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投产 三足鼎立之势渐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4:44  新浪汽车
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投产三足鼎立之势渐成

众高层领导共同启动马自达2投产仪式

  新浪汽车讯 9月24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旗下的第二座整车厂——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公司正式在南京市江宁区举行了盛大的竣工投产庆典。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三大股东——长安集团董事长兼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董事长尹家绪、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马自达株式会社董事会主席、社长兼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均出席了这一庆典。据悉,这也是三大巨头近年来的首次碰面,由此可见三方对于南京工厂之战略地位的重视。

福特长江三角战略终落子

  投产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清水亭大道,一期规划年产轿车16万辆,其中包括马自达J37AC3.1万辆、马自达B-B型4.3万辆、福特B376型5.6万辆、福特B2型3万辆,项目总投资40亿元。而这也标志着福特中国的“长江战略”布局最后一颗重量级棋子敲定。同时,南京新工厂投产的首款量产车型——马自达2的上市也正式进入倒计时。坐拥上海总部的福特中国形成了重庆工厂、南京工厂、南昌工厂(商用车)三大整车基地,以及南京研发中心和发动机工厂的“长江战略”布局。

南京工厂的工人已经开始进行马自达2的试生产

南京工厂的工人已经开始进行马自达2的试生产

  南京工厂的落成,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而言,更大的意义在于这可以缓解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日益扩张的产能需求。在此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庆工厂生产的车型有三厢福克斯、两厢福克斯、蒙迪欧、福特S-MAX、马3和沃尔沃S40,总共的产量达到25万量,这已经使得重庆工厂是在满负荷运转。南京工厂的投产,第一期工厂的产能就将达到16万量。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南京工厂)在启动之后将能够根据市场需要,快速扩张达到年产30万台。”

  据了解,新落成的南京工厂面积为重庆工厂的8倍,其中整车工厂占地近2000亩,而扩容后的重庆工厂占地不过区区700亩。笔者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也发现,南京工厂的厂房尚未充分利用,完全有继续扩容增加设备的空间。此外,今年4月份,长安福特在南京的发动机工厂也已投产,一期产能达到35万台,最终年产能将达到75万台。两家工厂将迅速成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的左膀右臂,在整个公司整个生产体系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公司的投产,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的年产能将达到40万台以上,能够生产从紧凑型到中级到中高级的各种乘用车辆。重庆整车厂及南京整车厂将形成横跨东西布局,极大地增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三大企业巨头成抗鼎之势

  此次启动仪式的主题被定为“东成西就、鼎定未来”,寓意不言自明,它蕴含了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精诚合作的意愿和在中国的发展战略蓝图。而今年1至8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批售量达128469台,比去年同期增长59%,超过行业平均增长的两倍。从2007年4月起,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已进入中国汽车销售十强企业行列。


各方企业领导在第一辆马自达2上签名留念

  更为重要的是,经历过初入中国时的不适和磨合,长安、福特、马自达已经形成了颇为默契的关系。几年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不断向中国市场推出精彩产品,从马自达3到沃尔沃S40,再到新款蒙迪欧,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新品推出不疾不徐,但每一款产品都在市场上取得不俗的反响。同时,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南京工厂与比邻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将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提高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中方拥有50%股权,福特拥有35%股权,马自达只有15%股权,从比例而言,马自达只属于小股东。但是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南京工厂而言,马自达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南京工厂投产的大部分产品都将来自马自达。包括刚刚下线的马自达2和传闻将在南京生产的马自达5。

  马自达董事长井卷久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工厂的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领域由马自达主导,他甚至把南京工厂称为“马自达在海外除美国和泰国之外的第三家工厂”。马自达在南京工厂的控制力由此可见一斑。

嘉年华将产新渠道明朗

  与会当天,最为重要的是马自达2的投产仪式,这是南京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目前估计其售价将在八万元到十万元之间。不过,目前马自达2还只是进行试生产,10月30日将正式启动批量生产,同时迎接马自达2的正式下线。同时,在企业的宣传稿中,也明确表示明年将生产一款全球最新的紧凑型轿车。根据近日法兰克福车展透露出的信息,这款车应该是福特的全新嘉年华轿车。

这款全新的福特概念车Verve很可能明年将在南京工厂生产

这款全新的福特概念车Verve很可能明年将在南京工厂生产

  据悉,全新的马自达2和马自达3将于新建的长安马自达渠道中销售,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在今年内建立50家新4S店,明年年中增加到100家。除去长安马自达渠道建设的步伐因素,考虑到长安马自达渠道新建的强烈信号和种种坊间透露的有关马自达后续车型信号。这实质暗示着,在生产和研发基地上逐步清晰之余,福特各车型在中国的销售途径也变得明朗。南京新工厂竣工投产之后,新设计的长安马自达渠道也将慢慢浮出水面。这同时也意味着,马自达在中国困扰多年的渠道整合难题将随着马自达2的问世变得更加明朗。不过,对仅有马自达2和马自达3两款车型确定导入的新渠道而言,后续车型资源上的调配仍会是马自达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文、图/新浪汽车 卡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