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现夏日经典--对比意大利与德国超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03  汽车之友
兰博基尼Murcielago

保时捷911 Turbo的车尾有点过于敏感,它的方向盘需要一双职业的手,尽管身为四轮驱动,但是在关闭电子稳定程序的情况下它还是容易出现甩尾

Murcielago的排气管位于尾部中间,成了车尾最吸引人注意的"景致",有了它大面积的网状格栅就不那么显眼了

  Murcielago的排气管位于尾部中间,成了车尾最吸引人注意的"景致",有了它大面积的网状格栅就不那么显眼了

  让整个德国为之黯然神伤的那场半决赛仿佛还在昨天,我们又要迎来另一场超级对决,不过这却是另一个世界中的体育竞技,相同的是经典角色依然来自意大利和德国,不同的是它们此番则代表着国家制造业:兰博基尼Murcielago LP640和保时捷911 Turbo

  组合测试车辆

  兰博基尼Murcielago LP640 471kW 四轮驱动,0-100km/h的加速时间3.8秒,最高车速340km/h,售价258680欧元

  保时捷911 Turbo 353kW 四轮驱动,0-100km/h的加速时间3.9秒,最高车速310km/h,售价133603欧元

  在街上见到一部保时捷911估计你不会再有以前那种大惊小怪的感觉了: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时不时地游荡着几部保时捷已经完全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想要通过坐驾找回以前的那种“明星效应”,保时捷已经“难堪重任”——你需要换上一部兰博基尼,小的GaIIardo不够级别,必须得是功率强劲、车身强壮的大兰博基尼才行,这就是我们这次测试请来的这位看起来颇像一条草绿色比目鱼的兰博基尼——MurcieIago。它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是众人的焦点,当我们驾驶它在大街上穿梭,身边的行人无不驻足惊叹。“明星效应”是有了,不过这部兰博基尼到底本事如何呢?它究竟是只适合开到大街上“游手好闲”、走一走时装秀,还是的确拥有着让别人无法比拟的运动心脏呢?

  今天我们特意安排了兰博基尼与号称德国运动车之王——保时捷911之间的直接对话,谁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本事接下来就会见分晓——为此我们准备好了尺和秒表。

发动机中置和发动机后置对两车的外形设计影响很大

发动机中置和发动机后置对两车的外形设计影响很大

  动态驾驶性能

  超级运动车需要一双有力量的手

  日常交通中稳定行车是一回事,而在试车场上狂奔还能够保持在物理极限之内则完全是另一种本事了:两部车在操控性测试中都能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而更为重要的是,在速度飞快的情况下它们还能保持高度的稳定性,都能始终留给驾驶者足够的反应空间,充分的反馈感觉,一句话:每时每刻它们都能展示出绝对的运动天赋。

  两部车都为四轮驱动设计,兰博基尼MurcieIago上完全舍弃了电子稳定程序;而保时捷911上虽然配备了电子稳定程序(PSM).但也可以完全关闭。从基本物理特性上讲,两车都倾向于转向不足,在弯路中保时捷的电子稳定程序的确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当出现偏离预计路线趋势的时候,PSM的干涉非常凶狠。

  刚接触这两部车时我们的心里还总是没底,不过几圈下来就对车对自己都有了信心。真正的对比之前我们关掉了保时捷的电子稳定程序,这样它就和兰博基尼站在了一个起跑线上,逐渐地我们试探到了两车的物理极限:911的后轴在弯路高速情况下并不稳健,入弯时要是“耍弄”油门会给它制造一定麻烦,本身就不易保持稳定的车尾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强烈的向外趋势,虽然并不是那么糟糕,但是趋势很强烈,这个时候需要驾驶者马上做出反应,才能避免出现意外;与保时捷相比兰博基尼在弯路中对油门的反应更为强烈,它的车尾向外趋势更为强烈,这也是典型的发动机中置症状,这种情况下,驾驶者很难再把车挽救到原来的路线上,另外,过小的方向盘转向传动比也会制约驾驶者的快速反应。不过,我们刚才所说的这些都是在速度非常快的情况下才会发生的,这丝毫不影响拿这两部车进行完美的漂移;话又说回来.你到底能够用这两部车实现怎么样的驾驶效果也完全取决于你所在的地方,在正常的交通情况下,你是绝对没有机会实践出同样的内容的。

