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在前--试驾东风雪铁龙新萨拉-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06  名车志
东风雪铁龙新萨拉-毕加索

东风雪铁龙新萨拉·毕加索外观图片

  毕加索曾是一款综合素质相当不错的5座MPV,可惜当时的市场环境实在不利于它的成长,因此从02年国产以来销量一直远远落后于任何一款国产轿车。一晃5年过去了,家用MPV市场似乎终于迎来了一线曙光,而东风雪铁龙也趁势推出了“新毕加索”。

  试车前的沟通会上,东风雪铁龙的高层人员讲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为了迎接即将诞生的新产品,厂方去年11月开始以低于指导价几万元的价格处理库存车。意料之外的是,两千余辆旧款毕加索居然在三个星期内销售一空,而在此之前,毕加索的全国月销量已经萎缩到两三百辆了。这极大地刺激了厂方高层,原来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并不能完全归咎于鹤立鸡群的前卫外形,缺少竞争力的价格也要担负很大一部分责任。

  东风雪铁龙也是有苦说不出,毕竟这款车在欧洲的平均售价在约在两万欧元上下,而比例较高的进口件已经把利润挤压得所剩无几了。于是在推出小改款时,国产化率提高了不少,使得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现在购买一部匹配135马力2.0升发动机和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新毕加索只需15.38万元,比旧款车的指导价降低了4.6万元,杀伤力确实不容小觑。此外,作为选装件的大型全景天窗现在只需多付出4千元。面对这个诱人的价格,也许刚买了途安2.0的消费者会觉得有点不爽。

东风雪铁龙新萨拉·毕加索外观图片

东风雪铁龙新萨拉·毕加索内饰图片

  不过作为一部5年前便已投放国内市场的熟悉面孔,毕加索的“亡羊补牢”是不是太晚了点?这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没错,毕加索2000年便已在欧洲上市,迄今为止已经生产了7个年头,即使对于一部欧洲车来说,也已经临近“知天命”的年龄。不过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至少到目前为止,该款车型仍然在源源不断地从法国工厂的生产线驶下。当然,我们也希望东风雪铁龙可以同步引进最新的C4毕加索,但巨额的技术转让费平摊到每辆车上绝对不是个小数字,谁敢保证它不会重蹈先辈的覆辙呢?事实已经证明,价格仍是决定销售情况的主导因素。

  此外在设计方面,毕加索也不是个平庸的角色。雪铁龙一贯以大胆前卫的作风著称,令人印象深刻的“法式面包”造型更是单厢多功能车的最先实践者,即使欧洲消费者也未必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在国内就更是如此了。其实新毕加索以我们的标准不应该算作”新车”,比较明显的造型变化基本只有紧跟雪铁龙最新家族风格的大型双人字形镀铬格栅,重新设计的晶钻前大灯,镀铬后牌照灯装饰罩以及改良的尾灯,但即便如此,又有多少人相信这是一款诞生于7年前的车型呢?其实坊间早有一种说法,说雪铁龙的超前设计大概领先对手5年,如果这样算,似乎现在刚好到了最适合毕加索发展的时机。

  如今,厂方将新毕加索定位为“主要满足家庭用途的宽敞型轿车”,这是个聪明的转变。较高的车身无可避免地带来了更明,显的侧倾,却营造出足够宽敞的头部空间,前低后高的“剧院式”座椅也提供了更好的视野。如果有特殊需要,后排的三个独立座椅可以分别折叠或方便地拆除.腾出更多空间。后排空调出风口取消后,制冷效果受到一定影响,但好处是让出了两个前排座椅之间的地板,乘客不下车也可以比较方便地交换位置,下雨时这项功能非常实用。

  差点忘了一个重要信息,此前曾昙花一现的1.6升手动档车型此次也重返江湖了。原先被指动力过低的92马力8气门发动机被替换为1 06马力的1 6气门TU5JP4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1 5%,扭矩也有一定提升,此外,变速箱的主减速比稍有加大,并对各挡位传动比进行了优化,因此整体动力表现有一定提高。但这部车的整备质量约有1.3吨,而且发动机的低转速表现只属一般,因此在1、2档仍有乏力之嫌,不过车速上来之后就轻快多了。如果经常满载或跑山路,频繁换档恐个白是少不了的。不过,动力本来就不是这款车的优势所在,实惠才是它的最大卖点——1 2.58万元的价格绝对可以动摇不少传统轿车用户。

  试车、撰文:云鹏 摄影:刘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