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厂商、经销商和车主畅谈小排量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57  新京报

  高额研发费用阻碍小排量车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量同比增长25.92%。但1.3L以下车型却在下滑,尤其是排量在1.0L以下(含1.0L)的微型轿车,累计销量只有13.43万辆,同比下降了28.87%,仅占市场份额的5.8%。上周,部分生产小型轿车和微车的企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提高小排量车的技术含量,企业不得不承担高昂技术研发费用,但因为没有任何政策上的倾斜,已造成部分企业的持续亏损。导致一部分企业转向大车生产以争取利润。

  微车企业利润下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消息,在今年上半年,低端经济型轿车因为出现明显下滑而导致企业利润降低。以昌河股份为例,企业在去年亏损的基础上净利润再次下滑近4成,半年亏损1亿元。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昌河汽车在每款新车上面投放的研发费用已经高达8亿元。

  “这其中既有我们自身努力不够的原因,而同时也有国家在小排量汽车发展上面扶植不够的因素。”一位企业高层说。但他坚信,在能源供应紧张和环保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国家今后肯定会大力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并出台一些鼓励性的政策法规。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财税政策,比如燃油税和停车费等等。”该人士补充到,目前在其他发达国家,汽车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小。而为了引导这种发展,日本不仅出台了“轻四轮法”在税率上进行鼓励,同时还在年检费和停车费等方面进行鼓励,而欧洲则在燃油税上面进行区分,例如法国是300%的燃油税,其他国家是260%的税率。

  50千瓦门槛

  一位接受采访的企业人士认为,这种鼓励政策是很有必要也是必须的,“因为目前国家对汽车的环保要求和安全法规已经越来越严格,而在这方面小排量汽车和大排量是同一标准。比如国家要求小汽车的升功率都要达到50千瓦,这个对于1.5L以上的大排量汽车来说是比较容易的,而小排量汽车厂家如果要达到同等水平的技术含量就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

  据了解,目前微车行业的净利润基本在1.5%至2%之间。以昌河北斗星为例,每款车的净利润基本在2000元以下,而新款车型浪迪因为销量还没有达到4万台以上还处于亏损。

  “其实,升功率达到50千瓦并不是目的,因为档次上来了消费者就会越来越喜欢,这也有利于改变以往大家认为小车质量就差的印象。”该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国内小车的升功率都达到了50千瓦以上,但是持续高位的研发费用仍旧让这些企业不堪重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