  由于在发动机功率上拥有优势,在操控测试中驾驶兰博基尼的单圈速度更快,不过接近物理极限也更早。

  做绕桩测试的时候,两部车对紧急变向所带来的左右重压交替变化都有很明显的反_应.在这种情况下,谁要是能够把握得好,做到刚好接近而又绝不突破极限,那么就是完美的绕桩了,成绩自然也会更好;两部车的转向系统都精准直接,反馈充分,能提供良好的驾驶感觉;兰博基尼的方向盘力度要比保时捷的大一些,这是它们的唯一区别。

  速度快的车必须也要有性能不凡的刹车才行,保时捷911的刹车踏板力度与整车制动力度结合完美.让驾驶者非常容易”酌情定量”,它的初速为1 00km/h的热刹车成绩为33.2米,而兰博基尼的热刹车则要比保时捷多80厘米——也属顶尖水平,不过它的冷刹车成绩却很糟糕,达到了3 5.5米,911则只需要33米:不但要好于对手,也要好于自己的热刹车成绩。

123

911的前排座椅                    仪表盘                          发动机

Murcielago运动座椅的侧面支撑强大有力

Murcielago运动座椅的侧面支撑强大有力              仪表盘              发动机            

  发动机/变速器

  六缸涡轮增压对阵V 12

  镶嵌在兰博基尼身体中的是一部排量达到了6.5升的中置V12发动机,它的功率达到了471 kW,每排气缸顶上都有两根正时可变凸轮轴,每个气缸有四个气门,发动机为干油底壳式润滑系统,在横向加速度值很大的情况下该系统依然能够保证发动机有充足的润滑油,——这些都属于兰博基尼的标准技术:相比之下镶嵌在保时捷体内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就有一点“不值一提”了:仅仅为3.6升的排量,仅仅为353kW的功率,多出来的只有两个废气涡轮增压器。不过这却恰恰是它的核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核心“武器”,保时捷911才有了足可以向兰博基尼叫板的底气,从而不用在对手面前躲躲藏藏。

  虽然正如我们事先所预料到的那样,在加速能力上保时捷911的确无法胜过对手,但是令我们惊讶的是:911与对手的差距很小,它的O一1 00km/h的加速过程耗时仅多O.1秒,兰博基尼为3.8秒;一直冲刺到200km/h,保时捷也只能被兰博基尼甩开O.5秒的距离。

  兰博基尼的最大优势在于高达660Nm的扭矩,这使得它的牵引能力非常突出,而且无所谓你挂在哪个档位上它的加速都如此出众——此车非常适合那些不爱换档的人。轰踩油门,兰博基尼车尾中间的排气筒中就会立即发出令人震撼的沉闷声浪,像远处隆隆的雷声,你的血液会随之沸腾,Murc ielago的四轮驱动和两个庞大的后车轮(倍耐力P ZeroCorsa轮胎,33 5/30 ZR 1 8)让它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向前力量,当脚刚踏上油门你的背部就会感觉到像是开始被抛射出去一样;给这条草绿色的大比目鱼找到一个畅游的空间,它的速度最后可以达到340km/h,而它的对手则在达到31 0km/h的时候就不得不举起白旗了。

