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两高管将进锰铜董事会 拟再引外资进军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汽车”,0175.HK)宣称通过收购方式获得吉利汽车旗下数家联营企业实际控制权后,日前又表示,有望引入外资进军海外市场,而其与伦敦上市的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的合作项目现也有重要进展:两名中方代表获准进入后者董事会。

  昨天,吉利汽车宣布,已获英国锰铜控股集团通知,将委任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桂生悦及洪少伦为英国锰铜非执行董事,并于今年9月25日生效。根据此前吉利汽车与英国锰铜达成的协议,自2008年下半年起,由吉利汽车持有51%股份、与英国锰铜联营的公司,将在上海生产基地投产伦敦黑色出租车、一款品牌为“英伦帝华”的豪华轿车及两款小型轿车;不仅如此,吉利汽车还入股英国锰铜22.83%的股份。吉利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英国锰铜的财政报告,按权益法入账。

  通过这一合资方式,由上海生产的数款车型将有望直接出口海外;而据吉利汽车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桂生悦透露,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除与英国锰铜取得资本合作外,还计划再觅外资伙伴。

  桂生悦表示,吉利汽车眼下正与韩国、法国、英国等汽车制造商接洽出口事宜,预计未来数月有望公布相关消息,并称上述厂商可能入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但也有机会合作在欧洲设立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针对西欧市场的汽车产品,不过目前仍然未决定合作方式。

  实际上,由于近来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屡遭产品质量信任危机,许多民族汽车品牌的出口市场均受到一定影响。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称,今年1~6月,吉利汽车销量为108870辆,销量出现较大下滑,较其全年销售目标29.6万辆完成率仅为36.8%,离年度目标有较大差距。

  不过,吉利汽车方面称,目前公司正计划整合供货商,将由接近1000家整合到400~500 家,以统一采购体系,从而至少降低10%的零部件采购成本。

  此前,吉利汽车发布重大收购公告显示:将以16亿港元的代价,将5家整车企业(浙江吉利、浙江金刚、浙江陆虎、湖南吉利、上海华普)91%的股权、1家零部件企业(浙江福林国润)100%的股权纳于麾下。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有望正式成为吉利汽车集团核心资产的控制者,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