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国际化又遇险途 双环能否化解双B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7:23  南方日报

  在与本田C-RV外观设计知识产权诉讼案中告捷的双环汽车近日又遇到麻烦,而且难度远胜于以往。宝马奔驰近日表示,如果双环汽车将其“抄袭”版本车型展出在任何国际车展上,则两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

  据了解,双环汽车目前出口到欧洲的CEO被认为与宝马X5相似,出口到德国的小贵族被认为与奔驰SmartFor-two 相似,而且相似得“显而易见”。除了相似之外,更重要的问题在于这两款车的价格很低,对竞争对手(如果称得上是“竞争对手”的话)的市场有“极大”威胁。宝马发言人称已经采取初步措施,但当地经销商尚未收到相关投诉。

  想到自主品牌近年在海外市场的遭遇,一般都碰到过“抄袭”或“碰撞门”等问题,可以说从走出国门起就是磕磕绊绊的。比如江铃陆风华晨汽车奇瑞汽车等,但将矛头指向并不起眼的双环汽车,而且是奔驰和宝马两大豪华车企发飚,实属罕见。

  有意思的是,德国负责自主品牌销售的经销商却认为,抄袭关系将有助于这两款车在欧洲的销售。比如双环CEO就受到了当地汽车经销商的追捧,迄今已有90家汽车经销商要求经销双环CEO,其中不乏奥迪和宝马的经销商。

  如此说来,经销商与奔驰、宝马在利益上的对立关系,或将成为自主品牌在处理纠纷时的筹码之一。这会不会助长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气焰,目前尚不得知。但双环力推有“抄袭”争议的CEO和小贵族,很难说与胜诉本田纠纷案没有关系。这到底是显示自主品牌的“底气”,还是彰显自主品牌的“矫情”,只有企业自家人知晓,外人不便置喙。但如果仅凭这一点角逐国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是必定没有出路的。

  有个让我们无言的笑话:国人外出旅游,有推销员见是中国人,宣传口号立马变为“绝非中国制造,请放心购买”。仅就目前看,汽车尚未成为外国人嘲笑的对象。但如果有关抄袭的案件诉讼发起地点选在外国甚至就是德国,如果外方胜诉,对自主品牌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双环汽车能否化解奔驰和宝马的“夹击”,值得自主品牌企业警觉。

  侯小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双环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