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猛士明年进军民用 强攻个性化越野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4:16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北汽、东风等国产品牌军车将推民用版

  对于真正的越野车“发烧友”而言,拥有一辆军车的民用版始终是个梦。而在明年,这些梦想有望以更低的成本来实现。本报记者上周获悉,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制造)打造的第二代军车北汽“勇士”已于日前下线,将于明年下半年推出民用版。而此前,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越野)也表示,其研制的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也将在明年初投放民用版东风“汗马”。

  据记者了解,不管是勇士还是猛士,其民用版的上市售价都将远低于目前在售的唯一军车民用版——进口悍马

  原型车 美国军车Humvee

  对全球军用越野车来说,美国通用Humvee 具标杆意义。它是一款多用途高性能四驱车,民用版称为Hummer(悍马)。它不仅适应复杂路况,还在运输人员、架设机枪、发射导弹等方面具相应功能。目前包括日、韩、俄、法等国研制的最新一代军车,几乎都以Hunmvee 为蓝本或目标。我军研制的最先进第三代军车中,东风猛士即是最新成果之一。

  北汽勇士本月初北京下线

  北汽制造有关人士上周透露,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第二代军用越野车勇士,已于本月初在北京顺利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据刚成立的北汽控股研究总院院长韩永贵介绍,勇士军车是我军新一代通用轻型车辆装备,将用于更新我军现役的北京2020型越野汽车。该款车主要编配全军各级部队,用于指挥员和战斗班组快速机动运送平台,并可作为武器装备运载平台、专用车辆改装平台。韩永贵强调,勇士由北汽控股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具体的车型上,勇士有0.5吨、0.75吨两个车型,均配备了全新开发的动力系统、发动机附件系统、前后驱动桥,其中后桥装备了已获国家专利的变速比限滑差速器;悬架、转向、制动系统也得到全新开发,其中三通道四传感器液压ABS系统的应用,荣获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北汽有关人士特地指出,北汽在勇士的研制过程中,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数字化设计手段,应用自主开发的整车性能分析软件和SAE标准人机设计工具完成了整车总体布置及性能匹配设计,并按照国际流行的造型设计软件完成了车辆内、外造型设计。此外,研发团队还采用CAD、CAE等开发手段,完成了车身系统设计,解决了分体式车身结构满足复杂恶劣条件下强度和刚度的难题。

  据了解,作为第二代军用轻型越野车,勇士严格执行了竣工产品研制程序,经历了近百种、里程超过百万公里的多轮次性能、可靠性试验,寒区、湿热地区和沙漠、高原地区的环境适应性试验、模拟空投和飞机空投试验以及战术行驶、维修保障等专项实验的全面验证。

  北汽制造有关人士上周透露,勇士的民用版本预计于明年下半年推出,至于价格将大大低于进口悍马。

  猛士民用版性能有望超悍马

  除北汽勇士之外,预计将于明年投放市场的还有东风越野打造的东风猛士民用版本。记者上周从东风汽车了解到,东风猛士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性轮式战术车辆,该系列车型的研制历时四年半。今年6月中旬,国务院、中央军委第四届一级定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宣布,东风猛士顺利通过定型审查,并开始装备军队。

  据悉,东风猛士系列可配置两种动力总成,并拥有多种车身型式的7款车型。该系列车型的总试验里程达110万公里以上,历经了高原、沙漠、严寒、酷热等极限环境条件下的试验考核,体现出了非凡的高机动性、优异的战场适应性、良好的安全适应性,适应于全地域、全天候作战要求。动力上,猛士系列车型装备了东风康明斯112kW柴油机和五挡机械变速器,并可选装进口145kW电控增压柴油机和四挡液力自动变速器

  据了解,与很多国家的军车开发一样,东风猛士的开发也是以美国军车Humvee(其民用版本即为悍马)为原型,但其主要性能指标包括承载能力、动力性、经济性、续驶里程、环境适应性等10项均超过了Humvee 。

  东风越野车有关人士透露,猛士的民用版本汗马,计划明年初正式投放市场,不过其销售对象主要是电信、林业、勘探等需要越野车的单位。至于是否会投放普通民用市场,东风越野表示,这可能需要个性化的消费者向公司定制。而对于民用版本的价格,东风越野有关人士也表示,肯定将低于目前售价在100万元左右的进口悍马。

  记者 朱中齐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