故,技术参数已能上得“台面”,后者高贵的英伦血统更不必说。

  不过,也应该看到,汽车行业的发展还不仅仅是品质的提升,还包括销售网络的拓展,售后服务的提升。据悉,华晨已打算让酷宝“出国”,目前华晨在欧洲已具备50个经销商,而美国市场到今年年末有200个网络,到明年年末将达到500个,还有俄罗斯等市场。除了华晨,奇瑞等国内车企几乎都已在海外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这与几年前吉利美人豹诞生时国内车企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比几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实际上,更为重要的是,国产跑车正一步步实现性能、外形和价格的统一。

  早报记者 钱婵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