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雪铁龙新毕加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9:44  汽车时尚报
东风雪铁龙新毕加索外观图片

东风雪铁龙新毕加索外观图片

东风雪铁龙新毕加索外观图片

东风雪铁龙新毕加索前脸图片

  与大师同行

  法国现代画派绘画大师毕加索1881年生于西班牙。长期在法国进行艺术创造活动。青年时期受过学院的写实训练,受到各种思潮如象征主义、批判现实主义、印象主义、自然主义和唯美主义的影响。他一生画法和风格迭变,晚期制作了大量的雕塑和瓷器,亦有成就。毕加索作为以一代艺术大师命名的汽车,它同大师的艺术一样充满着激情。

车内流露出欧式家具风格 

车内流露出欧式家具风格               中控台造型体现了唯美主义

  印象派外形

  萨拉·毕加索的外形设计堪称经典,前进气格栅是与新一代雪铁龙轿车C2、C4、C6及凯旋相同的进气格栅风格将双人形Logo拉长至两大灯处,配以闪亮的镀铬饰件,营造出一点新气象。萨拉·毕加索的外形在今天看来依然是很前卫的,品味独特的单厢式造型,全车超大的玻璃面积带来很好的敞亮感,这种浓郁的法兰西风情仍然会让不少人心动不已。

  萨拉·毕加索的外型出彩之处,在于它很好地结合了整体和局部:身上充满了椭圆的元素,不但整个车身轮廓,而且大灯、玻璃、防擦条、牌照框等细节部件的轮廓全都是椭圆的,甚至那“Xsara”和“Picasso”文字也带有圆润风格。法国人就是利用这些看似轻松、随意的弧形线条,设计出一辆具有未来风格、相貌惊艳的小车。官方将新萨拉毕加索市场定位为:“时尚宽敞、兼具多功能特点的家用轿车”,可见东风雪铁龙在价格和市场定位上,已经将萨拉毕加索划分到家用轿车行列。和一般轿车相比,萨拉毕加索的优势在于较长的2760mm轴距,以及超大和灵活的车内空间。

毕加索锐利的前大灯 

毕加索锐利的前大灯                    与上代相比尾灯变化不大

  唯美主义风格

  坐进萨拉·毕加索的车厢,别样风情扑面而来,椭圆元素依然充斥着各处,包括中控面板、仪表板、门壁板甚至座椅等。仪表台不是一般的黑色或灰色,而是一大块棕色塑料板件,成为车内的一大亮点,搭配浅灰色的车厢其它部件可谓正好,让车厢流露出一丝欧式家具的味道。对于初接触萨拉·毕加索的人来说,风味独特的内饰也许要比外形更需要一段时间去消化接受。

  萨拉·毕加索的座椅看起来相当宽厚,坐姿偏高,同时椅面造型对身体的包裹性不错,而且1.6版本的织物座椅用料相当有水准,透气面料和增加摩擦力面料结合使用,因此前座椅坐起来还是比较舒服贴身的。驾驶座为手动6向调节,调节机构设置又是非常独特,调节靠背角度的手柄位于车厢内侧,腰托更是通过座垫前方的一个旋钮来调节,只有亲手摸索过才会知道它们的用法。

  新萨拉·毕加索后座为三个独立座椅,这使得它真正实现了五座形式,只是限于车厢宽度,三个独立座椅的尺寸偏小。三张座椅中,只有中间的座椅可前移,与两侧座椅错开,有利于在三人乘坐时有足够的肩部空间。由于地台全平,轴距又够长,腿部空间非常富裕,所以实际乘坐三人时的舒适度仍要高于一般的非独立座椅。值得一赞的是后排中间位置也设置了三点式安全带,后座三人的安全性、乘坐感均一视同仁。

  总的来说,萨拉·毕加索拥有一个做工良好但设计独特的车厢,充满新鲜活跃的元素。论观赏性,它可以拿到满分;论储物空间设计,也有着标致雪铁龙车型一贯的细心;最让人犹豫的是部分日常功能设计过于独特,需要花时间去适应。换个角度去思考,或许这就是萨拉·毕加索的个性所在,它让你无时无刻都能享受到与众不同的感觉。

