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的名义--试驾雪铁龙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39  汽车族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外观图片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外观图片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外观图片

  市场上所谓的“家庭车”不计其数,而在我看来能做到的却不多。2004年就以家庭的名义推出的毕加索其实算得上是众多“家庭车”中名副其实的一位,只不过在当年前卫的造型、错失良机的定价策略让毕加索没能把握住这块未来的战场。如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为单厢车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于是带着经验和教训的新毕加索又杀了回来,当然同时回来的还有让人惊喜的价格。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始终都是一辆不错的车,无论是三年前刚刚上市的时候,还是改款后的今天。然而人们的观念却总是在不断的改变,三年前当大多数人都在考虑购买自己的第一辆车的时候,很少有人会考虑花上20来万元去买一辆外形“独特”、理念超前的单厢车;而今天时尚的外观、实用的空间反倒成为人们购买他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新毕加索经过了从外到内、从价格到理念上的全面更新后。

  如今,厂方对于新毕加索的定位转变为“主要满足家庭用途的宽敞型轿车”,这无疑是一个聪明的决定,原因很简单——毕加索原本就是这样一款为家庭服务的车型。既然如此,那我们这次就以“家”的名义来审视一下经过重新定位的新毕加索吧。

  首先就是一眼看去外观上的改变。其实这次改款对于毕加索来说更像是一种家族风格的统一,因为在外观上“水滴”形的车身外观几乎没有什么改动,主要的变化发生在前格栅上。金属渡铬饰条沿着雪铁龙的双人字型标志向两侧延伸至前大灯,毫无疑问这样做就是为了与凯旋C2保持家族特征上的统一。除此之外,外观上改变只剩下一些细节处的微调了,比如说重新设计的晶钻前大灯、渡铬的后牌照灯装饰罩以及改良后的组合尾灯。

  总体上来说,新毕加索的外观与7年前他在欧洲上市时相比没有过多的变动,依然是那个圆圆的可爱的“法式面包”,然而即便是在今天我们对于他的外观也只会有“熟悉”的感觉,而绝对不会觉得他过时了,由此我们不得不再次钦佩一下法国人设计方面的造诣。在汽车圈里,有这样一种说法“雪铁龙的设计大概会领先对手5年”,这样看来,现在正是毕加索的壮年期。另外,从毕加索身上我们很难看到商务的“阴影”,每一处圆润的曲线营造出的都是温馨的氛围,相信大多数家庭都会满意他的造型的。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发动机图片

  既然是“家”,那么相比起外观来车内的温馨感就更重要了。车身高度1642毫米、轴距2760毫米,光是这两个数据摆在那里,我们就能够感觉到毕加索车内的宽敞来。除了充足的驾乘空间外,毕加索容量上的最大优势就在后备厢上,座椅正常放置时后备厢就已经达到了550升的容积,而后排坐椅全部放倒可的1969升空间如果只用来装些普通行李的话就显得有些奢侈了。

  也许你会认为1642毫米的高度会影响到驾驶时的操控感,但是既然是“温馨的家”那我们又何必如此暴躁的驾驶他呢?提到温馨,雪铁龙还真的很会营造气氛,米色为主的车内色调以及“剧院式”座椅给我们带来一种放松的感觉。只不过后排座椅却怎么也无法让我放松,毕加索后排的三个座椅可以单独拆卸下来,这不仅降低了成本也给车主带来了灵活的空间变化,只是座椅的形状却让人怎么样也找不到一个姿势在那里舒服地坐上十分钟。

  为了更好地体现“家庭”的定位,尘封已久的1.6升手动挡毕加索再次回到了主力车型的阵线中。而且原先那款备受指责的92马力8气门发动机也被最新一代TU5JP4 16气门发动机所替代,不仅最大扭矩有所提升,最大功率更是上升到106马力。此外,5挡手动变速器主减速比也稍有增加,而且各挡位齿比也经过了重新优化。这样一来,想要拖动着超过1.3吨的车身在城市里自由行走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尤其是等到车速上来后,车身就显得更加轻快了。只是在起步时新毕加索还是显得有些乏力,不过仔细想想,你会在拉着一家老小的时候还跟旁边的车比谁起步快吗?对于家来说,平稳顺畅也许更重要。

  在我们的标准看来,即便是集合了上述各项改变,新毕加索还是不能称之为一款全新车型。而另一方面,全新的定位倒更符合我们对于“新车”的定义。不过只有这些改变就真的能够让毕加索火起来吗?这让我们想起了试驾前的说明会上,厂方人员曾经提到为了给新毕加索让路,所有库存的老款车型全部以低于指导价几万元的价格进行促销。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几千辆老款车型几周内就被抢光,这与之前月销量不足300辆的业绩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同时这也让决策者们意识到这款车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原因也许不能只在车型本身上来找,价格以及车型定位上的调整也许才是至关重要的。出于这种考量,我们高兴地看到了以“家庭”为主的全新定位,当然我们也惊喜地看到了12.58万元的全新价格,即便是15.38万元的2.0自动挡车型也比以前降低了4.6万元之多,如此大的降价幅度在以往还真不多见,看来这回该有不少原本打算购买紧凑级轿车的朋友改主意了。

东风雪铁龙新毕加索

车身型式

单厢55座轿车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发动机

1.6LI-4DOHC4气门/

2.0LI-4DOHC4气门/

最大功率kW/rpm

78/5750

99/6000

最大扭矩(Nm/rpm

142/4000

190/4000

变速器

5挡手动

4挡自动,带手动模式

悬架

/麦弗逊独立式,后/双横臂独立式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

/实心盘,后/实心盘

轮胎

215/60R16

整备质量(kg

1490~1550

长×宽×高(mm

4287×1751×1642(1662)

轴距(mm

2760

行李厢容积(L

550/1969(后排座椅收起)

油箱容积(L

70

最高车速(km/h

175/187*

价格(人民币)

12.58 ~15.38万元

上市日期(中国)

20073

  文/王超辉 图/王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