  驾驶舒适性

  底盘能力超乎寻常

  坐进兰博基尼,拧动车钥匙,发动机的声音就会随之而来,这声音听起来像是一只被关在了密闭空间里的野兽在愤怒地咆哮,吸引你、令你着迷、令你兴奋、令你沉醉,也让你有那么一点点胆怯,你的思绪至少会凝固那么几秒钟,你都不知道自己应该想什么,我们不敢妄加评价这到底是不是舒适。有些人以车内的宁静为舒适,有些人或许刚好热爱发动机的咆哮!也许只有这稍有些特别的坐姿会把你从思维的凝固中最终唤醒:如此深,如此窄,很有一种压迫的感觉,右边是又高又宽的中央通道,左边是强悍又坚固的门槛,前面是几乎平置的挡风玻璃,而你的身后面则就是发动机——空间确实有些狭窄,不过谁敢说他不会喜欢呢?这样的声音,这样的感觉,会让任何一个有幸能够亲身体验的人都不知所措,所以也请你原谅我这次的不职业——我不说它好,也不说它不好……

  可以为你说说底盘:首先你可以想象,你坐在车内的实际高度基本不比地面高出多少,就像你用自己的知觉直接感受路面一样——Murcielago的底盘也总是给你最原汁原味的“路面感受”。

  保时捷车内的总体感受要柔和一些,声音效果也没有这么强烈,你基本上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声音,他的空间也更为宽敞——甚至还有第二排座椅;而它的减振也完全能够应付路面上各种类型的颠簸,在这点上它比兰博基尼的感觉更为精细,不过总体上讲911也依然绝对是一副”运动德行”,特别是当遇到路面上连续短波颠簸的时候,它就会彻底”败露”它的运动本质了。

  论车内人机工程设计,保时捷略优于它的对手,它的功能简明易懂,操作触手可及。

  车身

  保时捷无人问津,兰博基尼众人瞩目

  保时捷本不是“平民汽车”,然而与完全像来自外星球的比目鱼造型相比,保时捷也就只能落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了。兰博基尼身上的确存在着众多的不同之处,“失调”的比例也足以吸引你多看它几眼,它车宽超过了两米,而高度却仅为1.1 3米,向上开启的剪式车门更是显出了绝对的个性。行走在城市的街道上——就像鲤鱼池中的一条梭子鱼,它总能够使平平淡淡的车流顿时变得活跃,每个人的眼睛都会盯住它,直到它消失在群车之中。兰博基尼MurcieIago的车内空间虽然狭小,但是这却并不影响它的视野度;令人称赞的是它的质量和做工工艺水平——处处完美,与之完全般配的还有一项,不过却不能让我们称赞,那就是它的价格。

  保时捷也同样让人信服,除了完美的工艺和质量之外,最让兰博基尼望尘莫及的是911还有两个后座.这就是说,在某种“实在必要到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保时捷能带着四个人上路;论操作功能设计,911的人机界面非常友好,用着省心且清晰。

  花销/环保

  价格差距天壤之别

  想在这两部车上打主意的人,一定不是很在乎花钱的吧!价格是差了不少——这部兰博基尼MurcieIago可以折算两部这样的保时捷911了,不过对于富人来说不应该太算什么,倒是对于我们的对比而言可就意味着可观的分数了;养车也需要钱,虽说富人也不在乎,但是由于差距巨大,还是不得不提,以在德国上保险为例,保时捷的全保一年为2 56 1欧元,而兰博基尼则需要807 2欧元。所以说,即使身为富人,面对兰博基尼的诱惑也一定要慎重。

  两车的尾气排放都为欧4标准,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

  结论

  面对这样两部超级跑车硬要逼着我们排出个第一名和第二名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说从测试综合成绩来看保时捷的确占得了先机,不过这完全是因为它不是一个”极端主义者”,至少与对手相比它还是综合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的因素,另外在发动机功率比对手小很多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如此出色的动态驾驶性能也是一个大大的“加分项”;相比之下兰博基尼MurcieIago是真正的运动者,没有“如果”,没有”但是”,只有摆在面前的事实,它的全部都源于对运动的追求;冲击震撼的视觉效果是它的另一个“事实”,可以说MurcieIago处处把自己的处世格言精准地流露于外表——追求一与众不同。

  文/冯振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