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迎来发展春天 小排量汽车期待集体换“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0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虽然国内小排量车全面解禁已一年有余,但小排量车并没像人们预期那样迎来发展的春天。去年中国轿车市场整体增长37%,但1.3L排量以下的汽车市场却是负增长。事实表明,小排量轿车的快速增长,一方面要期待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但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苦练内功,在包括发动机技术等核心内容方面再上台阶。

  一般而言,升功率、燃油经济性、尾气排放、碰撞安全性是衡量小排量车先进与否的重要指标,其中升功率的高低反映了发动机设计与制造的质量和水平,高升功率则意味着良好的动力性和较低的燃油消耗量。

  从整体上看,当前国内主流微小型车所配置的发动机多数仍采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的发动机技术,至今无重大突破。国家有关部门去年发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目前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已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我国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比例仍然偏低。通知指出要加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但盘点目前国内微小型车发动机,升功率超过50千瓦的发动机仍寥寥无几,国内小排量车迫切需要提高发动机技术,进行集体换“心”。

  实际上,小排量车面临的困局同时也是市场的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微车企业的竞争也在开始加剧。谁能在小排量车的发动机方面率先上台阶,谁就可能在市场中获得发言权,因此提升发动机正成为小排量汽车企业新的发力点。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认为,以发动机产品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提升对国内微车企业具有刻不容缓的战略需要。有消息称,上汽通用五菱位于柳州的发动机工厂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将在8月正式下线,投产后年生产能达到30万台。其升功率将达到50千瓦每升以上,配装整车后,整车动力大幅提升,同时油耗有明显下降。沈阳表示,投资建发动机工厂并开发新一代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可以缩短小排量企业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实现与整车的同步发展,最终实现国际化经营目标。

  除上汽通用五菱外,其他小排量生产厂商也在提升发动机品质上投入重要力量,各企业推出的新产品包括奇瑞QQ6搭载的1.3L自然进气发动机、奔奔搭载的1.3L全铝发动机等。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在小排量车领域,以发动机品质、安全性等为卖点的产品差异化路线将更加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微车企业也必将加快发动机升级的研发进程,以发动机先进性为竞赛的序幕将由此拉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