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首款轿车风华10月上市 预计售价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9:35  经济观察报

深挖洞广积粮陆风风华上市进行曲(组图)

陆风风华

陆风风华

  王锡高主导的江铃轿车梦终于成真了。

  在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的展厅里,9月22日下线的江铃“陆风风华”乘用车占据了大厅的中央位置。至此,江铃集团包括SUVMPV、轿车在内的三大产品平台成功搭建完毕。

  这款售价6万多元的新车将于10月28日在广州上市,这意味着江铃的轿车梦终于得以实现,江铃汽车从此成为了拥有商用车、乘用车与轻卡全系列车型的汽车生产企业。

  与此同时,江西省做强做大汽车产业的梦想也正在发酵。“依托江铃、昌河等企业,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和规模效应,做强江西的汽车产业。”江西省副省长赵智勇这样展望。

  风尚下线

  9月22日,是南昌市小蓝经济开发区五周年庆的日子,江铃首款乘用车“陆风风华”选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降生,意义非凡。

  该车型是一款外形动感活泼、内饰设计时尚体贴、底盘扎实、动力输出强劲、具有良好操控性能与安全性能的经济型轿车,排量为1.6升。

  进军乘用车领域是许多汽车企业的梦想,而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多年前就曾经表示:“江铃集团希望进入乘用车领域,也就是造轿车。”

  江铃跟长安的重组,也因此被外界认为就是奔着长安的轿车项目而去的。

  2006年5月18日,陆风风尚MPV在北京上市,定价9.58万元到10.98万元。该车的上市为江铃汽车向轿车领域全面进军埋下了伏笔。

  今年6月21日,江铃控股的轿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江西省领导对此评价说,“江铃集团作为我省汽车企业中的龙头,获准生产轿车不仅对企业,更对我省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三角之恋

  与长安汽车福特汽车的合作让江铃在这场“三角恋”中颇受宠爱,而受到业界关注的“双发动机”问题也有了明确答案。

  “在国内生产的福特系车将采用福特PUMA发动机,而销往国外的产品则装配意大利VM发动机。”王锡高说,即将投产的08新全顺,今年将生产4万台,明年达到8万台的产出。

  现在,江铃全顺是江铃汽车最为赢利的产品,其已在2005年超过了依维柯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国内轻型客车。

  江铃汽车日前与关联公司福特汽车签订了涉及金额223万美元的交易合同。按照约定,江铃汽车获得福特Puma柴油发动机技术许可,江铃汽车每生产一台合同产品的许可费金额为92美元;合同产品停产后江铃继续生产和销售合同产品零部件的,江铃应按该合同产品零部件净销售收入的2.6%向福特支付许可费,合同期限为10年。

  此外还包括,福特汽车公司为江铃汽车的V348国四汽油发动机项目提供工程技术支持,江铃汽车为此向福特公司支付223万美元的工程服务费用。

  种种迹象表明,江铃汽车与长安汽车、福特汽车的合作正推向深入,有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做幕后推手,江铃汽车正步入快车道。

  2004年11月1日,江铃集团与长安汽车各出资5亿元在南昌共同组建了江铃控股。根据长安集团和江铃集团达成的协议,江铃控股的定位是:在陆风SUV基础上,大力发展乘用车;长安集团将包括风尚在内自主研发的系列乘用车都放在江铃控股生产。

  江铃汽车1984年开始引进五十铃技术,1990年与五十铃合作,但五十铃似乎并未珍惜与江铃的这段“姻缘”,从开始的12.5%股权到15%、25%,每生产一台五十铃,江铃汽车要交纳200美元许可费用。但即使这样,五十铃仍将精力放在了与国内另一家企业的发展上,于是江铃汽车转投美国福特。

  “事实证明,江铃汽车走对了。”江铃控股的一位人士认为。

  江铃的梦想

  一向低调的江铃汽车,在拿到生产轿车的牌照之后,突然走向了前台。

  与长安福特合资之后的路似乎顺水顺风——继陆风风尚MPV、乘用车相继推出后,江铃汽车正计划引进长安福特更多的车型。

  “引进长安福特重卡的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江铃集团一位人士告诉本报,由此,江铃将拥有全覆盖的汽车产品系列。

  但引进不是江铃的梦想,在江铃人的心中,引以为豪的是消化吸收进而创新的能力。“从1987年后的6年中,我们再也未从五十铃获得技术。”王锡高讲到这段往事声音高了八度,“但我们在4JB1柴油发动机上大做文章,完成了消化吸收,打出了JMC品牌,把它做到了欧Ⅱ、欧Ⅲ标准,我们的配套件正大量返销日本。”

  在江铃的“十一五”规划中,江铃定下了生产35万台汽车的目标,其中轿车10万辆,全顺系列商务车5万辆,陆风系列多功能乘用车5万辆,重卡、客车和各种专用车5万辆。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是王锡高敬重的学者,欧阳的建议深得王锡高赞同,即“重点发展轻型车,以全顺、皮卡、陆风经典品牌为依托,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扩大市场占有率;重点发展柴油发动机”。

  现在绵阳、朝柴、长城正在构筑发动机领域的新战场,而选址内蒙古自治区的30万台VM发动机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江铃下定了决心在PUMA与VM发动机中找答案,做自己的发动机。

  有了江铃汽车的突飞猛进,江西省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梦也正在走向清晰。南昌市常务副市长王盳表示,“到2010年,南昌市汽车销售收入将达到39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30亿元,在产业布局上,以江铃汽车为龙头,构建三大汽车生产基地,即昌北多功能乘用车基地、江铃轻卡和全顺商务车基地及小蓝轿车生产基地。”

  余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陆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