  驾驶感操控一流

  在实际驾驶中,由于坐姿偏高,前风挡感觉又硕大,置身驾驶座就觉得自己不是开着一部轿车,因此起初并没有开快车的念头。不过,它的转向具有法国车一贯的精准直接表现,而清晰直接的底盘特性,能让驾驶者把握到车身的动态,过弯会越来越有信心。开着萨拉毕加索跑弯路,转向反应准确,车身动态生动,挡位容易操作,动力也有不错的冲劲(懂得保持转速的话),以MPV标准来说,它是比较有驾驶乐趣的。

  萨拉毕加索的后悬挂设有雪铁龙家族传统的后轮随动转向装置。实际上,后轮随动转向并不是一门技术,确切地说应该后悬架的一种几何特性,就是过弯时后轮可以有与前轮相反方向的极小转向,这样可以减轻车子的转向不足,提高过弯的灵活性。这解释了为何开着萨拉毕加索入弯,明明感觉到车身有些硕大笨重,但四个车轮却往往可以很轻描淡写地进入方向盘指向的轨迹。雪铁龙以一副简单的扭力梁式后悬挂做出这种灵巧的过弯特性,确实是具备一定功力的。

  不过,后轮随动转向毕竟属于一个“耍花招”的小伎俩,其弱点是会令悬挂的横向刚性不足,表现在萨拉毕加索碾过一些烂路时,后悬挂会有轻微的横向移动感觉,遇上烂路,后轮的循迹性就会有点不安稳。如今,新一代的雪铁龙车型如凯旋、C2都已经不再采用后轮随动转向装置了。

毕加索1.6L直列四缸发动机

毕加索1.6L直列四缸发动机

  高转速发动机

  新萨拉·毕加索的1.6L发动机型号为TU5JP4,为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设计,最大功率78kW/5750rpm,最大扭矩142Nm/4000rpm。这台发动机来自同门的C2,比当年萨拉·毕加索初上市时采用的两气阀1.6发动机要先进。这款发动机在国产东风标致/雪铁龙车型中应用广泛,特点是运转比较畅顺,高转动力活跃。用在萨拉·毕加索上,即使满载情况下也不如想象中乏力,只是由于只能搭配5挡手动变速箱,并且没有转速表,对驾驶者的技术有一定的要求。

  萨拉·毕加索1.6只配备手动变速,型号为BE4/5N的五前速手动变速器同样是东风标致雪铁龙车型中应用广泛的,实际操作中,这台手排的换挡手感不如德国车那么清脆和精密,但挡位还是相当清晰准确,挡杆的行程有点长,不过拨弄起来还是比较轻松顺手,离合接合轻松,起步不易熄火,低速时用了不合适的挡位也不易出现发抖,因此新手驾驶也压力不大。不过,那台1.6发动机的低转扭力并不是很出色,使用偏高的挡位在低速下提速,油门反应就会有点迟滞,而你这时候又无法通过转速表来证实发动机的状态,只有踩着油门等待动力涌现或者乖乖换低一挡。

  其实这台16V发动机的中高转表现是颇为爽快的,毕竟装在富康上还赢过全国房车赛的冠军。如果懂得保持转速,这台萨拉·毕加索1.6也可以提供比较轻快活跃的动力表现,一切都视乎你的换挡时机与发动机配合的默契程度。

具有法兰西风情的毕加索在树荫下格外漂亮

具有法兰西风情的毕加索在树荫下格外漂亮

  雪铁龙底盘技术世界驰名

  萨拉·毕加索的底盘结构属于比较简单的一类,这是法国车的一贯风格,标致和雪铁龙向来都强调调较,而不热衷于采用复杂、精密的悬挂构造。萨拉·毕加索的悬挂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相当基本的构造,这决定了它先天就难有非常出色的舒适性,表现在日常道路行车时,底盘的感觉相当直接,会为乘客传递很多路面的信息。作为一部MPV或者如厂方所说强调大空间的家轿,如此直接的底盘风格并不是非常讨好的。

  此外,反应直接的底盘更加考验整个车身的扎实程度,我们这台试驾车在走过恶劣路面时,车身有一丝单薄松散感,尾厢遮盖板附近也有一些难以寻找源头的杂音。事实上,毕加索这种单厢式的车身,刚性要达到三厢轿车的相同水平是有难度的,而且极度开扬的车内空间和略为简单的车厢装饰也加重了这种单薄感。对乘客而言,萨拉·毕加索的乘坐感不及德系同级轿车完善舒服,这是事实。而新一代法国车如标致307、雪铁龙凯旋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文/汽车时尚报记者:朱楠 刘文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