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一年后重回冬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0日,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一汽夏利(000927.SH)公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下降50%-100%。

  一汽夏利并不是唯一遭遇销售下滑的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小排量汽车生产的销量都出现下滑,一汽夏利下降55.67%,南汽下降34.55%,昌河下降18.50%,长安铃木下降18.40%。即使没有出现下滑的长安和奇瑞,同比增幅也大大降低。

  我国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已经对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约束性的指标,但是反映到汽车消费市场中,消费者购车"求大"的心理却越来越明显。排除消费喜好的因素之外,很多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将原因归罪于政策支持的力度偏小,尤其是上海市前段时间推出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被部分企业看作是小排量汽车解禁之后的"二次限小"。

  小排量遭遇滑铁卢

  "目前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6%-7%,已经低于10%。"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10月11日对本报记者说,"在2005年,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25%。"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夏利、南汽、哈飞、昌河、奇瑞、吉利等小排量车主要生产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更有资料显示,威姿、威乐、1.3L飞度三厢、1.3L千里马、吉利豪情、1.0L及1.2L北斗星等车型,在今年6月没有生产。1.0L及1.1L哈飞路宝的产量仅为1119辆,同比下降62%。今年上半年0.8LQQ累计生产35461辆,同比下降42.09%。

  尽管<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但是节能的小排量汽车的销售却并不争气,市场份额几乎跌到了近年来的最低点。

  一汽夏利方面对业绩下滑的解释是,今年以来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销量同比下降10%以上,导致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降低。

  "目前由于小排量汽车销售的持续下滑,部分生产企业已经将研发的重点转向利润更高的中级车。"长安汽车企业文化宣传部处长周勤说,"近两年来小排量新车型的推出速度明显放慢,市场新推出的小排量轿车寥寥无几,所以消费者对小排量汽车的选择性变小。"

  而另一项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中级及中高级车所在的1.6L-2.0L排量区间的车型销量明显看涨,累计销售91.7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40.12%。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解释,小排量汽车的排量已经出现了逐渐提高的趋势,很多1升排量以下的微型车都将排量提高到1升以上,以迎合市场的需求。一汽夏利应对业绩下滑的策略之一就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动新推出的高端车型"威志"轿车的上量工作。

  资料显示,国产轿车发动机平均排量已从2006年上半年的1.53L提高到2007年上半年的1.68L,一年间新车的平均排量提高了0.15L。

  秦力洪认为,目前小排量汽车市场销售已经出现了成倍的下滑趋势,但是市场集中度却在提高,市场在加速洗牌。

  二次限小?

  今年8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通过<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该标准将于2007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该标准目前已进入了国家技术监督总局的备案程序。

  但是,这个国内首个倡导高性能小排量车的地方标准,却被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称为"二次限小"。

  2006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的小排量车"解限"要求,要求各地取消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制,包括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等。

  在小排量车全国解禁的大形势下,上海这次针对小排量汽车的地方技术标准,不可避免地惹来了争议。

  "全国80%的高速公路的限定速度都是110公里,上海的<条件>却要求排量不大于0.8升的小排量轿车,最高车速不小于130公里/小时;排量介于0.8L-1.5L之间的,最高车速不小于140公里/小时。"周勤认为,这是二次限小。

  上海市的标准主要针对1.5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对排放标准、排放限值、燃料消耗限值和噪声限值等多项指标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小排量汽车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需小于等于16秒;升功率要达到45KW/L等。

  张兴业说,目前国内小排量汽车企业要达到升功率比较好的水平,还是有难度的。

  国内某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也表示,政策导向应该照顾到本国产业的发展能力,上海市针对小排量汽车的技术标准,我认为在执行的时间上还有待商榷。

  该高管说,虽然倡导高性能小排量汽车是一个趋势,但是应该给本国汽车企业一定的时间,因为目前全部达到上述标准还有难度。

  仍需政策扶持

  周勤甚至认为,小排量汽车市场销售出现严重的下滑,主要就是国家政策的扶持太少,而目前关于给与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等方面的支持,影响力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类似于上海的地方性法规,又将限制了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在日本,小排量汽车在销售和使用环节,日本政府都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这些照顾性政策包括在消费税、停车费、购置税以及在检验驾照等方面。"周勤说,"我们应该借鉴日本的经验,给予小排量汽车具体的政策支持。"

  虽然企业认为现有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但是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将来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扶持政策。

  目前,日本的小排量汽车主要是排量在0.66升以下的微车。在欧洲,小排量车是指大众LUPO、标致1007、雪铁龙C1等A00级小车,主要是采用高性能发动机。而在我国,小排量至今还没有明确界定。

  张兴业透露说,关于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目前国内有几种不同的观点,主要是在制定标准方面意见不统一,有人认为应该以排量为标准制定扶持政策,而有的观点认为应该以升功率作为参照标准。

  张兴业个人倾向于以升功率作为参照标准,鼓励企业制造出高性能的发动机,从根本上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然后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虽然扶持政策尚在酝酿之中,小排量汽车销售又遭遇严冬,但是部分生产企业仍然看好这一细分市场。奇瑞的秦力洪认为,将来小排量汽车在中国市场肯定会放量增长,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而周勤则强调,小排量汽车仍然是长安汽车的发展重点,不会削减相应的研发投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