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车市场 国产与进口进入“缠斗初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19  东方早报

  跑车市场 国产与进口进入“缠斗初期”

  国产跑车借产品提升形象

  纵观中国跑车市场不难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跑车按照价格大致可分为三个档次:一种是150万元以上的超级跑车(supercar),如法拉利兰博基尼等;第二种是价格在60万元到150万元之间的高档跑车,这类车重视速度的同时不忽视舒适性,以奔驰CLK、宝马Z4等为代表;第三种便是6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跑车,如现代酷派、吉利美人豹等。

  面对一辆跑车50%-60%的高额出厂利润,已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意识到,这是中国车市里最后的“肥肉”。这其中,就包括不少志向长远的自主品牌车企。目前,除了已确定即将在今年上市的华晨酷宝、名爵TF、比亚迪F8、青年“RACER”,上汽、力帆、海马、东风也已在计划或进行着跑车的研发。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起,公开宣布打算自己造跑车或已经上马跑车项目的自主品牌已有近十家,而它们的目标清一色地瞄准了10万-30万元区间的低端“平民跑车”市场。

  然而,吉利美人豹与进口现代酷派相比,销售数量还是“小巫见了大巫”。因此,有专业人士认为,自主企业造跑车主要还是为了提升品牌形象。

  如今,自主品牌无论在生产规模还是在技术手段上,都不能与美人豹推出的那个时代同日而语了。随着自主品牌研发实力的总体提升和国际化合作的不断深入,外界对其产品“低价低质”的看法已经得到了明显改观。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符际伟说:“预计今年年底上市的比亚迪跑车F8,售价在20万元左右,从销售预期上说F8绝对不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因为跑车的实用性不强,客户群相对较小。生产跑车首先是向人们展示企业的技术实力。”

  当然也有希望形象与销售双丰收的企业。9月26日,华晨酷宝以11.68万元至16.95万元的价格入市,这比之前外界预测的价格低了近2万元。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华晨副总裁杨波说:“酷宝的定位比较宽,不仅仅是针对跑车的客户群体。我们为酷宝定了‘亲民’的价格,为的是让中国的家庭用户也能选择它。”

  进口跑车也“力图”亲民

  2006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2305辆,与2001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可怜的13台相比,翻了近180倍。酷派去年则在中国的销量近7000辆,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进口跑车。与此同时,凯迪拉克XLR捷豹XK以及日产350Z等进口跑车几乎同时空降中国市场,顿时跑车市场“杀气”渐浓。

  如果说到在中国跑车市场上的影响,国产跑车肯定比不上进口跑车,何况现在许多低价的进口跑车也进入了中国市场。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国际巨头汽车企业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同时嗅到跑车市场诱人的商机。北京现代在量产韩国现代酷派项目上准备放手一搏,根据双方计划,将酷派引入并国产的时间表最早将在明年中下旬,最晚则在2009年。一旦成行,国产酷派将成为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生产的跑车。

  另外,原本售价高达68万元的马自达RX-8现在经销商报价仅为37万元。除此之外,日产350Z、标致407Coupe、雷诺梅甘娜CC等极具特点的跑车也已经相继杀入中国市场。这些跑车的价格也都在许多消费者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黄静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